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师大法硕非法学考研经验

四联法硕2019北师学员 法硕学生本人/2019-04-18

 

前言

我的考研之旅,从昨天收到北师大校官网的录取通知时,才算是终于落下了帷幕。回顾将近两年的考研时光,我深刻感受到考研的辛苦远远不止于挑灯夜读,更体现在这是一场孤军奋战、心神俱疲的战斗。如果决定考研的各位,现在对这场战斗仍然存在侥幸、存在轻视、存在着无所谓的态度,那下一年来写2020年考研经验贴的人肯定是你身边那个只顾低头学习、无暇笑谈人生的“痴情人”。从斗志昂扬、到麻木机械、从失落万分、到柳暗花明,这持续两年的背水一战,带给我的收益远远不是一个研究生学位可以简单概括的,所以我很荣幸能作为一个考研上岸的人来写这篇法律硕士的考研经验帖。不过我初试的成绩很低,学习经验只是作为参考,希望各位可以博采众长,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考研方法。

1 初试经验

  考研的初试备考应该分为专业课和非专业课两部分。对于法律硕士,专业课即是《刑法》《民法》《法理学》《宪法》《法制史》;非专业课是《政治》和《英语》。我们考试时总共是四场考试,第一天:上午政治、下午英语;第二天:上午综合课一(刑法、民法)、下午综合课二(法理、宪法、法制史)。

  法硕考研的大部分考生由于本科专业都是非法学,所以对于法学这一学科都是入门级水平,大家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开始的学习,所以如果说要在专业课上有压倒性的优势,基本上不太现实。而英语的学习程度就有所不同了,如果本专业就是英语或者小语种的考生,相对来说考研还是很有优势的。不过我觉得大部分考生都是属于六级刚过线、或者六级也没有过的水平。加上英语的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的语感积累,所以我建议将英语的学习放在首要复习的重点,并且贯穿整个备考阶段。

  英语的学习我推荐朱伟《恋练有词》系列,这是一个以单词为主的英语学习课程,当然也有配套的很多其他内容,这些就不一一赘述了,需要自己去选择哪些适合现阶段自己的英语学习,查漏补缺。朱伟算是一个真正的良师益友,可以给苦闷的学习增添很多乐趣,他每年都有一个全学年的英语备考时间轴分析讲解,我去年也是按照这个进行备考的,受益良多。在B站上刷了很多英语学习的视频,选择任何一个老师进行彻彻底底的学习都是可以满足我们对于初试考研英语的需要,毕竟老师领进门,修行看个人。不过每年B站在考研初期是不会允许有这些实时的考研课程出现的,毕竟牵涉到版权的问题。我初试英语成绩是拉分项,一方面英语复习方略不当,另一方面加上北京地区对于英语和政治都会压分,所以英语成绩考得很不理想。下面针对我的不足提出两点建议1、英语前期是以单词为主,但是不要死背单词,要结合词组进行记忆,毕竟单词在英语试卷上从来不只是为了考察你认不认识这个单词,更是要考察我们会不会用这个单词。2、早刷真题,多刷真题。对于真题,从暑假7月中旬就可以开始刷题了,刷题的前中期都以阅读为主,得阅读者得天下。后期以翻译和作文为主,我就是后期眼高手低,对于作文轻信押题,导致作文写得一塌糊涂,考前如果不能自己写10篇原创高质量作文,上考场一定是慌的,慌了就会失分。所以考前对于英语有俩个目标“20年真题保23(最少两遍)”、“作文自测10篇,并更改”。一定要加强对于英语的重视程度。

  专业课的学习我是从192月份开始的。前期主要是以刑法民法为主,参考书籍是《考试分析》。《考试分析》这本书是所有专业课学习的起点、重点和终点。每年9月份之前只能买到去年9月出的版本,所以20199月份前以20189月份出的《考试分析》为主,到了199月份,再买一本更新之后的版本。因为法律是与时俱进的,所以每年的版本都会有新的内容,新的规定,而更新的内容很可能就是考点(虽然我觉得今年考研并没有考察更新的内容,但是要做到防患于未然)。《考试分析》里面的内容非常枯燥,对于刚接触法学的我们来说,阅读起来难度很大,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万事开头难这句话。一开始我也是听从一个师兄的建议,要做到每天阅读30页的内容,但是当我开始阅读时候才发现我根本做不到每天30页的阅读量,每次都是看了第二行忘了第一行的内容。我也问了一些其他考试,这应该算是一个共同的特征,毕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如果你能瞬间上手,那只能说明你天资过人、非比寻常了。所以我建议大家在开始着手学习之前可以寻找一些老师对本课程的一个导读,让你清楚的知道这个课程都是什么内容、内容框架是什么、篇章安排的顺序等。这些导读一般的机构都会有,比如四联法硕的课就不错,如此之后再进行《考试分析》的学习,这样以来可能就不会两眼一抹黑了。刑法民法先理解后记忆为主,剩下的综合课直接以背诵为主就可以兼顾理解。所以综合课我是从暑假开始接触学习的,后面感觉时间上也是可以结束的,不过需要背诵的内容着实有点多,很多大牛都是整本的背诵《考试分析》,这一点不得不佩服。我这个理工男确实有点吃不消那么大的背诵量。大家可以把背诵的内容提前规划,有节奏的在9月份之后进行有步骤的集中高效率背诵记忆。至于专业课的刷题,用到的其他书籍,我也不一一赘述了,毕竟一个真正用心备考的人,书籍只会买多买杂而不会毫无头绪,主要原则就是以真题为主,多刷多回顾;模拟题为辅,多刷多思考。

政治是一门看似难于上青天但是学起来还是很有意思而且不太难的学科。北京政治大题压分,所以选择题准确率变得尤为重要,选择题的分数目标,就是38分以上,这样政治这门学科就是你的优势学科。前期的学习就是以“肖秀荣的书一定要下功夫把书整个的学习一遍,这样后期做题和背诵心里都是有数的。马原是理解为主,后面都是记忆为主,所以还是要动脑子去学习政治。最后的大题押题还是以肖秀荣老师为主,他大题押题是以“肖四”“肖八”的形式出的,肖四的大题最好熟记于心,每年大题压中的成功率都是最少3道原题,很厉害的老师。对于政治的学习,最好给自己找点兴趣,如果是应付和抗拒的心情去学习,那这门课对你来说真的是一个大难题。

2复试经验

  在网上查到四联法硕专业培训法硕的,所以就加了四联老师,他们帮我找老师复试了,在这里很感谢四联法硕老师帮我复试成功录取,当然自己努力是分不开的。北师大的复试分数线每年都是很有良心的,我认为通过这次自己的考研的了解,北师大法硕在北京市985高校里面是最有性价比的。今年北师大在广东省珠海市的校区一起进行法硕的招生,所以很多没有通过北京校区的法硕同学,也会有很大的机会调剂到珠海校区,而且珠海校区和北京校区只是校区不同,其他一切条件待遇都是相同的,毕业证也是没有区别的。我相信下一年的北师大有珠海校区这个备选方案,也会是北京市985里面法硕性价比最高的学校。今年法硕北师大的分数线是330分,而国家线是320分,所以分数线算是很适合对自己没有信心的同学们。但是也不要因此小瞧北师大的考生们,今年北师大初试分数在390分以上人数不少,大部分录取的同学还都是初试成绩在355分以上的。

  北师大每年都是最后出分,今年出分时间比大部分学校晚了4-5天左右,通知复试的时间也很晚,留给你准备复试的时间也很少,所以初试成绩有信心的同学一定要提前准备复试。北师大的复试相对轻松,没有任何笔试的形式,完全通过面试形式进行选拔。主要是三个部分:英语翻译(100/一道题)、专业课一(100/一道题)、专业课二(100/一道题)。说白了就是三道题,每道题100分,专业课的考试内容多出自于考试分析和生活案例结合分析。所以大家只要把之前初试备考时的翻译题进行整段翻译的练习以及把专业课知识再进行梳理一遍之后,就可以应对这次面试了。专业课两道题,分别是刑法民法一道题,法理宪法一道题,抽到什么问题就回答什么问题,我今年刑法民法抽到的题目是刑法中的案例分析,包含了故意杀人罪和绑架罪的共同犯罪问题;第二题是高铁霸座的法理分析,相对简单,冷静沉着详细有条理的答题,多用法言法语基本上就是好成绩。北师大录取结果通知以官网为主,也是很晚才出,今年是4.16号出的通知,以供参考。

3 结语

考研是一场马拉松,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坚定的恒心、坚硬的身体,是完成不了这场比赛的,所以建议大家趁着考试还早,尽可能的打下良好的作息、规律的生活习惯、健康的身体素质基础,为之后的奋力拼搏创造更好的前提条件。我大概是193月份关闭了微信朋友圈、有时间就去图书馆自习,国庆之后就开始白天手机放在宿舍,晚上回来回下信息,一直到初试结束,手机才正常用起来。最后,一直很喜欢的一句话送给大家:坚持别人没有的坚持,得到别人没有的得到。最后的最后,希望所有用心去考研的人,2020全部上岸!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