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23经济法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天津工业大学全国统考硕士研究生考试业务课程大纲(2016年修订)

课程编号:823 课程名称:经济法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本考试内容由三部分组成,包括经济法总论、市场监管法和宏观调控。

要求考生准确掌握经济法学的基本理论、基本制度,熟悉有关经济法律、法规的具体规定及最新变化,了解经济法学热点问题。考生要能够熟练运用经济法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考试考察考生的法学理论基础的理解程度和法律思维、法律技能等综合素质。

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

第一编 经济法总论(约50分)

第一章 经济法的概念

了解经济法概念的语源,掌握经济法的调整对象和经济法的定义。

第二章 经济法的产生和发展

了解经济法的产生;了解经济法的发展。

第三章 经济法的地位

了解经济法地位的概念;掌握经济法是一个独立的法律部门;掌握经济法与相关法的关系;了解经济法的法域属性。

第四章 经济法的体系

掌握经济法的体系结构。

第五章 经济法的主体

了解经济法主体的概念,掌握经济法主体的体系,熟悉经济法主体资格的取得,掌握经济法主体的权利和义务。

第六章 经济法的理念和基本原则

了解经济法的理念;熟悉经济法的基本原则。

第七章 经济法的渊源和经济法的制定

掌握经济法的渊源,了解经济法的制定。

第八章 经济法的实施和经济法责任制度

了解经济法的实施,掌握经济法的责任制。

第二编 市场监管法(约60分)

第九章 市场准入与市场退出法律制度

了解市场准入和推出法律制度。

第十章 竞争法律制度

熟悉竞争与竞争法概述;掌握反垄断法;掌握反不正当竞争法。

第十一章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

掌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概述;掌握消费者的权利与经营者的义务;掌握消费者权益的国家保护与社会保护;掌握权益争议的解决与法律责任的确定。

第十二章 产品质量法律制度

掌握产品质量法概述;掌握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制度;掌握生产者、销售者的产品质量义务;掌握违反产品质量法的法律责任。

第十三章 广告法律制度

了解广告法概述;熟悉广告准则;熟悉广告活动;熟悉广告监管。

第十四章 电信市场监管法律制度,

熟悉电信市场监管体制,了解电信市场的准入,了解电信网络的接入与互联互通,了解电信业务和服务质量监管,了解电信安全监管,了解反电信市场监管法的法律责任。

第十五章 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律制度

熟悉城市房地产管理费概述;掌握城市房地产的开发及其用地管理;掌握城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掌握房地产权属登记管理;熟悉违反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法律责任。

第十六章 银行业监管法律制度

了解银行业监管与银行业监管法概述;掌握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监管;掌握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审慎监管;掌握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管措施;熟悉违反银行业监管法的法律责任。

第十七章 证券监管法律制度

了解证券监管与证券监管法概述;了解证券监管体制;了解对证券发行的监管;了解对证券交易的监管;了解违反证券监管法的法律责任。

第十八章 保险监管法律制度

了解保险监管与保险监管法概述;了解对保险公司的监管;了解对保险中介机构的监管;了解违反保险监管法的法律责任。

第十九章 期货监管法律制度

了解期货监管与期货监管法概述;了解期货交易所相关规定;了解期货公司相关规定;了解期货交易监管;了解期货交易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第三编 宏观调控法(约40分)

第二十章 计划法律制度

掌握计划的概念和特征,熟悉计划的内容和形式,了解计划法的基本制度。

第二十一章 固定资产投资法律制度

了解固定资产投资法的概念和原则,掌握关于投资主体的法律规定,了解关于投资资金管理的法律规定,了解关于投资项目建筑施工的法律规定,了解关于投资程序和管理方式的法律规定,熟悉违反固定资产投资法的法律责任。

第二十二章 产业法律制度

了解产业法概述;熟悉产业法的基本制度。

第二十三章 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

熟悉国有资产管理法概述;熟悉国有资产管理法的基本制度;了解国有资产分类管理的法律制度。

第二十四章 自然资源法律制度

了解自然资源法概述;掌握自然资源法的基本制度;熟悉各种自然资源的主要法律制度。

第二十五章 能源法律制度

了解能源法概述;熟悉节约能源法;了解煤炭法;了解电力法;熟悉再生能源法。

第二十六章 财政法律制度

熟悉财政与财政法概述;掌握预算法律制度;熟悉国债法律制度,掌握财政支出法。

第二十七章 税收法律制度

掌握税收与税法概述;掌握税收征纳实体法;掌握税收征纳程序法;了解重复征税与税收逃避的防止;熟悉违反税法的法律责任。

第二十八章 中央银行法律制度

熟悉金融体制改革与中国人民银行立法,熟悉中央银行法概述,掌握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和公共服务,掌握违反中央银行法的法律责任。

第二十九章 价格法律制度

了解价格与价格法概述;熟悉价格法的基本制度;了解违反价格法的法律责任。

第三十章 会计和审计法律制度

了解会计法;了解审计法。

第三十一章 对外贸易法律制度

了解对外贸易概述,熟悉对外贸易法律关系,了解货物进出口与技术进出口管理,了解国际服务贸易,了解对外贸易秩序,熟悉对外贸易调查和救济。

三、试卷类型及比例

试题型分为简述题、论述题两种,其中简述题为5―7个题,论述题为2—4个题,两类题型的分数比例各占50%左右。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三小时(满分150分)。

五、主要参考教材(参考书目)

《经济法学》杨紫烜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最新版。

相关话题/经济法 管理 考试 电信 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