2018年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学位联考综合课真题及参考答案(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2-02



35.联系我国的法治实践,论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内涵与意义。

【参考答案】“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法治的内在要求。法治是一种治国方略,是依法办事的原则,是将国家权力的行使和社会成员的活动纳入完备的法律规则系统。法治的政治基础是民主政治,其根本意义在于制约国家权力,以确认和保障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实现公民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法治的基本原则包括法律至上原则、人权保障原则、权力制约原则和正当程序原则。

法治要求对权力进行制约,要将权力关进“笼子”,而不是无边界的恣意行使。法治内在地要求对国家权力进行合理的分工和有效地制约。权力如何分配和制约是法治国家权力结构的基本问题。能否实现法治,也取决于国家权力结构中是否实行分工和制约。之所以强调权力的分工和制约,是因为法治的目的就在于运用法律防止国家权力的专横、恣意和腐败,保障公民的权利和自由。法治所强调的对国家权力进行制约,是权力之间的相互制约。让权力之间相互监督,是维护法的权威、保证国家权力的执行者不违背法律的有力措施。法治原则特别强调对国家行政权力的制约,要求严格依法行政。因为行政机关执掌着大量日常公共生活的组织指挥权能,代表公权力,能够通过各种抽象和具体行政行为直接干预公民和社会组织的活动,行政权力行使的广泛性、主动性和强制性、单方面性等都使得对行政权的约束成为法治的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涉及“权力”和“制度”两个关键词。这些要被关进去的“权力”,指的是作为执政党及其政府以及各级官员手中拥有的公共权力。这个要关住权力的“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既是对权力与制度关系的形象概括,也是回归权力本质的必然要求。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行使权力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

36.某乡政府通知所辖村村委会,要求村委会向每户村民收取500元用于修建村文化活动中心,村民认为修建文化活动中心的决定没有通过他们讨论同意,不愿交款。村委会告知村民,如不按期交款,就不发放防洪工程补助款。村民对此强烈不满,欲罢免村委会成员。请结合上述材料,根据现行宪法和法律回答下列问题:

(1)乡政府要求村委会向村民收费的做法是否合法,为什么?

【参考答案】乡政府要求村委会向村委收费的做法不合法。村委会是我国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社会组织,具有基层性、群众性、自治性的特点。在性质上,村委会不是一级政权机关。《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对村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但是不得干预依法属于村民自治范围内的事项。村民委员会协助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开展工作。本题中,村里是否修建村文化活动中心,是村民自治范围内的事项,乡政府无权干涉。乡政府强行要求村委会收费的做法是不合法的。

(2)村民欲罢免村委会成员,需经过何种程序?

【参考答案】《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本村五分之一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或者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代表联名,可以提出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的要求,并说明要求罢免的理由。被提出罢免的村民委员会成员有权提出申辩意见。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须有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过半数投票,并须经投票的村民过半数通过。

(3)谈谈如何完善农村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参考答案】进一步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主要途径有:第一,尊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关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自治权和法律地位,避免将其当做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第二,提高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干部的素质。第三,帮助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增加经济来源。第四,搞好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制度建设,规范自治组织的行为。第五,拓宽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途径和形式。

37.试以人权司法保障的角度,论述宪法关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中相互关系的规定。

【参考答案】《宪法》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应当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以保证准确有效地执行法律。这是一项重要的宪法原则。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的分工负责主要表现在:除人民检察院依法自行侦查的案件及当事人自诉案件外,在办理刑事案件时,公安机关负责对案件的侦查、预审、执行逮捕、依法执行判决,人民检察院负责批准逮捕、审查起诉和出庭公诉、抗诉,人民法院负责审判。刑事诉讼法对三机关各自的工作分工作出详细的规定,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避免互相推诿扯皮或争夺管辖权。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的互相配合主要表现在:每一机关的工作依法完成后移交下一个环节的工作机关时,都能依法顺利接受并开始新环节的工作。每一个机关在工作上需要另一机关协助时,能依法在职权范围内协助。例如,人民法院决定逮捕犯罪嫌疑人或对罪犯执行某些刑罚要由公安机关执行,人民法院执行死刑可要求公安机关派警察维护秩序等等。互相配合表面三机关虽然职责不同,但目的和任务是一致的,适用的法律和执行的政策是一致的。三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时,既不能互相对立,又必须坚持原则,严格依照法律,密切配合,以切实保证惩罚犯罪,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的互相制约主要表现:三机关通过各自的工作发现另外机关的工作问题,可提出建议要求其纠正。通过下一阶段的工作审查前一阶段工作是否存在问题,并作出相应的处理。具体表现在:公安机关在侦查过程中,需要逮捕犯罪嫌疑人时要经过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对不予批准的,公安机关认为有错误的,可以要求复议以及向上级人民检察院要求复核。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侦查终结移送起诉的案件,进行审查,决定是否起诉。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可以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或自行侦查。在办理案件中发现公安机关有违法情况,即通知公安机关予以纠正。公安机关对人民检察院的决定认为有错误的,可以要求复议,以及要求上一级检察机关复核。人民法院对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案件,经审判,根据具体情况和法律作出有罪、无罪的判决。人民检察院认定判决有错误的,可以提起抗诉。对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人民检察院认为有错误的,可以依照审判监督程序通过抗诉引起再审。通过互相制约,可以纠正错误,避免冤假错案,避免放纵罪犯。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和互相制约三者密切相关。只有分工负责,才能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只有互相制约才能保证办案质量。实行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才能发挥三机关的整体功能,防止主观片面和滥用权力,保证准确有效地适用法律,以及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38.违令者,笞五十,谓令有禁制而律无罪名者,别式,决一等,议曰“令有禁制”,谓《仪制令》,避责,去避,律无罪名,违者,得笞五十“别式减一等”,谓《礼部才》“五品以上服,六品以下服”,违式立而服色者,笞四十,是行,别式减一等。运用法律史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材料中律文的主要规定是什么?

【参考答案】该材料规定的意思是:唐朝令、式中禁止且律有相应规定的行为,按照律的规定处罚。唐令、式中禁止但是律无相应规定的行为,以“笞五十”或“减一等”即笞四十,被追究刑事责任。

(2)律文与疏议之间是何关系?

【参考答案】疏议是对律文进行逐条逐句的疏证解释,与律文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疏议不但对主要的法律原则和制度从历史上寻根溯源,叙其沿革,而且引证儒家经典作为律文的理论根据。疏议贯通相关律文,使松散的律文之间形成严密的网络,从而形成了相互照应、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疏议使概括性的法律条文细密化。疏议拾遗补阙,解释疑难,因而,疏议实际上成为第二次立法。

(3)唐代的律令式三者是何关系?

【参考答案】唐朝法律形式主要为律、令、格、式四种。律是关于定罪量刑的基本法典;令是有关国家政权组织制度与行政管理活动的法规,涉及的范围较为广泛;式是国家机关的公文程式和活动细则,具有行政法规性质。律、令、式彼此既相互联系,又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对复杂的社会关系起到了综合调整的重要作用。其中,令、式是从积极方面规定国家机关和官民人等应当遵行的制度、准则和规范,律则从消极方面规定违反令、式以及其他—切犯罪的刑罚制裁,即“—断千律”。几种法律形式并用,使法律的运用既有相对稳定性,又有—定灵活性,形成一个周密的法律体系。


相关话题/法律硕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综合课真题及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第1~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移动支付通逐渐普及,但由于相关法律尚不健全,导致实践中行业管理乱象与支付纠纷频现。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法律完全可以提前对未来的新技术做出特别的规定 B.在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02
  • 2018年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基础课试题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第1~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单2018.1}1.关于我国刑法溯及力的适用,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司法解释应适用从新兼从轻原则 B.处刑较轻是指法院判处的宣告刑较轻 C.应以审判时作为新旧法选择适用的判断基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02
  • 深圳大学2019年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学位(非全日制双证)硕士招生信息
    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为党政机关、各类事业单位、公检法、各类企业、律师等部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德才兼备、高层次的实务型法律人才。深圳大学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授权批准的具有授予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资格的学校,是深圳市唯一本地高校法律硕士培养点。经过多年的发展,培养单位深圳大学法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深圳大学2019年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学位(非全日制双证)硕士招生信息
    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为党政机关、各类事业单位、公检法、各类企业、律师等部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德才兼备、高层次的复合型、实务型法律人才。深圳大学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授权批准的具有授予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资格的学校,是深圳市唯一本地高校法律硕士培养点。经过多年的发展,培养单位深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政法学院2019年法律硕士招生简章
    一、学校概况山东政法学院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建校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八所独立设置的政法高校之一,是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成员单位。历经60余载耕耘不辍,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兼及法律硕士、专科和留学生教育;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兼有经济学、管理学、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非全日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16]2号)、《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相关规定的精神和要求,我校已开始2019年非全日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欢迎有志者报考!一、培养目标:为法律、经济、管理等部门培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外交学院2019法律硕士(法学)招生简章
    外交学院是外交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重点大学。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我校2019年继续面向全国招收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该专业学位研究生由外交学院著名教授和外交部条法司、商务部条法司、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市仲裁委员会、涉外律师事务所、大型国企法务部等实务部门的资深涉外法律专家联合授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19年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非全日制)招生简章
    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非全日制)招生简章已公布,如下2019年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非全日制)招生简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19年法律硕士(非法学)(全日制)招生简章
    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全日制)招生简章已公布,如下2019年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全日制)招生简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19年法律硕士(法学)(全日制)招生简章
    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全日制)招生简章已公布,如下2019年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全日制)招生简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19年法律硕士(法学)(非全日制)招生简章
    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非全日制)招生简章已公布,如下2019年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非全日制)招生简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2019年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法律硕士招生简章:专业学位说明如下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随着我国民主与法制建设的深入发展,我国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以及经济管理、行政管理、社会管理等部门及行业,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法律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的需求量骤增。为满足社会需求,湖南省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政法学院2019年法律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从山东政法学院获悉,2019年法律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已公布,如下:山东政法学院2019年法律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考研专硕解析:法律硕士
    设置方案一、为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特别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进一步改变法律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格比较单一的状况,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法律专业人才,在全面总结以往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并经专家充分论证,在我国设置并试办法律专业硕士学位是必要的和可行的。二、法律专业硕士学位是具有特定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深圳大学2019年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学位(非全日制双证)硕士招生信息
    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为党政机关、各类事业单位、公检法、各类企业、律师等部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德才兼备、高层次的实务型法律人才。深圳大学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授权批准的具有授予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资格的学校,是深圳市唯一本地高校法律硕士培养点。经过多年的发展,培养单位深圳大学法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