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31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931自动控制原理考试大纲

一、考试组成

自动控制原理占90分; 理论力学占60分,总分150分。

二、自动控制原理部分考试大纲

1.自动控制的一般概念

主要内容:自动控制的任务;基本控制方式:开环、闭环(反馈)控制;自动控制的性能要求:稳、快、准。

基本要求:反馈控制原理与动态过程的概念;由给定物理系统建原理方块图。

2.数学模型

主要内容:传递函数及动态结构图;典型环节的传递函数;结构图的等效变换、梅逊公式。

基本要求:典型环节的传递函数;闭环系统动态结构图的绘制;结构图的等效变换。

3.时域分析法

主要内容:典型响应及性能指标、一、二阶系统的分析与计算。系统稳定性的分析与计算:劳斯、古尔维茨判据。稳态误差的计算及一般规律。

基本要求:典型响应(以一、二系统的阶跃响应为主)及性能指标计算;系统参数对响应的影响;劳斯、古尔维茨判据的应用;系统稳态误差、终值定理的使用条件。

4.根轨迹法

主要内容:根轨迹的概念与根轨迹方程;根轨迹的绘制法则;广义根轨迹;零、极点分布与阶跃响应性能的关系;主导极点与偶极子。

基本要求:根轨迹法则(法则证明只需一般了解)及根轨迹的绘制;主导极点、偶极子等的概念;利用根轨迹估算阶跃响应的性能指标。

5.频率响应法

主要内容:线性系统的频率响应;典型环节的频率响应及开环频率响应;Nyquist稳定判据和对数频率稳定判据;稳定裕度及计算;闭环幅频与阶跃响应的关系,峰值及频宽的概念;开环频率响应与阶跃响应的关系,三频段(低频段,中频段和高频段)的分析方法。

基本要求:典型环节和开环系统频率响应曲线(Nyquist曲线和对数幅频、相频曲线)的绘制;系统稳定性判据(Nyquist判据和对数判据);等M、等N圆图,尼柯尔斯图仅作一般了解;相稳定裕度和模稳定裕度的计算;明确最小相位和非最小相位系统的差别,明确截止频率和带宽的概念。

6.线性系统的校正方法

主要内容:系统设计问题概述;串联校正特性及作用:超前、滞后;校正设计的频率法及根轨迹法;反馈校正的作用及计算要点;复合校正。

基本要求:校正装置的作用及频率法的应用;以串联校正为主,反馈校正为辅;以频率法为主,根轨迹法为辅;复合校正的应用。

7.线性连续系统的状态空间分析方法

主要内容:状态方程的列写;状态方程的解(矩阵指数及其性质);系统等价变换;状态方程与传递函数的关系;系统的可控性、可观性及其判据;动态方程的标准形(可控标准型、可观标准型);可控性、可观性分解;对偶原理,传递函数的最小实现;状态反馈及极点配置;状态观测器及其设计;有界输入有界输出稳定性。

基本要求:上述主要内容中各点均要求,但仅限于单输入单输出线性定常连续系统。

8. 非线性系统理论

主要内容:非线性系统动态过程的一般特征;典型非线性特性及其影响;谐波线性化及描述函数;用描述函数法研究系统稳定性和自激振荡;相轨迹的一般特点及绘制方法;线性系统的相轨迹;非线性系统的相轨迹绘制及分析。

基本要求:明确描述函数法的使用限制条件;典型环节描述函数;用描述函数法分析非线性系统的稳定性和自激振荡;一、二阶非线性系统的相轨迹绘制及运动分析。

三、理论力学部分的考试大纲

1、几何静力学

静力学的基本公理,受力分析,力系简化的基本方法和有关力学量的基本计算,平衡方程的建立与求解,摩擦(滑动摩擦和滚动摩擦)问题,桁架内力的计算,平衡结构的静定性问题。

2、分析静力学

各种力(重力、弹性力、有势力、摩擦力、合力、等效力系)的功,约束及其分类、广义坐标和自由度、虚位移与虚功、理想约束、虚位移原理及其应用、有势力作用下质点系平衡位置的稳定性。

相关话题/系统 计算 自动控制 控制 设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661艺术设计基础考研大纲
    661艺术设计基础考试大纲(2019版)艺术设计基础是判定应试者是否具备应有的审美造型综合能力或艺术设计创作能力的专业基础考试科目,满分150分。一、考试内容1. 人物素描与速写写生2. 设计基础(手绘)(考生任选其中一项考试内容,如多选则计0分。)二、考试时间与要求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96艺术设计理论综合考研大纲
    996艺术设计理论综合考试大纲(2019版)艺术设计理论综合重点考查中外美术史、设计艺术史及相关知识与理论,满分150分。一、考试内容1、中外美术史基础知识。2、美学理论和美术概论基础知识。3、艺术设计学的基础知识及理论。二、考试时间与要求1、考试时间共计3小时(闭卷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919计算机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计算机综合》入学考试初试(复试)大纲一、考试说明1. 参考教材:《数据结构》(2007年3月 第一版) 严蔚敏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数据结构》(2007年6月 第二版) 殷人昆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C程序设计》(2005年7月 第三版) 谭浩强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C++语言程序设计》(2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920控制理论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控制理论基础》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说明1.参考教材(1)杨叔子、杨克冲等,机械工程控制基础(第五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6年(2)胡寿松,自动控制原理(第四版),科学出版社,2000年(3)刘明俊,自动控制原理,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2000年2.题型及分数比例(1)填空题:15~20%(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加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加试大纲已发布,如下:计算机系考研加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复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如下:计算机系考研复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初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初试大纲已发布,如下:计算机系考研初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54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54 科目名称: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一、考试总体要求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包括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课程: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二门课,要求如下。1、数据结构:深入理解数据的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合理地组织数据、有效地存储和处理数据,正确地设计算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55污染控制工程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55 科目名称:污染控制工程一、考试总体要求本课程《水污染控制工程》部分要求比较系统地了解水污染控制工程的研究对象,明确水污染控制工程的任务及重要意义,了解水污染的概况、各类废水的特征及水污染控制的基本原则;掌握废水处理技术的基本原理、工艺、发展方向及主要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52设计表达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52 科目名称:设计表达一、考试总体要求《设计表达》是一门讲授通过计划、表现手段、程序和方法,将设计思维传达给对象的课程,是一门以产品为表达对象,通过对形象观察描述过程表达基本方法的课程。为适应工业设计专业方向专业硕士学位学生培养目标的要求,本课程以工业产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36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研究生入学考试《信号与系统》复习大纲第一章 绪论 1.1 信号的概念 1.2 系统的概念第二章 连续时间系统的时域分析 2.1 引言 2.2 系统方程的算子表示法 2.3 系统的零输入响应 2.4 奇异函数 2.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24自动控制理论考研初试大纲
    《自动控制理论》复习提纲本课程的总体要求:(1)掌握自动控制系统的构成原理;(2)掌握描述线性系统的数学模型及模型的构成方法;(3)掌握线性系统的动态,稳态和稳定性分析方法;(4)掌握根轨迹法和频率法的基本概念及在系统稳定性分析和系统校正中的应用;(5)了解一些有关非线性控制系统的概念。具体要求: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08服装结构设计与服装材料考研初试大纲
    第一部分:服装材料学入学考试复习大纲复习范围:第一章 服装用纤维掌握纤维的分类及常用纤维的形态结构特征;掌握常用纤维的性能特点;掌握纤维各项主要性能的概念、表征指标及对纱线、织物的影响;掌握纤维鉴别的主要方法并会灵活运用。第二章 服装用纱线掌握纱线的分类及各类纱线的结构和性能特点;掌握纱线的捻度、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09设计史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09 科目名称:设计史一、考试总体要求设计史是艺术及设计学科的重要基础理论,也是艺术及设计史论研究的内容之一。它主要包括不同历史时期设计的社会时代背景、设计特点、演变过程等。要求考生能够了解和掌握设计史的基本概念、主要知识和基本研究方法,着重考察学生对设计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619设计理论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619 科目名称:设计理论一、考试总体要求设计理论是设计艺术学的许多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它的主要内容包括设计导论、艺术设计的历史、艺术与设计的关系、科学技术与设计、设计的方法、程序和管理、设计哲学、设计与文化、设计师与设计、国际设计发展方向等。要求考生了解和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