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材料力学Ⅰ考研考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材料力学》考试大纲

考试总体要求:

1、材料力学的任务和研究对象,变形固体的性质及基本假设,杆件变形的基本形式及材料力学研究问题的方法。

2、了解正应力、切应力、拉(压)杆的变形能和应变能密度等基本概念,会简单的直杆横截面及斜截面上的应力计算,能够熟练绘制轴力图并计算拉(压)杆的变形。熟悉低碳钢的拉伸图,了解弹性极限、比例极限、屈服极限、强度极限,延伸率,断面收缩率等基本概念。

3、了解扭转角、切应变的的概念;能够绘制扭矩图,掌握切应力分布规律并熟练掌握圆截面杆件扭转时切应力的计算,能熟练地进行圆杆扭转的强度和刚度计算,并了解等直圆杆扭转时的应变能。

4、平面弯曲的概念,梁的计算简图;剪力和弯矩的概念,剪力图和弯矩图;熟练掌握剪应力图和弯矩图等绘制,弯矩、剪力和荷载间的关系;了解弯矩与曲率之间的关系,抗弯刚度,抗弯截面模量等概念;熟练掌握横力弯曲时梁的正应力及正应力的强度计算;矩形截面梁的弯曲剪应力,工字型及薄壁环形截面梁的腹板及翼缘上的剪应力。

5、建立梁的挠度和转角概念,能够简单应用高等数学知识解决材料力学问题。

6、了解变形几何相容方程,物理方程,静力学平衡方程求解简单结构的超静定问题。

7、应力状态,主应力和主平面的概念,熟练掌握二向应力状态的解析法和图解法;熟练计算斜截面上的应力、主应力和主平面的方位;三向应力状态的应力圆画法;各向同性材料在一般应力状态下的应力一应变关系,广义胡克定律,各向同性材料各弹性常数之间的关系;一般应力状态下的应变能密度,体积改变能密度与畸变能密度;熟练掌握四种常用的强度理论。

8、组合变形和叠加原理;熟练掌握拉压与弯曲组合变形结构的应力和强度计算;熟练掌握斜弯曲和偏心压缩的计算;熟练掌握扭转与弯曲组合变形计算;了解截面核心的概念及其求解。

9、压杆稳定的概念;常见约束下细长压杆的临界压力、欧拉公式;掌握压杆临界应力以及临界应力总图;压杆失效与稳定性设计准则;熟练掌握压杆失效的不同类型及压杆稳定计算;中柔度杆临界应力的经验公式;了解提高压杆稳定的措施。

10、熟悉截面的主要几何特征和规律。掌握静矩与形心、极惯性矩、惯性积、惯性半径、惯性矩的计算。熟练应用平行移轴定理,正确理解转轴定理及主惯性矩的概念。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50分。

(二)试卷结构(参考)

1. 选择题(3分/题×10题 = 30分)

2. 填空题(3分/题×5题 = 15分)

3. 梁类结构内力图作图题(15分)

4.计算题(15分/题×6题 = 90分)

(1)拉压相关结构内力、变形、位移计算(15分)

(2)扭转问题(15分)

(3)梁类结构正应力强度校核(15分)

(4)应力单元与应力分析(15分)

(5)组合变形问题(15分)

(6)压杆稳定问题(15分)

三、主要参考书目

1. 《材料力学》(第5版),孙训芳主编

相关话题/计算 结构 材料力学 考试 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