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872摄影测量与遥感综合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872摄影测量与遥感综合考试大纲(2019版)

一、考试组合

摄影测量与遥感综合包含摄影测量基础、数字图像处理、遥感原理与应用三个科目,任选两个科目,每个科目分数分别为75分,总分150分。

二、摄影测量基础部分考试大纲

主要内容及基本要求

1.摄影测量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

主要内容:摄影测量的定义、任务、发展概况;摄影测量常用坐标系、成像模型等。

基本要求:掌握摄影测量学科的定义、基本任务、发展过程;熟悉摄影测量常用坐标系的建立、中心投影构像方程的建立。

2.单张航摄像片解析

主要内容:航摄像片上的特殊点线面、航摄片段内、外方位元素、空间直角坐标变换、航摄片的像点位移与比例尺、单张航片的空间后方交会。

基本要求:熟悉航空摄影中的基本几何关系、熟练掌握空间直角坐标变换、掌握单张航片的空间后方交会方法。

3.双像解析摄影测量

主要内容:航摄像对的立体观察与测量、双像解析摄影测量的任务与方法、立体像对的前方交会、双像解析计算的空间后交-前交方法、解析法相对定向、模型点坐标的计算、解析法绝对定向、光束法双像解析摄影测量、解析法空中三角测量。

基本要求:熟悉双像解析摄影测量的任务与方法、熟练掌握立体像对的前方交会、双像解析计算的空间后交-前交方法、解析法相对定向、解析法绝对定向、光束法双像解析摄影测量、解析法空中三角测量。

4.数字摄影测量

主要内容:基本概念,数字图像与影像重采样、基于灰度的影像相关、基于特征的影像匹配、同名核线的确定与核线相关。

基本要求:掌握数字摄影测量与模拟、解析摄影测量的区别与联系,熟练掌握基于灰度的影像相关方法、基于特征的影响匹配,掌握核线相关的方法。

5.测图原理及测图仪器

主要内容:立体测图方法、模拟法测图原理、模拟测图仪的结构与分类;解析测图方法、解析法测图原理、解析测图仪的结构与分类。

基本要求:掌握各种测图方法及仪器的原理。

6.数字高程模型及其应用

主要内容:基本概念,数据点的获取、预处理、存储,曲面的内插和逼近、曲线内插与逼近、等高线的绘制。

基本要求:数字高程模型的基本概念,数字高程模型的建立、数据点的获取及存储,曲面的内插和逼近、曲线内插与逼近、绘制等高线的方法。

三、数字图像处理部分考试大纲

复习内容及基本要求

主要内容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数字图像处理的基础;第二部分是数字图像增强处理的理论、方法和实例,包括空间域图像增强、频率域图像增强和形态学图像处理;第三部分是图像特征提取与分析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实例,包括图像分割、表示与描述和对象识别。

具体章节如下:

1、数字图像基础

内容:图像取样和量化、像素间的一些基本关系

要求:掌握图像取样和量化的概念,熟练掌握像素间的一些关系

重点:像素间的一些空间关系

2、空间域图像增强

内容:基本灰度变换、直方图处理(直方图均衡、在图像增强中使用直方图统计)、空间滤波基础(空间滤波机理、空间相关与卷积、线性滤波器的向量表示、空间滤波器模板的产生)、平滑空间滤波器、锐化空间滤波器;

要求:掌握图像空间增强的相关术语、图像灰度级变换方法、图像直方图的概念和直方图均衡化算法。了解空间滤波基础,掌握平滑空间滤波的基本概念和特点。掌握图像的一阶微分和二阶微分的典型计算方法、锐化空间滤波的基本概念和特点。

重点:直方图概念;平滑空间滤波器;图像一阶微分、二阶微分的概念和计算方法;拉普拉斯算子和典型梯度增强算法

3、频率域图像增强

内容:二维离散傅立叶变换及其反变换、二维离散傅立叶变换的一些性质、二维卷积定理、频率域滤波基础、低通滤波器、高通滤波器和选择性滤波。

要求:掌握二维傅立叶离散变换及反变换的定义,掌握频率域滤波器的概念、性质和计算步骤,掌握空间域滤波和频率域滤波的对应关系。掌握低通和高通滤波器的概念和性质。

重点:二维离散傅立叶变换和反变换;频率域滤波的概念和计算步骤;高斯低通滤波器;高斯高通滤波器;选择性滤波。

4、形态学图像处理

内容:膨胀与腐蚀、开操作与闭操作

要求:掌握膨胀和腐蚀形态学操作的基本定义、性质、计算方法。掌握开、闭等基本形态学操作算法的定义、性质、计算方法。

重点:膨胀、腐蚀;开、闭

5、图像分割

内容:点、线和边缘检测(背景知识、孤立点检测、线检测、边缘模型、基本边缘检测、更先进边缘检测)、阈值处理(基础知识、基本的全局阈值处理、Otsu方法的最佳全局阈值处理、用图像平滑改善全局阈值处理、利用边缘改进全局阈值处理)

要求:掌握边缘检测方法、图像阈值化处理方法和全局自动阈值化算法。

重点:边缘检测方法;全局自动阈值化算法。

6、表示与描述

内容:表示(链码、四边形近似、标记图、边界线段)、边界描绘子(一些简单的描绘子、形状数、傅立叶描绘子、统计矩)、区域描绘子(一些简单描绘子、拓扑描绘子、纹理)

要求:掌握链码、多边形近似等概念。掌握一些简单的描绘子、形状数的概念、傅立叶描绘子的相关概念。掌握一些简单的描绘子、拓扑描绘子以及纹理等描绘子。

重点:链码概念;形状数的概念和傅立叶描绘子;拓扑描绘子。

7、对象识别

内容:模式和模式类、基于决策理论方法的识别(最小距离分类器、相关匹配)

要求:掌握模式和模式类的概念,掌握最小距离分类器、相关匹配等基本方法。

重点:模式和模式类概念、最小距离分类器

四、遥感原理与应用部分考试大纲

主要内容及基本要求

1绪论

主要内容:遥感的基本概念、遥感数据获取的基本过程、遥感的分类、遥感技术的发展历史、与发展趋势、遥感技术的典型应用。

基本要求:1)理解并掌握遥感的基本概念、类型、特点及优势;2)理解遥感系统的构成;3)了解遥感发展简史及发展趋势;4)了解遥感技术在典型行业中的应用。

2电磁波与地物波谱特征

主要内容:电磁波与电磁波谱、电磁波辐射原理、黑体辐射、太阳辐射、大气窗口、大气对电磁波的影响、地物的反射辐射、物体的发射辐射、地物的反射类别、影响地物光谱变化的因素、地物光谱特性的测定,植物、水体、岩矿、土壤4大自然地物的波谱特性。

基本要求:1)理解和掌握电磁波、电磁波谱,辐照度、辐射出射度、辐亮度、朗伯源、绝对黑体、太阳常数、大气窗口、反射率及反射波谱、BRDF等基本概念;2)熟悉遥感常用的电磁波段,理解和掌握普朗克定律、斯蒂芬-波尔兹曼定律、维恩位移定律与基尔霍夫定律等电磁波辐射定律及对遥感的意义;3)了解大气的成份和大气层的垂直结构与特征,理解大气吸收与散射机理、大气辐射传输过程;4)了解太阳辐射与地球辐射的特点;5)掌握植被、水体、岩石和土壤4大典型地物反射波谱的特征,理解环境对地物光谱特性的影响;6)理解地物波谱的概念及其对遥感的意义;(7)掌握地物波谱的测量方法。

3遥感平台与传感器系统

主要内容:遥感平台类型、摄影成像与影像特点、光机扫描成像与影像特点、推扫式扫描成像与影像特点、雷达成像与影像特点、光电成像基本原理、常用传感器的基本技术参数和各波段的主要应用范围、遥感图像的分辨率及其特征(空间分辨率、光谱分辨率、辐射分辨率、时间分辨率)。

基本要求:1)了解国内外主要的陆地卫星、气象卫星、对地观测系统(EOS)卫星和海洋遥感卫星平台的特点;2)掌握目前常用的遥感传感器(AVHRR、TM、ETM+、SPOT、QUICKBIRD、MODIS等)的基本技术参数(波谱段范围、分辨率等);3)掌握垂直摄影像片中垂直投影与中心投影的区别;4)掌握光机扫描及固体自扫描(推帚扫描),瞬时视场角,高光谱遥感的概念;5)理解摄影成像原理与影像特点;6)理解扫描成像原理与影像特点;8)掌握遥感图像空间分辨率、波谱分辨率、辐射分辨率、时间分辨率的概念及意义。

4遥感图像处理

主要内容:遥感图像的统计特征、遥感图像辐射定标、遥感图像辐射校正、遥感图像大气校正、遥感图像几何校正。

基本要求:1)掌握遥感数字图像、图像数字化、象元、灰度值等基本概念,理解遥感数字图像的特点及表示方法,理解数字图像与模拟图像的主要区别;2)了解常见的遥感器辐射定标方法、理解引起遥感辐射畸变与几何畸变产生的主要原因,掌握遥感图像辐射校正和几何校正的基本方法和步骤;掌握常用的大气校正方法。

5热红外遥感

主要内容:黑体辐射、真实物体辐射、热辐射与地面的相互作用、大气效应、地物的热学性质、热红外图像成像时段波段的选择、热红外图像的特点、热红外图像的解译、热红外遥感系统、热红外遥感应用。

基本要求:1)理解典型地物的热学性质与热红外遥感图像的特点,掌握热红外遥感图像的解译方法;2)理解大气对地面长波辐射的影响、地面长波辐射的特点;3)了解典型热红外遥感系统;4)了解热红外遥感的典型应用;

6微波遥感

主要内容:微波遥感的基本概念、多普勒效应、雷达成像原理、雷达回波强度的影响因素、雷达图像的特点、雷达图像的解译与处理方法、极化雷达与干涉雷达、微波遥感系统、微波遥感应用。

基本要求:.1)掌握微波遥感的基本概念;2)了解微波遥感特点、类型及主要传感器工作原理;3)了解常见的微波遥感系统;4)了解微波遥感的典型应用;

7遥感应用

主要内容:遥感技术在资源调查与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估、灾害动态监测等典型行业中应用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基本要求:1)了解遥感技术的主要应用领域;2)掌握遥感技术在某一行业领域中的应用方法与流程。

相关话题/遥感 图像 空间 摄影 辐射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840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综合考研大纲
    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悉,840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综合考研大纲已公布,如下:附件【840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综合考试大纲.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研究生院,对中科院遥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04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04所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04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04所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10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10所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10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10所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研究生院,对中国辐射防护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数字技术与空间环境雕塑创作非全日制艺术硕士招生简介
    一、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能力的高层次、实践型专门人才。二、项目背景及特色随着数字技术(DigitalTechnology)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其在艺术领域的应用日趋广泛。数字技术强调跨学科交汇与互动的特性为当代雕塑创作提供了新的动力与契机;同时,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与公共环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考研专业目录
    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获悉,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考研专业目录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19年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考研招生专业目录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研究生院,对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19年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考研招生专业目录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国科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04所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19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04所考研招生专业目录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04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10所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19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10所考研招生专业目录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10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19年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考研招生专业目录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研究生院,对中国辐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19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考研招生专业目录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国空间技术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