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711无机及分析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无机及分析化学》入学考试初试大纲

一、考试说明

本课程考试以《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的基本内容为基础。包括滴定分析概述、化学反应的能量和方向、化学反应的速率和限度、物质结构、四大平衡与滴定(酸碱、沉淀、配位、氧化还原)、吸光光度法。课程学时为80学时(5学分)。

1、参考教材:

(1)《无机及分析化学》,王仁国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年

(2)《无机及分析化学学习指导》(王仁国主编)2012年(“十二五”规划教材暂未出版)

2、考试内容比例(总分:150分):

(1)是非题(20分)

(2)选择题(20分)

(3)填空题(40分)

(4)综合题(简答和计算)(70分)

二、考试内容

1.滴定分析概述(6%)

(1)了解有关误差的几个基本概念:系统误差、随机误差、准确度、精密度等。

(2)了解误差的来源、特点、消除及减免、提高测定准确度的措施和方法。

(3)掌握各种误差的计算(平均偏差、相对平均偏差、标准偏差、变动系数等)。

(4)掌握有效数字及运算规则。

(5)掌握有关滴定分析的基本概念(基本单元、标准溶液、基准物质、滴定、标定、化学计量点、滴定终点、指示剂等)与计算方法。

(6)掌握标准溶液的浓度计算(物质的量浓度、滴定度)。掌握常用标准溶液的配制及标定方法。

2.化学反应的能量和方向(4%)

(1) 了解热力学能、焓、熵、吉布斯自由能四个热力学函数的意义及相互关系。了解符号ΔrHmθ、ΔfHmθ、ΔrSmθ、Smθ、ΔrGmθ、ΔfGmθ的含义。

(2) 掌握ΔrHmθ、ΔrSmθ、ΔrGmθ的有关计算。

(3) 掌握标准状态下化学反应自发进行方向的判断方法。

3.化学反应的速率和限度(6%)

(1) 了解有关反应速率的概念、反应速率的理论。

(2) 掌握浓度、温度、催化剂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掌握速率常数k的特点。

(3) 理解化学平衡的概念,掌握标准平衡常数Kθ的意义、表示方法及有关计算,掌握多重平衡的计算。

(4) 利用反应商Q与Kθ的关系判断反应自发进行的方向。

(5) 理解吕.查德里原理。了解浓度、温度、压力对平衡常数及化学平衡移动的影响。

4.物质结构简介(8%)

(1) 了解微观粒子运动的特殊性:能量的量子化、波粒二象性。

(2) 了解原子轨道、波函数、概率密度、电子云的概念。了解原子轨道和电子云的角度分布特征。重点掌握描述电子运动状态的四个量子数(n、l、m、ms)的物理意义、取值规律和合理组合。

(3) 根据电子排布的三个原则和能级组概念,掌握多电子原子核外电子排布(特殊情况例外)规律,并根据电子排布的价电子构型,判断元素在周期表中的位置(周期、族、区)及有关性质。

(4) 了解电离能、电子亲和能和电负性等概念及其一般递变规律。

(5) 了解离子键、共价键的理论要点。重点掌握杂化轨道理论与分子空间构型及分子极性的关系。

(6) 了解分子间力和氢键的性质。

5.酸碱平衡与酸碱滴定法(20%)

(1) 掌握酸碱质子理论。

(2) 掌握弱酸碱的解离平衡。熟练掌握各种酸碱体系的酸度计算最简式。

(3) 掌握影响酸碱平衡移动的主要因素。掌握介质酸度对弱酸碱存在型体的分布影响。

(4) 掌握缓冲溶液的性质、组成、酸度的近似计算及配制方法。

(5) 掌握酸碱滴定原理、指示剂变色原理、变色范围及指示剂的选择原则。

(6) 掌握一元强(弱)酸碱的滴定曲线计算(滴定突跃、化学计量点、指示剂的选择)。掌握多元弱酸碱滴定的化学计量点的计算和指示剂的选择。

(7) 了解影响突跃范围的因素,掌握弱酸碱能被准确滴定的条件,以及多元酸碱能被准确滴定及分步滴定的条件。

(8) 掌握双指示剂法测定混合碱的原理和计算。

6.沉淀溶解平衡与沉淀测定法(12%)

(1) 掌握溶度积概念,熟悉溶度积与溶解度的相互换算。

(2) 掌握溶度积原理,掌握影响溶解度的因素及有关溶解度的计算。

(3) 掌握莫尔法、佛尔哈德法及法扬斯法的基本原理、指示剂及应用条件。

7.配位化合物与配位滴定法(18%)

(1) 掌握配合物的组成、结构和系统命名。

(2) 运用价键理论判断配合物的杂化类型和空间构型。

(3) 了解螯合物的组成和形成螯合物的条件。

(4) 掌握利用标准稳定常数(Kfθ)进行配合物平衡的有关计算。

(5) 理解条件稳定常数(Kfθ´)概念以及酸效应和辅助配位效应对稳定常数的影响。

(6) 掌握配位滴定的最高允许酸度和最低允许酸度的计算。掌握配位滴定适宜酸度的选择。

(7) 掌握配位滴定原理;掌握指示剂的使用条件及注意事项(封闭现象、僵化现象、氧化变质等)。

(8) 掌握单一金属离子的滴定条件及多种金属离子分步滴定的条件。

(9) 掌握EDTA法测定水中钙、镁含量及水的硬度的原理及计算。

8.氧化还原反应与氧化还原滴定法(20%)

(1) 能熟练应用“离子-电子法”书写并配平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

(2) 了解原电池和电极电势的基本原理;掌握电池符号的书写规则。

(3) 理解标准电极电势的意义;掌握应用标准电极电势判断氧化剂和还原剂的相对强弱和计算标准平衡常数。

(4) 熟练运用能斯特方程式计算非标准态下的电极电势,判断非标准状态下氧化还原反应的方向。

(5) 掌握氧化还原滴定法的基本原理;了解用氧化还原滴定法准确滴定的判据;掌握对称电对的化学计量点的电势计算。

(6) 掌握常用氧化还原指示剂的类型及指示滴定终点的原理。

(7) 掌握重要的氧化还原滴定法(KMnO4法、K2Cr2O7法和碘量法)的基本原理、标准溶液的标定方法、滴定条件及应用。

9. 吸光光度法(6%)

(1) 了解物质对光的选择性吸收的本质和特点。

(2) 掌握光的吸收定律———郎伯-比耳定律。了解吸收曲线的特点。掌握运用吸收曲线和吸收定律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方法(比较法、标准曲线法)

(3) 掌握吸收定律的使用条件和测量条件的选择。

(4) 了解分光光度计的结构、原理和使用方法。

相关话题/计算 电子 物质 化学 结构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加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加试大纲已发布,如下:计算机系考研加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电子与通信工程系考研加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电子与通信工程系考研加试大纲已发布,如下:电子与通信工程系考研加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复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如下:计算机系考研复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电子与通信工程系考研复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电子与通信工程系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如下:电子与通信工程系考研复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电子与通信工程系考研初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电子与通信工程系考研初试大纲已发布,如下:电子与通信工程系考研初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初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初试大纲已发布,如下:计算机系考研初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59无机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课程名称:无机化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无机化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掌握对一般无机化学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和计算。二、考试内容及复习范围物质结构基础一、原子结构与元素周期系了解波函数的空间图象,掌握四个量子数,原子核外电子排布,元素基本性质的周期性变化规律。二、分子结构掌握共价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60分析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名称:分析化学一、考试总体要求分析化学是一门研究分析方法和训练学生实验技能的课程,它是科学技术的眼睛,可为许多学科提供有用的化学信息和科学研究的手段。根据分析原理的不同,分析化学分为容量分析、重量分析、光谱分析等。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分析化学各种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实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54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54 科目名称: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一、考试总体要求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包括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课程: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二门课,要求如下。1、数据结构:深入理解数据的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合理地组织数据、有效地存储和处理数据,正确地设计算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42无机非金属材料物理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无机非金属材料物理化学》考研复习大纲第一章 结晶学基础1-1晶体的基本概念与性质1-2晶体的宏观对称性1-3晶体的对称分类1-4晶体定向和结晶符号1-6晶体结构的基本特征1-7晶体化学基本原理掌握:基本概念,晶体的对称要素,对称类型,晶体结构的基本特征,配位法则(鲍林规则)。第二章 晶体结构与晶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48生物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48 科目名称:生物化学一、考试总体要求生物化学是生命科学领域最重要的一门基础学科,生命科学及其相关学科专业技术人员必须掌握的基础课程。本课程旨在从分子水平阐明生命现象的化学本质,揭示生命体内各类生物分子组成、结构及其代谢与相互调控关联。重点内容包括生物大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29表面活性剂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表面活性剂化学》复习提纲参考书目:《表面活性剂化学及纺织助剂》,陆大年主编,北京:中国纺织工业出版社,2009年一、绪论表面活性剂的定义、结构特征及其表面活性二、表面活性剂的分类阴离子型、阳离子型、两性离子型、非离子型及其它类型表面活性剂的结构特征和性质三、表面活性剂的界面吸附表面活性剂的界面吸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19有机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19 科目名称:有机化学一、考试总体要求有机化学是化学的重要分枝,是许多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它的内容丰富,要求考生对其基本概念有较深入的了解,能够系统的掌握各类化合物的命名、结构特点及立体异构、主要性质、反应、来源和合成制备方法等内容;能完成反应、结构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18高分子物理及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高分子物理硕士研究生考试复习大纲第一章 高分子链的结构第一节 高分子结构的概念:高分子结构的特点,高分子结构的层次高分子链的近程结构:结构单元的化学组成,键接结构,分子链的构型,支化与交联,共聚物的结构高分子链的远程结构:高分子的大小与分布,高分子链的构象,高分子链的柔顺性,影响高分子柔顺性的因素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08服装结构设计与服装材料考研初试大纲
    第一部分:服装材料学入学考试复习大纲复习范围:第一章 服装用纤维掌握纤维的分类及常用纤维的形态结构特征;掌握常用纤维的性能特点;掌握纤维各项主要性能的概念、表征指标及对纱线、织物的影响;掌握纤维鉴别的主要方法并会灵活运用。第二章 服装用纱线掌握纱线的分类及各类纱线的结构和性能特点;掌握纱线的捻度、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