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学院2019年341农业知识综合三(食品加工与安全)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2019年初试科目(341)农业知识综合三考试大纲(食品加工与安全)

一、考试大纲的性质

食品卫生学、食品安全管理与法规、食品分析与检验技术是报考农业硕士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的考试科目。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

二、考试要求

考生应全面系统的了解有关的基本概念、原理,掌握基本的食品卫生学的评价方法以及预防控制措施,为学生将来从事和食品相关的各行各业,尤其是食品安全检测工作奠定理论基础。了解质量管理体系与控制标准。掌握食品企业卫生规范(GMP)的要求;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主要要求;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最高残留限量标准的内容。掌握食品营养成分分析,食品中污染物质的分析,食品添加剂的分析等。

三、卷面结构

1.卷面组成:食品卫生学占40%、食品安全管理与法规占30%、食品分析与检验技术占30%。

2.内容组成: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占75%;应用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综合知识应用题等方面的内容占25%。

3.考试题型:选择题;名词解释;填空题; 简答题;论述题。

四、考试时间和方式

1.考试方式:笔试

2.考试时间:3小时

第一部分:食品卫生学,占40%

第一章食品的生物性污染

掌握食品的细菌性污染途径及检验方法,掌握食品腐败变质的原因、过程、影响因素、鉴定方法及预防措施,了解污染食品的细菌、病毒、霉菌、寄生虫等的病原学特点与性质、对人体的危害、预防措施。

第二章食品中的化学性污染

了解农药、重金属、N-亚硝基化合物、多环芳烃、二恶英、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等对食品污染的途径及对人体的危害,掌握其对食品污染的特点、对人体的危害以及预防措施。

第三章细菌性食物中毒

了解引起食物中毒的常见细菌的特点,了解致病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的临床表现,掌握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以及预防措施。

第四章各类食品卫生

了解各类食品主要卫生问题及预防措施。

第二部分:食品安全管理与法规,占30%

第一章 食品安全控制技术及规范

掌握关键控制点、关键限值、操作限值、纠偏行动、监控、验证的定义。掌握SSOP的概念及主要内容,掌握 GMP的基本原则,掌握HACCP计划的原理及实施HACCP的步骤。

了解实施GMP的意义,了解国内外GMP的发展情况,了解推行ISO9000族标准的一般步骤和意义,了解ISO22000与HACCP的区别。

第二章 食品安全溯源及预警技术

掌握食品溯源定义,掌握食品安全预警及食品安全预警体系定义,掌握食品溯源的基本要素及食品溯源系统建立的原则,掌握食品溯源过程实施的原则,掌握食品安全预警系统的功能。

了解国内外食品溯源制度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了解食品溯源技术手段,了解开展食品安全溯源技术的研究意义及中国食品安全预警系统概况。

第三章 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掌握标准,区域标准,行业标准,技术标准,产品标准,国际标准等的定义。掌握制定标准的原则,了解标准制定的程序及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立的目的和意义。掌握“快速程序”的定义,掌握标准制订需具备的要素及标准化概念的内涵。

第四章 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管理体系

掌握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制定的目的,掌握食品法律、行政法规的制定程序,掌握食品规章的制定程序,掌握食品法典的制定目的。

了解我国食品安全立法思想的转变方向,了解我国现行的食品安全法律体系,了解我国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现状及对策。

第三部分:食品分析与检验技术占30%

绪 论

了解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基本概念;掌握各类有毒、有害物质分析样品前处理技术;熟悉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分析方法。

第一章 食品中农药残留检测技术

掌握农药的种类;农药残留测定的样品前处理技术及检测技术。

第二章 食品中兽药残留检测技术

掌握兽药的分类;兽药残留测定的样品前处理技术及检测技术。

第三章 食品添加剂与加工助剂检测技术

掌握食品添加剂的种类;食品添加剂测定的样品前处理技术及检测技术。

第四章 食品中有害金属检测技术

掌握食品中有害金属测定的样品前处理技术及检测技术。

第五章 食品中真菌毒素检测技术

掌握食品中真菌毒素检测技术。

第六章食品中微生物检测技术

掌握食品中微生物检测技术

第七章 食品加工中形成污染物检测技术

掌握食品中亚硝基化合物测定、多环芳烃测定、杂环胺测定的前处理技术及检测技术

相关话题/食品 技术 污染 控制 程序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农学院2019年341农业知识综合三(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考研初试大纲
    341农业知识综合三(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考试大纲第一、二、三部分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网络技术与应用部分一、考试大纲的性质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网络技术与应用是报考农业硕士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的考试科目。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农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908自动控制原理 (专)考研大纲
    908-自动控制原理 (专)本大纲适用于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该科目考试满分为150分。考试内容(一)自动控制原理部分1.绪论2.数学模型1)微分方程的建立2)传递函数3)系统的结构图4)信号流图3.线性系统的时域分析法1)一阶系统的时域分析2)二阶系统的时域分析3)高阶系统的时域分析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19年804刑事科学技术(一)考研初试大纲
    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获悉,804刑事科学技术(一)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详情如下:附件【804《刑事科学技术(一)》考试大纲.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19年807刑事科学技术(四)考研初试大纲
    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获悉,807刑事科学技术(四)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详情如下:附件【807《刑事科学技术(四)》考试大纲.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19年806刑事科学技术(三)考研初试大纲
    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获悉,806刑事科学技术(三)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详情如下:附件【806《刑事科学技术(三)》考试大纲.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19年805刑事科学技术(二)考研初试大纲
    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获悉,805刑事科学技术(二)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详情如下:附件【805《刑事科学技术(二)》考试大纲.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48电子技术基础考研大纲
    848-电子技术基础考试内容范围:本大纲适用于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入学考试。考试科目由模拟部分和数字部分组成,该科目考试满分为150分。一、模拟电子技术部分1.半导体器件基础1)一般了解半导体材料的基本特点。2)掌握半导体二极管的工作原理;熟练掌握半导体二极管的应用及电路分析。3)掌握半导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47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大纲
    847-自动控制原理本大纲适用于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仪器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考试科目由自动控制原理和现代控制理论两部分构成。其中自动控制原理占110分,现代控制理论占40分。该科目考试满分为150分。一、自动控制原理部分1.绪论2.数学模型1)微分方程的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24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 控制科学与工程科目名称: 自动控制原理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2019年考研大纲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大纲已公布,点击下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50现代教育技术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师范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50]现代教育技术说明: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教育硕士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现代教育技术》是为招收教育硕士而设置的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43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或生物医学材料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医学部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43]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或生物医学材料基础说明:不可以使用简易计算器。从两个科目(数字电子技术或者生物医学材料)中任选一个科目。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39自动控制原理二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39]自动控制原理二说明:可使用简易计算器。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15生物技术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医学院 招生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科目名称: 生物技术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04自动控制原理一考研初试大纲
    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动控制原理一》是为招收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自动控制原理》各章节内容的掌握程度。要求考生熟练掌握自动控制理论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控制系统分析和校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