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路分析考研同等学历加试科目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同等学历加试科目

《电路分析》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本课程是高等学校工科(特别是电子类专业)的重要基础课,它具有较强的理论性,而对指导后续课程的学习具有普遍性。学生需掌握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基本定理,、分析方法等,提高解题的灵活性.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的主要内容

1、绪论,电路的基本概念及基本定律

电路模型。基本变量及参考方向。电路元件,独立电源,受控源,基尔霍夫定律。

2、电阻电路的等效变换

电路元件的联接,Y-Δ接互换。电路的化简。实际电压源、电流源的等效互换。

3、常用网络分析法

支路电流法,结点电压法,网孔电流法,网络图论知识,回路分析法,割集分析法。

4、线性网络的几个定理

叠加定理,替代定理,戴维南—诺顿定理,特勒根定理,互易定理,对偶原理。

5、含运算放大器的电路分析

运算放大器,理想运算放大器,含理想运算放大器的电路分析与计算。

6、正弦稳态电路

正弦量的振幅、频率与相位及有效值。相量分析法,正弦量的相量表示,相量图。R、L、C元件的相量电路、相量表达式、相量图。感抗、容抗、感纳,容纳的概念及与频率的关系。复阻抗、复导纳的概念及其欧姆定律。以阻抗或导纳判断电路的性质。简单及复杂电路的分析计算。

正弦稳态电路的功率和能量。有功功率,无功功率,视在功率,复功率和功率因数。最大功率传输。

串联、并联谐振,串,并联谐振频率特性。谐振电路的品质因数。

7、具有耦合电感的电路

互感及互感电压,互感电压的参考方向。电路的伏一安关系式。同名端,耦合电感的串、并联、去耦。空心变压器电路的分析。理想变压器与全耦合变压器。

8、三相交流电路

三相电源,相序,星形、三角形联接。对称三相电路中相电压与线电压,相电流与线电流的关系。对称三相电路的计算,有功功率,无功功率,瞬时功率,视在功率。不对称三相电路的分析计算。

9、周期性非正弦电流电路

周期性非正弦函数的付里叶级数,波形的对称性与付里叶级数系数的关系。周期性非正弦量的有效值,绝对平均值及电路的功率。周期性非正弦电路的计算。

10、双口网络

双口网络概述。双口网络的Z、Y、H、T参数。双口网络的等效电路。具有端接的双口网络。双口网络的联接。回转器。负阻抗变换器。

11、一阶电路的时域分析

电路的初始条件,换路定则。一阶动态电路,RC、RL电路的零输入响应,零状态响应,完全响应,时间常数,三要素法。单位阶跃函数,单位冲激函数,阶跃响应,冲激响应。卷积积分(*)。

12、二阶电路的时域分析

二阶电路微分方程的建立,三种特征根及三种电路工作状态。初始值的确定。二阶电路的零输入、零状态及完全响应,阶跃响应、冲激响应。

13、拉普拉斯变换及其应用

拉普拉斯变换的定义,几个基本函数的拉氏变换,拉氏变换的基本性质。拉氏反变换。电路分析的拉氏变换法。网络函数的定义及其应用。网络函数零、极点分布,极点与单位冲激响应的关系。

14、网络分析的状态变量法

电路的状态、状态变量及状态方程。状态方程的建立。状态方程频域解法。(*)

15、非线性电阻电路

非线性电路的概念。图解法。小信号分析法。分段线性分析法。

三、试卷题型及比例

试卷题型分为简答题(包括选择题和填空题)、一般计算题和综合计算题三种类型,其中简答题占20~25% ,一般计算题占60~70% ,综合计算题占15~20%。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三小时,满分150 。

五、主要参考书目

1、 李瀚荪主编。电路分析(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相关话题/电路 网络 电压 计算 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