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706管理学综合基础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706管理学综合基础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

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

满分:150

考试性质

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管理学综合基础》考试是为招收攻读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本科目考试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管理学素质,包括对公共行政学、管理学原理等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应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对象为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考生。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管理学综合基础》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试卷结构
(一)名词解释:占总分的20分左右。
(二)简答题:占总分的40分左右。
(三)论述题:占总分的50分左右。
(四)案例(材料)分析题:占总分的40分左右。

试卷内容结构
(一)管理学原理内容所占分值为:75分
(二)公共行政学内容所占分值为:75分

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一)公共行政学

考试内容 公共行政学的界定、公共行政环境、行政职能、行政组织、行政领导、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行政决策、行政运行、行政法制、行政监督、行政机关管理、财务行政、行政方法、行政文化、行政效率、行政改革等内容。
考试要求
1.了解公共行政学的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和公共行政学的产生及其发展;理解和掌握公共行政的含义和性质及公共行政学与公共管理的异同。
2.理解和掌握:公共行政环境的定义、分类和特点及行政生态学的理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对公共行政的影响及其机制;新时期我国公共行政环境的特点及其对公共行政的影响。
3.理解和掌握:行政职能的含义、特点、作用;行政职能体系的组成;理解行政职能转变的必然性和必要性;掌握我国行政职能内容和方式的转变。
4.理解和掌握:行政组织的含义、构成要素、一般性质和特殊性质、类型;掌握行政组织的活动原则及其意义、行政组织结构、体制的含义及其分类;编制管理的含义、基本要求;非正式组织的含义、类型和非正式组织的管理方法。理解行政组织理论发展过程中的代表性理论。
5.理解和掌握:行政领导的含义、构成要素和活动内容;行政领导素质的含义、内容和作用;行政领导的基本方法、行政领导的基本制度、行政领导的基本方式、常见的行政领导艺术;理解行政领导的权力来源的理论观点。
6.理解和掌握: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含义、特点和意义;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机制;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制度;政府生产力的内涵及其与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内在联系;理解西方文官制度的基本特点。
7.理解和掌握:行政决策的含义、类型、特征、地位和作用;常见的行政决策模型,并能够运用常见的决策模型分析和解决现实的行政问题;行政决策过程和方法:行政决策的基本程序、基本原则、收集信息的方法、预测的方法、方案收集和选择的方法、实施和调校的方法;我国行政决策的基本特点、内在缺陷及其改进措施。
8.理解和掌握:行政运行过程中的基本环节;行政执行的内涵、特点、原则和步骤;行政沟通的含义、类型、特点、原则和方法;行政协调的含义、特点、原则、方法;行政控制的含义、类型、作用、方法。
9.理解和掌握:行政法治的内涵、作用;抽象行政行为的含义;具体行政行为的含义、常见的效力种类、合法性要件;行政责任的含义、特征;行政责任的确立标准;行政救济的含义、性质、途径和方法。
10.理解和掌握:行政监督的含义、特点、类型和作用;行政监督体系的构成及其各自作用机制、特点和常见的行政监督方法。
11.理解和掌握:行政机关管理的含义和作用;行政机关管理的原则;行政机关管理的常见活动及其管理方法;行政机关管理现代化的含义及其内容。
12.理解和掌握:财务行政的定义、特征、职能;预算管理体制、意义、程序、方法;税收管理的功能及其管理原则。理解财政支出规模的含义及其控制方法
13.理解和掌握:行政方法的内容、特点;常见的行政方法的基本内涵、程序、方式和优缺点,特别是行政方法、法律方法、经济方法和疏导方法、目标管理方法、系统工程管理方法、网络规划法、标杆管理方法。
14.理解和掌握:行政文化的含义及其分类;行政文化对公共行政的影响机制;行政心理的含义和作用;行政道德的内涵和作用,理解和掌握新时代的行政道德标准;新时代行政价值观的主要内容。
15. 理解和掌握:行政效率的概念、要素;行政效率的测量方法:原则、标准和方法;传统公共行政学与现代公共管理学的行政效率观;提高行政效率的主要措施。
16.理解和掌握:行政改革的一般理论;西方国家的行政改革及其借鉴意义;英国、美国、日本、德国的行政改革内容、方式等;我国行政改革的主要思路、内容、不足、未来改革取向。

(二)管理学原理
考试内容 主要包括管理系统要素、管理思想发展史、计划职能、组织职能、领导职能、控制职能等内容。
考试要求
1.了解管理学的研究特性与研究方法;了解管理者、管理对象、管理机制、管理环境等基本概念;掌握管理者基本技能要求、管理与环境的关系。
2.了解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法约尔的一般管理理论、韦伯的官僚组织理论;了解梅奥的人际关系理论、贝纳德的系统组织理论;了解并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权变理论、学习型组织理论、战略管理理论、企业再造理论等)基本内容。
3.了解并掌握:计划职能的基本内涵与分类;计划编制的基本过程;环境分析的主要方法(五力分析法、SWOT分析法)。决策的基本内涵、原则及其一般程序;定性决策的基本方法(头脑风暴法、德尔菲技术)、定量决策的基本方法(风险型决策法、不确定型决策法)。
4.了解并掌握:组织职能的基本内涵;组织结构类型、特点及其适用范围;组织结构横向设计与纵向设计基本要求。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内涵及其基本原则、管理者选聘途径及方式、一般人员选聘途径及方式;管理者培训方式、一般人员培训方式;人员考核的基本内容、要求及其基本程序。组织变革的基本内涵及其意义;组织变革的主要类型、动因及其阻力;组织变革的演化趋势。
5.了解并掌握:领导、领导者的基本内涵;领导方式基本理论;领导权力的基本构成。沟通的基本内涵及其作用;正式沟通与非正式沟通的基本内涵及其特点;沟通的主要方式与方法;提高沟通绩效的主要措施。激励的基本内涵及其构成;激励的主要理论(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弗鲁姆的激励期望理论、亚当斯的激励公平理论等)。
6.了解并掌握:控制的基本内涵、分类及其作用;控制系统的基本内涵及构成;控制的基本要领;控制过程与控制条件、控制标准及其形式;控制的主要方式与方法;控制过程中的行为管理。

相关话题/行政 管理 组织 控制 考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705高等代数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705高等代数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点击查看:华农705高等代数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601高等数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601高等数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点击查看:华农601高等数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703古代汉语与写作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703古代汉语与写作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古代汉语与写作》是为了招收理学类科学技术史专业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主要目的是为了测试考生对古代汉语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704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704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中国近现代史》考试是为招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中国近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502绘画创作(四小时)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502绘画创作(四小时)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入学《综合绘画创作》专业考试是为招收美术领域(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503命题设计(六小时)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503命题设计(六小时)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设计学考试是为招收设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考查考生是否掌握设计学的基本原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437社会工作实务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437社会工作实务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社会工作实务》考试是为招收攻读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本科目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社会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参考书目:《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研究生入学考试指南》,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9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501园林规划与设计(六小时)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501园林规划与设计(六小时)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本科目是为招收风景园林学硕士研究生(学术型)和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全日制)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性考试,目的在于测试考生在风景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北金融学院431金融学综合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一、考试性质《金融学综合》是2019年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金融学综合》考试要力求反映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较强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357英语翻译基础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357英语翻译基础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357英语翻译基础参考书目: 1、《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研究生入学考试指南》,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416普通动物学与普通生态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416普通动物学与普通生态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由中国海洋大学等学校联合命题。416普通动物学与普通生态学参考书目如下:刘凌云、郑光美编著,《普通动物学》(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431金融学综合考研参考书: 1.黄达主编,《金融学(第三版)(精编版,修订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 2.罗斯 (Stephen 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344风景园林基础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344风景园林基础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考试参考书目 1) 庄雪影主编. 园林树木学(华南本,第2版). 2006.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2) 刘燕主编. 园林花卉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345林业基础知识综合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345林业基础知识综合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345林业基础知识综合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土壤学,孙向阳主编,2005年,中国林业出版社植物学,方炎明主编,2006年,中国林业出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