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复旦大学752药学基础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752药学基础考试大纲

一、考试内容范围

一、生物化学(药学基础)考试纲要

考试纲要:

1.蛋白质的化学

蛋白质的化学组成,蛋白质的一级结构与空间构象,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蛋白质的性质,蛋白质的纯度鉴定和含量测定。

2.核酸的化学

核酸的分子组成与结构,DNA的分子结构,RNA的种类与结构,核酸的理化性质,核酸的纯度检测。

3.酶学

酶的生物学意义,酶的作用特点及作用机理,酶的化学本质与结构,酶促反应特点及影响因素,酶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酶的作用机理,米氏方程及米氏常数,酶的抑制剂的类型特点及与药物开发的关系,寡聚酶,同工酶,诱导酶,调节酶,酶活力及比活性。

4.生物氧化

生物氧化的概念与特点,呼吸链的组成及排列顺序,ATP的生成与利用,氧化磷酸化。

5.糖代谢

多糖的分类、糖的分解代谢,糖原合成与分解,糖异生,所有代谢途径中的关键步骤和关键酶、生理意义及调节,血糖的来源于去路及其调节。

6.脂类代谢

脂蛋白与脂类的分类及运输,脂肪的分解与合成代谢及其调节,酮体的生成与利用,胆固醇的代谢。

7.蛋白质的分解代谢

蛋白质的营养,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和腐败,氨基酸的一般代谢(脱氨,转氨,脱羧,氨的代谢,尿素生成,α–酮酸的代谢),个别氨基酸的代谢

8.核酸与核苷酸代谢

核酸的分解代谢,核苷酸的生物合成。

9.基因与基因组

基因概念,基因结构与功能,基因组。

10.DNA的复制、损伤与修复

DNA复制的一般特征,复制的酶学及复制过程,特殊类型的复制。DNA损伤与修复。

11.转录及其调控

原核生物转录,真核生物转录,转录调控

12.翻译及其调控

蛋白质生物合成,蛋白质合成与药物,蛋白质合成后的折叠与加工,蛋白质的转运与定位,合成调控。

13.细胞信号转导基础

信号分子与受体,主要信号转导途径,信号转导特性,信号转导与分子靶向药物。

14.常用分子生物学技术与药物组学新概念

分子杂交技术,目的基因制备技术,基因敲除技术,RNA干扰技术。药物基因组学的概念,研究内容,临床意义等,药物转录组学,药物蛋白质组学。

二、无机化学(药学基础)考试纲要

基本章节:溶液、原子结构、分子结构、沉淀溶解平衡、酸碱平衡、氧化还原、配位化合物、s区元素、d区、ds区和f区元素、p区元素。

参考用书:张天蓝主编《无机化学》第六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年7月。

题 型:填空题,选择题

考试纲要:

1.溶液

溶液浓度、稀溶液的依数性。

2.化学反应的方向

化学热力学反应的一些基本概念。

3.化学反应速率

化学反应速率理论,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

4.化学平衡

平衡常数,影响化学平衡的因素。

5.酸碱平衡与沉淀溶解平衡

酸碱理论,弱酸弱碱电离平衡,缓冲溶液,溶度积原理,难溶电解质的沉淀溶解平衡。

6.氧化还原

氧化还原平衡,电池的电动势和电极电势,影响因素。

7.原子结构

原子模型,多电子原子的结构,电子层结构与周期表,元素基本性质的周期性。

8.分子结构

离子键,共价键的形成与特点,原子轨道杂化理论,分子的偶极距与极性,离子极化。

9.配位化合物

配位键的价键理论,配位平衡常数,配位平衡的移动及影响配合物稳定性的因素。

10.S区元素

碱金属和碱土金属的基本性质,重要化合物,离子鉴定。

11.d区、ds区和f区元素

过渡元素的通性,铬、锰、铁、铂、铜、锌、汞的性质,重要化合物,离子鉴定,生物毒性。

12.p区元素

卤素,氧、硫和硒,氮和磷,碳和硅,铝砷分族,相应的重要化合物,离子鉴定,生物效应。

三、有机化学(药学基础)考试纲要

参考用书:《基础有机化学》(上、下册),第三版,邢其毅等主编,2005年,高等教育出版社;《有机化学》,第7版,陆涛主编, 2011年,人民卫生出版社。

考试纲要:掌握有机化学必要的结构和反应基础理论(如价键理论、酸碱理论和杂化轨道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掌握各官能团特征光谱知识,熟悉不同官能团有机化合物的鉴定、分离方法和技术;熟悉各类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命名、理化性质、常规反应(包括人名反应)、制备、反应机理和立体化学知识;运用有机化学基本知识进行有机化合物合成路线的设计。具体如下:

1.烷烃和环烷烃及自由基取代反应

掌握:烷烃的构象及表示方法;自由基的结构和相对稳定性;环烷烃的张力;环己烷的构象(船式和椅式;竖键和横键);小环烷烃的化学特性及反应。

2.立体化学

掌握:对映异构现象;对映异构体和非对映异构体;手性碳和手性分子;旋光性和有机化合物的比旋光;手性碳原子的构型;外消旋体和内消旋体;立体结构的表达法。

3.卤代烃和亲核取代反应

掌握:卤代烃的亲核取代反应;SN1和SN2反应机理,反应的立体化学;E1和E2反应机理,消除反应的取向;正碳离子的相对稳定性;影响反应机理的因素。

4.醇和醚

掌握:醇的制备(亲核取代、硼氢化氧化、羟汞化还原);醇的酸性、碱性和亲核性;醇的亲核取代和消除反应;醇的氧化反应及邻二醇的化学性质;醚的制备(Williamson合成法)及性质;1, 2-环氧化合物的开环反应;硫醇及硫醚的性质。

5.烯烃

掌握:烯烃的结构和几何异构;烯烃的相对稳定性;烯烃的亲电加成反应和机理;烯烃的亲电加成取向(马氏规则);烯烃和溴化氢的反马氏加成;烯烃的氧化反应;烯烃烯丙位的卤代。

6.炔烃和共轭双烯

掌握:炔烃的结构和加成反应;炔烃的酸性;末端炔烃的反应;共轭二烯的结构和稳定性;共轭二烯的亲电加成反应;动力学和热力学控制,共轭加成;Diels-Alder反应;烯丙型卤代烃化学行为;共振论的一般概念和共振结构的写法,共振结构贡献大小;共轭效应的概念。

7.芳烃

掌握:芳香族亲电取代反应及其机理;取代基的定位效应(取代基对反应活性和对反应取向的影响,取代基的分类);芳香性 。

8. 羰基化合物(醛和酮)

掌握:醛酮的亲核加成反应和加成的立体化学(影响因素);羰基氢的酸性和卤代反应、卤仿反应;缩醛(酮)的形成和羰基保护;羟醛缩合(包括Claisen-Schmidt,分子内羟醛缩合反应); Cannizzaro反应;醛酮的还原和氧化;Wittig反应;Darzen反应;Benzoin 缩合;Michael加成和Robinson关环;D-A反应;醛酮化合物的制备;,-不饱和羰基化合物的化学反应行为。

9.酚和醌

掌握:酚的酸性;酚的制备;苯酚及其衍生物的反应(成醚反应和Claisen重排、成酯反应和Fries重排,亲电取代反应,Reimer-Tiemann反应、Kolbe-R.Schmitt反应);对苯醌的反应。

10.羧酸和取代羧酸

掌握:羧酸的结构和酸性;羧基中羟基的取代反应;羧酸位的反应;脱羧和二元羧酸热解反应;羧酸的制备(包括:Perkin反应、Knoevenagel反应);取代羧酸化学性质和反应(包括Reformasky 反应) 。

11.羧酸衍生物

掌握:羧酸衍生物的相互转化和制备;羧酸衍生物的结构和活性次序及其与各种亲核试剂的作用;羧酸衍生物的还原;酰胺化合物的酸碱性和化学反应(Hofmann降解反应);碳酸和原酸衍生物化学行为。

12. 碳负离子的反应

-氢的酸性、互变异构及化学反应如:Perkin 反应;Knoevenagel 反应,Darzen 反应及酯的缩合反应和Claisen缩合反应、混合酯缩合、Dieckmann缩合反应;乙酰乙酸乙酯化学性质和应用;丙二酸二乙酯在合成上应用;烯胺的烷化和酰化反应行为和机理。

13.有机含氮化合物

掌握:芳香硝基化合物性质和反应;胺的结构;胺的碱性和亲核性;芳香胺的亲电取代反应;芳香亲核取代反应;季铵盐和相转移催化;胺的制备(包括Gabriel 合成法,Mannich 反应);季铵碱和Hofmann消除;叔胺的氧化;重氮化合物化学性质和应用;重氮甲烷的性质;卡宾和苯炔的结构及化学行为。

14.杂环化合物

掌握:芳香族杂环化合物类型;含氮杂环碱性;五元杂环的性质(呋喃、吡咯、噻吩的性质及主要亲电取代反应);吡啶的化学性质(亲电和亲核性);Skraup喹啉合成法;含两个氮原子六元和含两个杂原子五元杂环化学性质 。

16.糖类

掌握:单糖的还原性和变旋性;单糖的立体构型和构象;糖类的差向异构化;从开环单糖画出半缩醛环的构型。

17.周环反应

掌握:周环反应类型;电环化反应及立体选择性;环加成反应。

四、物理化学(药学基础)考试纲要

参考用书: 《物理化学》(第八版), 李三鸣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年。

考试纲要:

热力学第一定律

热力学基本概念,热力学第一定律,可逆过程与体积功,焓和热容,热力学第一定律应用,热化学基本概念,化学反应热效应计算。

2. 热力学第二定律

自发过程的特征,热力学第二定律,卡诺循环,卡诺定理,熵和熵变的计算,熵的物理意义,热力学第三定律及规定熵,吉布斯能和亥姆霍兹能,DG的计算,热力学函数间的关系,非平衡态热力学概念。

3. 多组分系统热力学

各种浓度的定义和应用, 偏摩尔量与化学势,多组分体系的化学势判据,稀溶液中的Raoult定律和Henry定律及应用,稀溶液依数性质,溶剂蒸气压降低,沸点升高,凝固点降低和渗透压的计算, 稀溶液的分配定律和计算。

4. 化学平衡

化学反应的平衡条件,化学反应平衡常数和等温方程,平衡常数的表示法,平衡常数的测定和平衡转化率的计算, 标准状态下反应的吉布斯能变化和化合物的标准生成吉布斯能,温度对平衡常数的影响,压力等因素对平衡常数的影响,反应的耦合。

5. 相平衡

相律,单组分体系,完全互溶的双液体系,部分互溶和完全不互溶的双液体系,二组分固-液平衡体系,简单三组分体系。

6.电化学

电解质溶液的导电性质,电解质溶液的电导,电导测定的应用,强电解质溶液理论, 原电池,电动势产生的机理和测定,可逆电池热力学,电极电势,电极的种类,电池的类型,电池电动势测定的应用,电极的极化和过电势。

7. 动力学

反应速率的表示方法及其测定,基元反应与反应分子数,反应速率方程与反应级数, 简单级数的反应,反应级数的确定,温度对反应速率的影响,典型的复杂反应,反应机理的确定,光化反应,溶液中的反应,催化反应, 碰撞理论,过渡态理论。

8.表面化学

表面吉布斯能和表面张力,曲面的附加压力和蒸气压,铺展与润湿,溶液的表面吸附,不溶性表面膜,表面活性剂,气体在固体表面上的吸附,溶液中溶质在固体表面的吸附。

9. 胶体化学

分散系分类及其基本特性,溶胶的制备与净化,溶胶的动力性质,溶胶的光学性质,溶胶的电学性质,胶体的稳定性,乳状液、泡沫和气溶胶。

10.大分子溶液

大分子结构和摩尔质量,大分子的溶解特征和非理想性质,大分子溶液的渗透压和流变性质,大分子摩尔质量测定,大分子电解质,凝胶。

五、分析化学(药学基础)考试纲要

参考用书:《分析化学》(第8版),主编:柴逸峰,邸欣,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年。

考试范围:第一章~第七章。(第八章~第二十一章在复试阶段考)

考试纲要:

1.绪论

(1)掌握 分析方法的分类及分析过程和步骤

(2)了解 分析化学的定义、任务、作用和发展趋势

2.误差和分析数据处理

(1)掌握 误差产生的原因及减免方法;准确度和精密度的表示方法及两者之间的关系;有效数字位数的判断及其修约和计算规则;显著性检验的方法。

(2)熟悉 偶然误差的正态分布;t分布曲线;可疑数据的取舍;置信区间定义及表示方法。

(3)了解 误差的传递规律;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

2.滴定分析概论

(1)掌握 滴定分析法有关基本术语;用于滴定的化学反应必须具备的条件;选择指示剂的一般原则;标准溶液及其浓度的表示方法;滴定分析法有关计算。

(2)熟悉 常用的滴定方式;溶液中化学平衡的处理方法。

(3)了解 滴定分析的一般过程和滴定曲线;一般滴定分析方法。

3.酸碱滴定法

(1)掌握 水溶液中酸(碱)各型体的分布和分布系数的含义及其计算;化学计量点pH的计算、滴定突跃范围,并据此选择恰当的指示剂;各类酸(碱)能否被准确滴定、多元酸(碱)能否分步滴定的判断条件;酸碱滴定分析结果的有关计算;非水溶剂的均化效应和区分效应;非水滴定中溶剂及滴定剂的选择。

(2)熟悉 影响各类型滴定的因素;非水溶剂的性质和特点。

(3)了解 各种类型酸碱标准溶液的配制、标定及应用。

4.配位滴定法

(1)掌握 配位滴定法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滴定条件的选择和控制;滴定误差的计算。

(2)熟悉 配位滴定曲线及其影响滴定突跃的因素;常用的标准溶液及其标定;常用的金属指示剂。

(3)了解 配位滴定的滴定方式;配位滴定的应用。

5.氧化还原滴定法

(1)掌握 条件电位的概念、影响因素和计算;氧化还原反应条件平衡常数的含义及其计算和应用;氧化还原指示剂指示终点的原理和选择原则;碘量法、高锰酸钾法和亚硝酸钠法的基本原理和测定条件、指示剂及标准溶液的配制和标定;氧化还原滴定结果的计算。

(2)熟悉 氧化还原滴定曲线、影响电位突跃范围的因素和突跃范围的估算,影响氧化还原反应速度的因素;其他氧化还原滴定法的基本原理和测定条件。

(3)了解 氧化还原滴定法特点及分类方法;试样预处理;各类氧化还原滴定法的应用范围

6.沉淀滴定法

(1)掌握 铬酸钾指示剂法、铁铵矾指示剂法和吸附指示剂法指示终点的原理和条件。

(2)熟悉 银量法滴定曲线、标准溶液的配制和标定。

(3)了解 沉淀滴定法对沉淀反应的要求。

7.重量分析法

(1)掌握 沉淀重量法中不同类型沉淀的沉淀条件;重量(换算)因素及质量百分数的计算方法

(2)熟悉 沉淀重量法中影响沉淀溶解度的因素;对沉淀形式和称量形式的要求。

(3)了解 沉淀重量法中沉淀的形态和形成过程;影响沉淀纯度的因素及减免方法;挥发重量法的原理和应用。

二、试卷结构

药学基础考试科目包括生物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分析化学,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300分,各科目分值各占20%。考试题型:填空题、选择题、简答题。

三、参考书目

姚文兵生物化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第8版

查锡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第8版

张景海药学分子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第5版

张天蓝无机化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第6版

邢其毅基础有机化学(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第3版

陆涛有机化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第7版

李三鸣物理化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第8版

柴逸峰,邸欣分析化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年第8版

相关话题/结构 化学 计算 考试 基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复旦大学742历史地理基础考研大纲
    742历史地理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一、内容说明考试内容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历史地理专业知识第二部分:历史学基础(中国历史)第三部分:地理学基础(自然地理)其中,第一部分为所有考生必考,第二、第三部分,考生根据自己的本科专业背景选考两者之一。二、内容范围第一部分:历史地理学专业知识【必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复旦大学727生物化学(理)考研大纲
    727生物化学(理)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考察考生对生物化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技术原理、基本生物化学过程及调控、生物化学发展史等知识的掌握程度;深层次考察考生利用生物化学知识的分析、综合和解决科学及生活中生物化学问题的能力。主要内容范围包括:1、氨基酸与蛋白质化学 一级氨基酸的结构、分类及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复旦大学721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考研大纲
    复旦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721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一、考试内容范围主要包括结构化学、化学热力学及化学动力学等三部分内容。本课程强调物理化学原理及相关基本概念的理解及其应用,要求掌握结构化学、化学热力学及动力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并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复旦大学717现代科学技术基础考研大纲
    717现代科学技术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考试内容主要涉及现代自然科学和高新技术的基础知识,包括核心问题、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主要流派,注重考核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准确理解和对相关论题的分析能力。考试范围提示:(1) 现代科学的基本特征,科学研究的主要方法,以及现代科学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过程。(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复旦大学714新闻传播学基础考研大纲
    714新闻传播学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本科目由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中国新闻传播史三部分构成。新闻学概论:全面掌握新闻和新闻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对于什么是新闻活动,什么是新闻,新闻与信息、宣传和舆论的相互关系,新闻事业的诞生,新闻事业的发展及基本规律,新闻媒介的性质,新闻事业的功能与效果,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复旦大学704语言文化基础知识考研大纲
    704语言文化基础知识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本科目根据本专业汉语史研究的特点,主要考查考生除现代语言学专业理论以外与汉语史研究相关的基础知识。根据汉语史研究的需要,本科目主要考查以下几个方面:古典文献学方面包括掌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的基础知识,了解汉语古书在体例、注解、传写等方面的特点,具有阅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复旦大学354汉语基础考研大纲
    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汉语基础综合考试大纲一、考试对象:报名参加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二、考试目的:全面、综合地考察考生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以及应用汉语知识分析汉语问题的能力,以选拔优秀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三、考试内容:主要考察现代汉语包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复旦大学338生物化学考研大纲
    338生物化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考察考生对生物化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技术原理、基本生物化学过程及调控、生物化学发展史等知识的掌握程度;深层次考察考生利用生物化学知识的分析、综合和解决科学及生活中生物化学问题的能力。主要内容范围包括:1、氨基酸与蛋白质化学 一级氨基酸的结构、分类及性质、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复旦大学111单独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研大纲
    111单独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深入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方法,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发展形态分析实践或现实问题,内容要求包括:一、理解和把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西南政法大学经济类专业学位联考综合能力测试考试大纲
    Ⅰ.考查目标2019年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是为了招收金融硕士、应用统计硕士、税务硕士、国际商务硕士、保险硕士及资产评估硕士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联考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上述专业学位所必需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培养潜能。要求考生:1. 具有运用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分析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826综合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826)综合化学考试大纲北京农学院生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化学》课程大纲《综合化学》是为北京农学院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生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设置的专业基础选拔性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正、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生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701化学(农)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701)化学(农)考试大纲北京农学院农学门类化学考研大纲简介:农学门类化学考试涵盖无机及分析化学(或普通化学和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等公共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和实际问题。农学门类化学考试涵盖无机及分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345林业基础知识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345)《林业基础知识综合》考试大纲一、考试性质《林业基础知识综合》(包括树木学、花卉学和园林生态学)是报考林学专业硕士的考试科目之一。为了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提高复习效率,特制定本考试大纲。本考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林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考试。二、考试内容《林业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农学院344风景园林基础(风景园林知识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初试科目(344)《风景园林基础(风景园林知识综合)》一、考试性质《风景园林基础(风景园林知识综合)》考试是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包括风景园林学及风景园林专业,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培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的必考科目。目的是考查考生掌握风景园林理论的基础概念、基本方法,以及分析和探索理论问题的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生自命题考试大纲
    中国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部分自命题考试大纲(更新)新增341农业知识综合三考试大纲(信电学院),其它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内容未变。下载:《中国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部分自命题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