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619固体物理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

课程编号:619 课程名称:固体物理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固体物理”入学考试是为招收物理、电子、材料类硕士生而实施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有利于选拔具有扎实的固体基础理论知识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掌握固体的基本结构和固体宏观性质的微观本质;学习和掌握处理微观粒子运动的理论方法;学习和掌握运用能带理论分析晶体中电子性质的处理方法以及具备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

晶体的结构 (10-20%)

(1)晶体的周期性,晶体的特征,基矢,格点,布拉菲格子,晶胞,维格纳—赛兹原胞,14种布拉菲格子,7个晶系。

(2)晶向指数,晶面指数,晶面符号。

(3)晶体的宏观对称性,线性变换与对称性,对称操作与宏观对称元素,旋转,对称面,对称中心,旋转反演轴。

(4)倒格子引入,正倒格子的关系,布里渊区,二维、三维布里渊区。

(5)配位数,密堆积,典型化合物晶体的配位数。

(6)晶体结构的实验确定,x射线衍射,几何结构因子,反射球,劳厄方程,电子衍   射,中子衍射。

2.固体的结合 (15-20%)

(1)典型离子晶体基本特点,离子晶体的结合能,弹性模量。

(2)共价键基本特征,典型例子,轨道杂化。

(3)金属结合。

(4)范德瓦尔斯结合,勒纳—琼斯势。

3.晶格振动与晶体热学性质 (15-25%)

(1)一维单原子链晶格振动,运动方程,格波,边界条件,声子,色散关系。

(2)一维双原子链 声学波与光学波,双原子链的晶格振动,色散关系,光学波,长波极限。

(3)三维晶格的振动,三维晶格振动,晶格振动谱,典型晶体的格波谱。

(4)离子晶体的长光学波,运动方程,横波,纵波,LST关系,长光学波振动的理论,光学性质。

(5)晶格热容理论,爱因斯坦模型,德拜模型,态密度。

4.晶体中电子能带理论 (20-30%)

(1)布洛赫定理。

(2)一维周期场中电子运动的近自由电子近似,微扰计算,能带,能隙,简约布里渊区。

(3)三维周期场中电子运动的近自由电子近似,布里渊区与能带。

(4)紧束缚近似,微扰计算,原子能级与能带的对应关系,瓦尼尔函数。

(5)晶体能带的对称性, E(k)函数的对称性。

(6)能态密度与费米面,能态密度函数,二维、三维费米面,费米面的构造。

5.自由电子论和电子的输运性质 (10-20%)

(1)电子运动的半经典模型,波包,电子速度,加速度,有效质量。

(2)恒定电场作用下电子的运动,运动规律,满带不导电,导体、半导体、绝缘体的能带解释,近满带与空穴。

(3)恒定磁场下电子的运动,准经典运动,自由电子情况的量子理论。

三、考试的题型及比例

1.简答题(基本的物理概念、经典模型解释及比较)20-25%

2.证明题 20-30%

3.计算题 45-60%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固体物理”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

五、主要参考教材(参考书目)

1.黄昆原著,韩汝琦改编. 固体物理学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8年

相关话题/电子 运动 考试 光学 结构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20物理光学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课程编号: 820 课程名称:物理光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物理光学"入学考试是为招收物理、电子类硕士生而实施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有利于选拔具有良好的物理光学理论基础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掌握光的波动理论;即光的电磁理论、光的反射和折射、光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13电子技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全国统考硕士入学考试业务课程大纲(2018新修订)课程编号:813 课程名称:电子技术基础一、 考试的总体要求本考试内容由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和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这两部分组成,各占75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和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是电子信息、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要求学生必须有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34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34 科目名称: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考试内容由两部分组成,数据结构(占90分)和程序设计(占60分)。数据结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等与计算机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该门课程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要求考生能够比较系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38物理光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6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 838 课程名称:物理光学一、 总体考试要求:掌握光的电磁理论,光波的叠加与分析,光在介质界面的反射与折射涉及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掌握光的干涉,光的衍射,光的偏振,光的双折射等各类具体波动现象。能够灵活运用物理 光学的基本概念、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41生物医学电子学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生物医学电子学一、 考试的总体要求考试内容涉及必要的电子学知识,医学基础知识;了解如何利用电子学的手段和方法解决临床诊断和治疗、生物医学研究中的问题;了解医疗仪器的检测原理、基本电路工作原理和分析方法。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1. 传感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考试大纲
    据哈尔滨工业大学研招办消息,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考试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复试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
    据哈尔滨工业大学研招办消息,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自命题考试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 航天学院(4系、18系:力学\宇航、21系) 机电学院 材料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复试考试大纲
    据哈尔滨工业大学研招办消息,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 航天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892电子线路考研大纲
    从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892电子线路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822工程光学基础考研大纲
    从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822工程光学基础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611光学考研大纲
    从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611光学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考研药物化学专业考试大纲
    据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消息,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药物化学专业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药物化学专业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考研药理学专业考试大纲
    据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消息,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药理学专业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药理学专业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考研药物分析学专业考试大纲
    据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消息,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药物分析学专业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药物分析学专业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考研药剂学专业考试大纲
    据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消息,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药剂学专业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药剂学专业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