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831工程热力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河北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831

科目名称:工程热力学

适用专业: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一、考试要求

工程热力学适用于河北工业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研究生招生专业课考试。主要考察对于工程热力学基本概念、方法、原理,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形式

试卷采用客观题型和主观题型相结合的形式,主要包括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计算题、分析论述题等。考试时间为3小时,总分为150分。

三、考试内容

(一)热力学基本概念

掌握热力系统,热力系统的划分;平衡状态,准平衡过程和可逆过程;工质的热力状态及其基本状态参数,功量与热量,热力循环及经济性评价指标。

(二)气体的热力性质

了解理想气体与实际气体的概念;掌握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理想气体比热容;比热容与温度的关系;混合气体的性质,道尔顿分压定律和分体积定律,混合气体成分表示方法及换算,混合气体气体常数、比热容、热力学能、焓和熵。利用对比态参数的通用图表对工质热力学性质参数进行计算。

(三)热力学第一定律

了解热力学能和总能,系统与外界传递的能量;掌握闭口系统能量方程,开口系统能量方程,开口系统稳态稳流能量方程,稳态稳流能量方程的应用。

(四)理想气体的热力过程及气体压缩

掌握热力学计算的特殊性,并能利用状态坐标图表示各种过程及过程中能量转换的特点。熟练结合热力学第一定律,分析和导出各种基本热力过程及多变过程(包括压气过程)的相应计算式并进行计算,利用p-v、T-s图分析热力过程。

(五)热力学第二定律

理解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实质及对生产实践的指导意义,掌握卡诺循环及卡诺定理的结论及热力学意义,熟悉动力循环及制冷循环的分析方法。理解熵是一个状态参数,并能应用热力学第二定律来说明熵这个参数的重要性,了解孤立系统熵增原理及过程不可逆性与熵增之间的关系,利用熵方程进行热力计算以及作功能力损失的计算。

(六)水蒸气

掌握工业上水蒸气的定压生成过程,熟练使用水蒸气热力学性质的图表进行各种热力过程的计算。

(七)湿空气

掌握湿空气状态参数、h-d图的使用,进行湿空气基本热力过程的计算。

(八)气体和蒸汽的流动

理解喷管内绝热稳定流动的基本方程及流动的基本特性,掌握喷管出口的截面、流速和流量的变化规律,掌握临界压力比、临界流速和临界流量的概念和计算,应用基本公式计算喷管出口的截面、流速和流量;了解实际喷管中有摩擦的流动特点;掌握绝热节流过程的特点。了解扩压管的概念。

(九)动力循环

了解朗肯循环、回热循环、再热循环以及热电循环的组成、热效率计算及提高热效率的方法和途径。

(十)制冷循环

掌握逆卡诺循环、空气压缩制冷循环、蒸汽压缩制冷循环的组成、制冷系数的计算及提高制冷系数的方法和途径。了解吸收式制冷、蒸汽喷射制冷及热泵。

(十一)空气定压比热容测定实验

了解气体比热容测定的基本原理和构思,掌握由实验数据计算出比热容数值和比热容关系式的方法。掌握实验中所用各种仪表的正确使用方法。

(十二)二氧化碳p-v-T关系测定及临界状态观察

了解CO2临界状态的观测方法,理解临界状态、工质热力状态、凝结、汽化、饱和状态等基本概念。掌握CO2的p-v-T关系的测定方法,掌握用实验测定实际气体状态变化规律的方法和技巧。掌握活塞式压力计,恒温器等热工仪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四、参考书目

[1]《工程热力学》,第五版,廉乐明等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

[2]《工程热力学》,主编:武淑萍,重庆大学出版社。

[3]《工程热力学》,第四版,主编:沈维道、童钧耕,高等教育出版社。

其他注意事项:考生需要携带无编程无存储无记忆功能的计算器。

相关话题/过程 计算 系统 工程热力学 考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考研药物化学专业考试大纲
    据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消息,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药物化学专业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药物化学专业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考研药理学专业考试大纲
    据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消息,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药理学专业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药理学专业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考研药物分析学专业考试大纲
    据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消息,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药物分析学专业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药物分析学专业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考研社会与管理药学专业考试大纲
    据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消息,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社会与管理药学专业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社会与管理药学专业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考研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考试大纲
    据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消息,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考研药剂学专业考试大纲
    据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消息,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药剂学专业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药剂学专业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考研生药学专业考试大纲
    据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消息,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生药学专业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药学专业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安徽财经大学2019年考研考试大纲
    从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安徽财经大学2019年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下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9年考研考试大纲
    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大纲已公布,详情如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大纲.ra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考研自命题考试大纲
    各位考生:根据我校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安排,本招生年度我校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仅有法学综合(一)、法学综合(二)、法学综合(三)进行修订,其他科目不进行修订,继续使用2018年版的考试大纲。考生可按照下述各专业考试大纲的说明对应下载相应的附件自行学习。一、法学业务课1:7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51计算机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851计算机基础综合考试大纲计算机基础综合包括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三部分内容,每部分内容各占1/3。I 数据结构课程基本要求全面系统地掌握队列、堆、栈、树、图等基本数据结构,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课程中的典型算法,为计算机学科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考试内容1. 链表、间接寻址和模拟指针2.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45工程热力学考研大纲
    845-工程热力学一、考试目的本课程是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主要介绍能量与其它能量转换的基本理论。考试目的是考查考生对工程热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分析、求解有关热工问题的能力。二、考试要求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工程热力学的有关物质热力学性质、热能有效利用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41计算机网络基础考研大纲
    841-计算机网络基础考试大纲课程基本要求: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通信的基础,也是密码学发挥作用的主要平台之一。学生需要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比较深入的掌握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和以TCP/IP协议为代表的典型网络的组成、结构特点以及工作原理,并对TCP/IP协议在现实网络中的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33信号与系统和数字信号处理考研大纲
    833-信号与系统和数字信号处理一、考试目的1. 信号与系统考查学生是否掌握信号与线性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线性时不变连续(离散)系统的时域、变换域分析方法,以及相关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 数字信号处理考察学生是否掌握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要求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宁波大学考研自命题考试大纲
    据宁波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9年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自命题考试大纲录已发布,详情如下:001商学院002法学院003教师教育学院004体育学院005人文学院006外国语学院007理学院008材化学院009机械学院010信息学院011建工学院012海运学院013海洋学院014医学院015中欧学院/联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