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2019年341农业知识综合三(资环)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推广硕士农业信息化

《农业知识综合三》考试大纲

本综合包括三个部分,各占50分。考试题型,一般有填空、选择、简答、应用、编程和程序分析等六种。参考书目非特指,其它相关教材均可。

第一部分 程序设计

1. 参考书目

潘晓文主编《Visal Basic.NET 程序设计》.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8年4月

魏铮主编《Visal Basic.NET 程序设计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10月第一版,2007年2月第三次印刷

龚沛曾, 杨志强,陆慰民《Visual Basic.NET程序设计教程》.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年7月

2. 考试内容

2.1 VB.NET 基本知识

.NET框架、Visual Studio.NET特点

对象的概念及对象的属性、事件和方

VB.NET 集成开发环境的使用,程序的编辑 / 编译 / 调试 / 运行

2.2 VB.NET 基本语法

基本语法:掌握基本数据类型、常量与变量、运算符与表达式等基本概念。

解结构化程序设计思想,掌握变量的作用域和生存期,如模块级变量、过程级变量、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概念和使用。

基本语句:掌握赋值语句、辅助语句(注释、暂停、结束)、分支语句、循环语句的语法;算术运算规则和优先级,并能使用这些基本语句进行简单程序的编写。

数组:数组的申明、引用,重定义数组和结构数据类型的概念和应用。

过程和函数:名称·空间及使用、函数分类与调用方法、子过程和函数过程的定义与调用、数组参数传递。

2.3 常用控件与窗体

掌握常用控件,如标签、文本框、命令按钮、单选按钮、复选框、框架、滚动条、列表框、组合框、定时器和通用对话框的主要属性、方法和事件。窗体主要属性、方法和事件,窗体间数据传递和下拉菜单的使用。

2.4 文件操作

常用文件操作语句和函数

2.5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理解类的定义(属性、方法和事件的定义),对象及其成员的访问和构造函数,类和对象的继承和派生概念。

2.6 常用算法

掌握排序常用方法,如选择法、冒泡法、插入法排序。掌握基本数学问题计算和字符处理,如大小写字母转换,分类统计等。

第二部分 数据库技术与应用

1. 参考书目

史令 等著,《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年11月

王珊、萨师煊主编,《数据库系统概论》(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2006年出版。

2. 考试内容

2.1 数据库基本概念

熟悉数据库原理及理论,了解数据库技术的发展阶段和数据库新技术、了解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和并行数据库系统的概念。

了解数据模型,数据库系统结构,数据库系统组成。了解数据库应用系统的设计方法和开发过程、数据库安全的相关知识和技术。

掌握数据库、数据库系统及数据库管理系统等基本概念,掌握数据模型的三要素和数据库系统的组成及特点。了解数据库系统的管理和维护、数据库技术的发展现状与发展方向。

2.2 关系数据库

关系数据库的基本概念,数据依赖,关系数据结构及形式化定义,关系完整性,关系代数,关系模式规范化。

关系的数学定义,理解函数依赖的定义和相应的概念;关系模型、关系的形式化定义、关系的性质、关系模式、关系数据库、关系代数、关系演算、关系的完整性约束。

了解数据库技术与其它软件技术之间的关系、关系代数的等价变换规则、关系系统查询优化的一般准则和优化的一般步骤。

2.3 关系数据库标准语言SQL

SQL的特点、数据定义、查询、更新,视图的定义、查询、更新

2.4 数据库设计和开发

数据库设计的特点、方法、步骤

需求分析、概念结构设计、逻辑结构设计的方法与理论,能根据系统实际设计E-R模型,掌握从E-R模型转换为关系模型的方法。

数据库应用系统的设计

2.5数据库安全保护

数据库安全性和计算机安全性的基本概念、数据库安全性控制。

数据库恢复技术,数据库的安全性控制,数据库的并发控制,数据库的完整性控制和数据库的恢复策略。

事务的基本概念和数据库系统故障的种类,恢复的原理,日志文件的格式、内容和日志文件的作用,恢复的实现技术和恢复策略,数据库镜像。

数据库并发控制的含义和目的,并发操作带来的数据不一致性,并发控制的主要技术,数据库的封锁机制。

完整性概念、数据库完整性控制。

第三部分 网络技术与应用

1. 参考书目:

刘兵、左爱群等 《计算机网络基础与Internet应用》,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6年10月第三版

乔正洪、葛武滇 编著 《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2. 考试内容

2.1计算机网络的定义及基本概念

计算机网络的产生、发展、定义和分类,计算机网络的主要功能及应用;

2.2计算机网络的组成、协议、体系结构,数据通信技术

了解网络体系结构与协议(OSI/RM),通信子网与资源子网,拓扑结构、传输介质;数据、信息和信号,数据通信的主要技术指标;

理解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的形成,协议与划分层次,计算机网络的原理体系结构等数据通信基本概念。

网络操作系统的概念,网络操作系统的功能,常见网络操作系统。

2.3 局域网及应用

局域网的基本概念:局域网的定义、特点,局域网的分类,局域网的标准-IEEE802;

局域网组网技术:局域网的常用设备,局域网的组建;

高速局域网基本分类:光纤分布数字接口(FDDI),快速以太网,千兆以太网,交换式局域网,虚拟局域网VLAN。

2.4互连网基础及应用

Internet的组成,TCP/IP协议,IP地址、子网掩码和域名。Internet 基本服务(电子邮件服务、远程登录服务、文件传输服务、WWW服务、其它服务),超文本、超媒体的概念,Web浏览器、搜索引擎基本原理。

网络应用技术的新发展,如无线通信网络。

2.5 网络安全

信息安全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要素,计算机系统的安全等级,网络安全的概念及策略。

网络故障管理,网络配置管理,网络性能管理,网络安全管理和网络计费管理,管理协议。

防火墙的基本概念。

2.6网络服务配置与网络应用

Windows环境下:Web服务器配置,FTP服务器配置,DNS服务器配置的主要内容。

网络应用模式(客户机/服务器、浏览器/服务器模式)的特点。

相关话题/数据库 网络 控制 数据 程序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15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考研大纲
    《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考试大纲一. 考试大纲的性质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课程是计算机相关学科的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包括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和计算机语言程序设计的内容。为帮助考生明确本课程的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本考试大纲主要根据指定参考书《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C++ 版)(第二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909数据结构考研大纲
    909-数据结构一、考试基本要求要求考生系统地理解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掌握各种数据结构的定义和实现算法。要求考生具有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范围和主要内容1.预备知识了解C++和Java基本语法结构;掌握递归思想。2.程序性能了解复杂性的表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908自动控制原理 (专)考研大纲
    908-自动控制原理 (专)本大纲适用于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该科目考试满分为150分。考试内容(一)自动控制原理部分1.绪论2.数学模型1)微分方程的建立2)传递函数3)系统的结构图4)信号流图3.线性系统的时域分析法1)一阶系统的时域分析2)二阶系统的时域分析3)高阶系统的时域分析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47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大纲
    847-自动控制原理本大纲适用于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仪器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考试科目由自动控制原理和现代控制理论两部分构成。其中自动控制原理占110分,现代控制理论占40分。该科目考试满分为150分。一、自动控制原理部分1.绪论2.数学模型1)微分方程的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41计算机网络基础考研大纲
    841-计算机网络基础考试大纲课程基本要求: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通信的基础,也是密码学发挥作用的主要平台之一。学生需要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比较深入的掌握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和以TCP/IP协议为代表的典型网络的组成、结构特点以及工作原理,并对TCP/IP协议在现实网络中的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27数据结构与C++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招生专业: 计算机技术科目名称: 数据结构与C++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26数据库系统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招生专业: 软件工程科目名称: 数据库系统原理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侨大学824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 控制科学与工程科目名称: 自动控制原理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39自动控制原理二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39]自动控制原理二说明:可使用简易计算器。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33数据科学及其应用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高等研究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33]数据科学及其应用说明:可使用简易计算器。一、考试基本要求《数据科学及其应用》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2018年深圳大学复杂系统与数据科学硕士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04自动控制原理一考研初试大纲
    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动控制原理一》是为招收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自动控制原理》各章节内容的掌握程度。要求考生熟练掌握自动控制理论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控制系统分析和校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9年823自动控制理论基础考研大纲
    《自动控制理论基础》(823)复习提纲考试的总体要求《自动控制理论基础》要求考生熟练掌握经典控制理论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和分析方法,能够进行自动控制系统的校正与补偿设计;初步掌握现代控制论的状态空间方法涉及的基本概念与分析方法。主要考查的范围及各部分在试卷中所占的比例如下。1. 自动控制系统的模型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郑州轻工业学院822数据结构考研大纲
    郑州轻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数据结构(科目代码:822)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郑州轻工业大学软件工程学科软件工程专业、软件工程技术与服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一、考试内容及基本要求1.数据结构基本知识(1) 掌握数据结构基本概念和术语(2) 了解抽象数据类型的表示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郑州轻工业学院828程序设计考研大纲
    郑州轻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程序设计 (科目代码:828)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郑州轻工业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一、考试内容及基本要求1. C++的初步知识:(1)了解计算机语言相关背景知识、以及C、C++语言的特点、C++简单程序的构成;(2)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科学院科研信息化与管理信息化的系统集成、运行和服务保障机构,信息化应用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基地。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培养单位之一,中心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培养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培养点),计算机技术和软件工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