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023S技术概论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3S技术概论》考试大纲

一. 考试大纲的性质

《3S技术概论》为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遥感技术(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3S”技术集成原理与应用等方面。为帮助考生明确本课程的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

本考试大纲主要根据指定参考书:《“3S”技术与集成》(冯学智 等编著, 北京:商务印书馆,2007)及高等院校相关内容教材编制而成。适用于报考中国林业科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

二. 考试内容

第一章 遥感(RS)

1、基本概念

遥感的概念、特点、类型、遥感系统的组成、遥感的发展概况及其展望

2、遥感物理基础

电磁波谱与电磁辐射、太阳辐射及大气对辐射的影响、地球辐射与地物波谱

3、遥感成像原理与图像特征

遥感平台,摄影成像、扫描成像及微波成像的原理及图像特征、遥感图像的特征(空间、时间、光谱、辐射分辨率)

4、遥感信息提取

遥感图像(光学图像和数字图像)的基础知识 、遥感图像目视解译原理、解译标志及解译方法、遥感图像的校正与增强处理方法、遥感图像计算机分类

5、遥感技术应用

国内外主流的遥感图像处理软件系统及其应用概况;遥感技术应用现状、前景,遥感技术在资源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第二章 地理信息系统(GIS)

1、基本概念

地理信息系统的定义、组成、主要功能及其发展;地理信息系统硬软件环境、性能特点及发展方向。

2、空间数据模型和空间数据结构

空间数据的特点及空间数据模型概念;栅格数据结构及表达;矢量数据结构及表达;栅格数据和矢量数据结构的不同点及其在地理信息系统中的应用。

3、空间数据的获取

地图投影与空间坐标变换;地理信息系统的主要数据源及其获取方法。

4、空间数据的管理及空间数据库

空间数据的转换与操作;空间数据库的特点、关系数据库与空间数据库、地理信息系统中常用的空间数据库技术及其发展历程;空间数据的元数据。

5、空间数据的处理分析

空间数据的编辑与拓扑关系的建立;空间数据的共享;空间数据可视化与显示;空间数据的查询分析及其应用;空间数据的叠合分析及应用;缓冲区分析及应用;泰森多边形分析及应用;网络分析及其应用;地形分析及其应用 ;WEBGIS概念及其应用。

6、地理信息系统应用

国内外主流的地理信息系统及其应用概况;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系统的分析设计;地理信息系统在资源与环境分析评价中的应用;地理信息系统集成的概念及应用。

第四章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

1、基本概念

卫星定位的原理、主要功能及其发展

2、GNSS组成

GNSS组网,软、硬件组成、结构与运行系统。

3、空间定位与导航

空间定位与导航方法、算法、GNSS数据获取方法、实时动态定位(RTK)原理

4、GNSS误差分析

GNSS误差来源、种类及其影响,误差消减方法、差分原理与应用。

5、GNSS应用

国内外主流的GNSS及其应用概况;GNSS在资源与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第五章 “3S”集成与应用

1、基本概念

“3S”技术的最新进展、“3S”技术集成的基本内涵与模式、“3S”集成关键技术与学科交互、“3S”技术集成基本原理。

2、“3S”技术集成方法与实现

GNSS与RS的集成、GNSS与GIS的集成、RS与GIS的集成、多源信息集成、应用模型集成、“3S”与通信技术的集成。

3、“3S”技术集成应用

“3S”集成技术在资源环境中的应用。

三. 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了解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主要应用,系统地掌握“3S”技术集成原理、应用和实现等方面的基本内容及技术方法,并具有综合应用3S技术的基本能力。

1、遥感技术

掌握遥感的物理基础、工作原理、地物反射波谱特征、传感器类型、遥感影像的数学表达和图像特征、影像的处理和应用,了解常用的遥感应用软件与常用数据,对遥感技术在林业中的应用有一定的认识和理解。

2、地理信息系统

掌握地理信息的描述与表达、地理信息的组织与管理、常用空间分析方法,能够使用地理信息系统方法对森林、湿地、荒漠化资源与环境评价等应用实例进行简单的综合分析,了解常用的地理信息系统和数据库系统软件,对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领域有一定的认识。

3、全球导航卫星系统

掌握全球导航卫星的构成与原理、空间定位与导航的原理与计算方法、误差分析等基本知识、了解现有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状况与优缺点和发展趋势、对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在林业中的应用有一定的认识。

4、“3S”技术集成与应用

掌握“3S”技术集成的基本原理、方法与可行性、了解GNSS与RS的集成、GNSS与GIS的集成、RS与GIS的集成等集成形式及其实现方式,理解“3S”技术集成在林业中的应用表现形式与前景。

四. 试卷结构

1. 名词解释(30%)

2. 简答题(40%)

3. 论述题(30%)

五. 考试方式和时间

考试方式:笔试

考试时间:3小时

主要参考书

1. 《“3S”技术与集成》(冯学智 等编著, 北京:商务印书馆,2007)

2. 建议参考高等院校相关内容教材

相关话题/空间 遥感 技术 地理信息系统 数据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农学院2019年341农业知识综合三(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考研初试大纲
    341农业知识综合三(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考试大纲第一、二、三部分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网络技术与应用部分一、考试大纲的性质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网络技术与应用是报考农业硕士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的考试科目。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农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909数据结构考研大纲
    909-数据结构一、考试基本要求要求考生系统地理解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掌握各种数据结构的定义和实现算法。要求考生具有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范围和主要内容1.预备知识了解C++和Java基本语法结构;掌握递归思想。2.程序性能了解复杂性的表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19年804刑事科学技术(一)考研初试大纲
    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获悉,804刑事科学技术(一)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详情如下:附件【804《刑事科学技术(一)》考试大纲.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19年807刑事科学技术(四)考研初试大纲
    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获悉,807刑事科学技术(四)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详情如下:附件【807《刑事科学技术(四)》考试大纲.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19年806刑事科学技术(三)考研初试大纲
    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获悉,806刑事科学技术(三)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详情如下:附件【806《刑事科学技术(三)》考试大纲.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19年805刑事科学技术(二)考研初试大纲
    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获悉,805刑事科学技术(二)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详情如下:附件【805《刑事科学技术(二)》考试大纲.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48电子技术基础考研大纲
    848-电子技术基础考试内容范围:本大纲适用于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入学考试。考试科目由模拟部分和数字部分组成,该科目考试满分为150分。一、模拟电子技术部分1.半导体器件基础1)一般了解半导体材料的基本特点。2)掌握半导体二极管的工作原理;熟练掌握半导体二极管的应用及电路分析。3)掌握半导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27数据结构与C++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招生专业: 计算机技术科目名称: 数据结构与C++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26数据库系统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招生专业: 软件工程科目名称: 数据库系统原理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2019年考研大纲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大纲已公布,点击下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50现代教育技术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师范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50]现代教育技术说明: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教育硕士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现代教育技术》是为招收教育硕士而设置的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43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或生物医学材料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医学部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43]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或生物医学材料基础说明:不可以使用简易计算器。从两个科目(数字电子技术或者生物医学材料)中任选一个科目。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33数据科学及其应用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高等研究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33]数据科学及其应用说明:可使用简易计算器。一、考试基本要求《数据科学及其应用》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2018年深圳大学复杂系统与数据科学硕士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15生物技术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医学院 招生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科目名称: 生物技术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05地理信息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地理信息与智慧城市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地理信息系统》是为招收地理信息与智慧城市专业的硕士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地理信息系统各项内容的掌握程度。要求考生熟悉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方法和技术。二、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