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871光学工程综合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871光学工程综合考试大纲(2019版)

1、应用光学的基本定律与成像概念

主要内容:掌握应用光学的基本定律,成像的基本概念和完善成像条件,光路计算与近轴光学系统,球面光学成像系统。

基本要求:重点是应用光学的四个基本定律,近轴光线的光路计算及球面光学成像系统的物象位置关系。

2、理想光学系统

主要内容:掌握理想光学系统与共线成像理论,理想光学系统的基点与基面,理想光学系统的物像关系,理想光学系统的放大率,理想光学系统的组合,透镜。

基本要求:重点是实际光学系统的基点位置和焦距计算,各类透镜的光学性质,图解法求像、解析法求像,理想光学系统的组合及放大率。

3、平面与平面系统

主要内容:掌握平面镜成像、平行平板、反射棱镜、折射棱镜与光楔。了解光学材料的光学特性。

基本要求:重点是平面镜、平行平板、反射棱镜、折射棱镜与光楔的成像特性。

4、光学系统的光束限制

主要内容:掌握照相系统和光阑,望远镜系统中成像系统的光束的选择,显微镜系统中的光束限制与分析。

基本要求:重点是与成象光束位置和大小相关的术语概念,以及照相系统、望远镜系统、显微镜系统中的光束限制与分析。

5、光度学与色度学基础

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掌握各种辐射量和光学量的定义及其单位,光传播过程中光学量的变化规律,成像系统像面的光照度。

6、光线的光路计算及像差理论

主要内容:概述,轴上点球差,正弦差和慧差,像散和场曲,畸变,色差,波像差。

基本要求:重点是实际光学系统各种像差的基本概念,不要求计算。

7、典型光学系统与现代光学系统

主要内容:掌握眼睛及其光学系统的特性,对放大镜、显微镜系统、望远镜系统、目镜、摄影系统、投影系统的物镜和目镜的结构型式及其主要光学参数深入理解。掌握光电系统的基本组成及光学特性。

基本要求:重点是眼睛、放大镜、显微镜系统、望远镜系统、摄影系统的成像原理及其主要光学参数;并掌握光电系统的基本组成及光学特性。

8、光的电磁理论基础

主要内容:掌握光的电磁性质、光在电介质分界面上的反射和折射规律;掌握光波的叠加定律和叠加条件,深入理解干涉、拍频、驻波、偏振等各种现象的产生条件和现象;

基本要求:掌握光的电磁波理论基本概念,学会用数学方法描绘波的叠加,了解菲涅耳公式

9、光的干涉和干涉系统

主要内容:理解光波的干涉条件,掌握杨氏干涉实验的产生条件和实验现象;掌握干涉条纹的可见度的定义和影响因素;掌握平板的双光束干涉的基本原理,学会分析典型的双光束干涉系统及其应用;深入理解平行平板的多光束干涉的基本原理,了解其应用

基本要求:掌握等倾干涉和等厚干涉的工作原理和应用方法;了解双光束干涉条纹的形成原理和影响条纹质量的因素;掌握多光束干涉的工作原理。

10、光的衍射

主要内容:了解光波的标量衍射理论,掌握典型孔径的夫琅和费衍射的工作原理和现象;理解光学成像系统的衍射和分辨本领之间的相互关系;掌握多缝夫琅和费衍射的工作原理和实验现象,学会衍射光栅的分析方法

基本要求:掌握惠更斯-菲涅耳原理;掌握夫琅和费单缝、双缝衍射和圆孔衍射的工作原理和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方法;了解衍射光栅和光栅光谱仪。

11、光的偏振和晶体光学基础

主要内容包括:偏振光概述;光在晶体中的传播;光波在晶体表面的折射和反射(惠更斯做图法求取光线方向);晶体偏振器件;偏振的矩阵表示;偏振光的变换和测定;

基本要求:掌握偏振光的基本概念和偏振器件的基本原理;了解基本的偏振现象(马吕斯定律和偏振干涉);了解偏振的矩阵表示及相关计算。

其中,1、2、3、4、7、8、9、10、11是重点。

相关话题/系统 光学 计算 实验 光电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61计算机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一、考试组成961计算机基础综合共包括三门课程的内容: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技术,分别占60分,50分、40分。所有课程均不指定参考书。二、计算机组成原理部分的考试大纲(60分)< 一>、整体要求(一). 理解单处理器计算机系统中各部件的内部工作原理、组成结构以及相互连接方式,具有完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919计算机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计算机综合》入学考试初试(复试)大纲一、考试说明1. 参考教材:《数据结构》(2007年3月 第一版) 严蔚敏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数据结构》(2007年6月 第二版) 殷人昆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C程序设计》(2005年7月 第三版) 谭浩强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C++语言程序设计》(2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加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加试大纲已发布,如下:计算机系考研加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复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如下:计算机系考研复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初试大纲
    从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计算机系考研初试大纲已发布,如下:计算机系考研初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62应用光学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应用光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要求:1.本考试科目的目的在于考核报考学生掌握应用光学基础知识的范围,以及理解的深度和广度;2.考核的知识点主要围绕几何光学的基本原理与应用、理想光学系统的成像性质、共轴球面光学系统的物象关系、近轴光学的理论与计算方法、眼睛的构造和特性、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54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54 科目名称: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一、考试总体要求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包括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课程: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二门课,要求如下。1、数据结构:深入理解数据的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合理地组织数据、有效地存储和处理数据,正确地设计算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36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研究生入学考试《信号与系统》复习大纲第一章 绪论 1.1 信号的概念 1.2 系统的概念第二章 连续时间系统的时域分析 2.1 引言 2.2 系统方程的算子表示法 2.3 系统的零输入响应 2.4 奇异函数 2.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27工程光学考研大纲
    827工程光学一、考试基本要求本门课程旨在考核学生有关应用光学和物理光学方面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实际解决光学问题的能力。考生应独立完成考试内容,在回答试卷问题时,要求概念准确,逻辑清楚,必要的解题步骤不能省略,光路图应清晰正确。二、考试基本内容1、几何光学基本定律与成像基本概念,包括:四大基本定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03计算机学科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803计算机学科基础综合一、考查目标计算机学科基础综合考试涵盖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等学科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804信号与系统考研大纲
    804信号与系统一.基本要求1、掌握典型确定性连续和离散时间信号的表示和运算方法。2、掌握连续和离散时间系统的分析方法,系统响应的划分,系统的单位冲激(样值)响应的定义和求解,利用卷积(卷积和)求系统零状态响应的物理意义和计算方法。3、理解信号正交分解,掌握周期信号和非周期信号的频谱及其特点、傅里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集美大学823信息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集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823]考试科目名称:信息与系统一、考试目标《信号与系统》是一门电子信息类学科的主要专业基础理论课,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专业的必修课。具有电路、工程数学相结合、物理概念与理论计算并重的特点。考查考生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科综合》考试大纲
    一、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80分钟,总分150分。二、试卷结构题型,如:概念题(填空、选择、判断、简答),应用题(计算、画图、分析、设计)等。三、考试科目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四门课程,每门课程各占25%。四、数据结构(一)考试大纲1、绪论(1)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37工程光学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 837 课程名称:工程光学一. 考试总体要求1、系统掌握几何光学的基础理论,包括基本定律、球面和共轴球面系统理论、理想光学系统理论,平面镜与棱镜系统理论和光学系统中光阑的概念;了解光辐射与颜色的基本量和相关概念;掌握典型的光学系统基本原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615光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5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 615 课程名称:光学一、 总体考试要求:掌握光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公式。掌握求解光学问题的基本方法,能够准确地熟练求解光学的基本问题。能够灵活运用光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分析和解决综合性的光学问题。二、考试内容:a)几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