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36经济地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经济地理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科目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

《经济地理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地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重点测试考生对经济地理学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分析方法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考生对基本理论有较深入的理解,对产业布局与区域发展的影响因素及一般规律有系统的认识,能较好地掌握区域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及关键技术,具备综合分析经济地理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形式

本科目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总分为150分;试卷题型包括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

三、考试内容与要求

(一)学科概况及理论进展

内容:

1.经济地理学研究对象、学科体系及与相邻学科的关系

2.经济地理学的发展历史与现状

3. 经济地理学基础理论及研究进展

要求:

1.了解经济地理学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与研究任务。

2.理解经济地理学的学科属性、特性、与相邻学科的关系。

3.了解国内外经济地理学的发展过程与阶段特征。

4. 了解经济地理学基础理论的产生背景与研究进展。

(二)经济活动区位的影响因素

内容:

1.自然条件与自然资源:包括气候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海洋资源、自然风景旅游资源、以及生态环境条件等

2.社会经济条件:包括人口及人力资源、市场条件、区位、交通、民族、文化、历史发展基础、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条件等

3.技术条件:包括科技进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等

4.政策与制度环境:包括投资政策、金融政策、财税政策、价格政策、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等

5.经济活动区位影响因素的综合评价

要求:

1. 理解各影响因素的概念及分类,各因素对经济活动区位的一般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2.能够结合地区发展的实际,辩证分析各影响因素的相互关系及作用强度的变化。

3.能够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因素进行综合评价。

(三)产业结构演变规律与产业布局

内容:

1.产业结构及其演变

产业分类方法;产业结构演进的一般规律及基本理论

2.主要产业部门的基本格局

(1)农业发展与布局的影响因素;农业区位理论;农业生产的地域分工与农业区划;中国农业发展与布局的基本特点

(2)工业布局的条件与制约因素;工业区位理论;工业地域结构与类型;中国工业发展历程与空间格局

(3)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条件、布局特点

要求:

1.掌握产业分类的基本方法;了解产业结构演变的一般规律;熟悉产业结构演变理论的基本内涵。

2.掌握评价产业结构合理性的基本原则;掌握确定区域支柱(主导)产业的基本方法。

3.理解农业发展与布局的影响因素;理解农业区位理论的基本概念与内涵;把握农业的基本类型与原则;熟悉中国农业发展与布局的基本特点。

4.理解工业布局的影响因素;掌握工业区位理论的基本内涵与理论要点;理解工业地域结构及类型的形成机制;熟悉中国工业发展与布局的基本特点。

5.理解现代服务业的分类与内涵;掌握现代服务业的布局特征及影响因素。

(四)区域发展及空间结构

内容:

1.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因素、作用机制、理论内涵

2.区域空间结构的形成机制、基本模式、演变规律

3.区域间经济发展关系的基本理论

4.城市与区域发展的关系、城乡相互作用关系

要求:

1. 理解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制;理解区域增长理论的基本内涵。

2. 熟悉区域空间结构的基本要素及其地理内涵;掌握区域空间结构形成与发展的机制;掌握区域空间结构的典型模式及其基本内涵;理解区域空间结构演进的过程与机理。

3. 理解区域间经济发展关系理论的内涵;理解区域差异形成的机制;初步把握区域分工与合作的原则及实现途径。

4. 熟悉城市化概念、城市职能与分类标准;理解城市地域结构理论的内涵; 理解城乡关系、城市与区域发展的相互作用关系;熟悉中国城市化过程及城市体系的特征。

(五)经济区划与区域发展规划

内容:

1.经济区与经济区划

2.区域规划

3.区域发展战略

要求:

1.理解经济区和经济区划的含义;了解经济区划类型;理解经济区划理论及其主要原则。

2.了解区域规划的由来和发展;理解区域规划的目的和意义;掌握区域规划的内容与方法。

3.了解区域发展战略的类型和主要特征;理解区域发展战略的目的、方针和重点。

4.熟悉中国区域发展战略的演进历程,把握当前中国区域规划的新进展。

(六)经济活动全球化及其区域影响

内容:

1.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与发展过程

2.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因素

3.经济全球化的特点及其地理意义

4.经济全球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要求:

1. 理解经济活动全球化的内涵、产生背景及影响因素。

2. 理解全球化对地区发展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

3. 把握全球化发展的总体趋势;能够辩证分析全球化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主要产业发展的影响。

4. 了解中国因应经济全球化的政策措施与实施成效。

(七)分析方法与技术手段

内容:

1.区域及部门定量分析方法

2.定性分析及数据获取方法

3.空间数据分析及可视化方法

要求:

1. 熟悉经济地理学的思想方法。对形态描述、地理比较、要素分析、综合分析和系统分析等思想方法有较深理解并能灵活运用。

2. 掌握经济地理学分析的传统技术方法。能较好地运用实地考察、统计图表、经济地图及技术经济论证等方法。

3. 掌握经济地理学分析的现代技术方法。对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及其在经济地理中的运用有深入地理解和掌握。

四、主要参考书

1.李小建等编著. 经济地理学(第二版).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

2.杨万钟主编. 经济地理学导论.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修订第四版(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合编)。

相关话题/经济 工业 技术 地理 学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614科学技术史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学技术史》考试大纲一、考试科目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本《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科学技术史专业和传播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本科目的考试,要求考生了解世界科学发展过程中的基本史实、重要人物和重大成就及其在历史上的地位,理解物质科学(Physi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20宏、微观经济学考研大纲
    2019年820-宏、微观经济学考试大纲1、宏观经济学部分(1)国民收入核算 (2)国民收入决定:IS-LM模型(包括乘数理论、投资的决定、财政政策自动稳定器和斟酌使用的财政政策、货币需求、货币创造、货币政策工具、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政策效果) (3)国民收入决定:A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复旦大学951生物技术概论考研大纲
    951生物技术概论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一、生物工程的发展、范围和未来二、生物学基础1.生物大分子1.1种类与组成及结构糖类,脂类,蛋白质单体与聚合物2. 细胞的结构与功能三、酶工程3.1酶的分离纯化3.2 酶分子的修饰3.3酶与细胞固定化3.4酶的应用四、细胞工程4.1细胞工程概念及内容4.2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复旦大学897政治经济学原理考研大纲
    897政治经济学原理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第一章 商品和价值。掌握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了解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掌握劳动的二重性学说;掌握商品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了解商品的价值形式;熟悉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第二章 货币与货币流通。掌握货币的本质和主要职能;了解货币的主要形式;了解货币流通规律。第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医学技术复试题目和参考教材
    医学技术复试题目和参考教材 医学技术硕士研究生复试题目及参考教材 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10所考研专业课复习范围和参考书
    1. 传热学(902) 复习范围:传热的基本概念、方式、定律、各参量的物理意义,一维稳态导热的基本规律及计算,复合结构的导热计算,对流过程的特性物理量及其含义,基本的换热计算,辐射的基本定律、规划、常数及其应用,黑体、灰体的辐射换热,三种基本传热模式的基本复合计算。 参考书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西安工业大学考研复试参考书目
    据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9年西安工业大学考研复试科目参考书目已出,详情如下: 学院 复试科目 参考书目 作者 出版社 报考专业类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年考研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年考研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已公布,详细如下: 航天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68经济学(含宏观、微观)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68经济学(含宏观、微观)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参考书目/教材:1. 哈尔R.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第九版),格致出版社2015年(主要参考书);2. 平新乔,《微观经济学十八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642政治学和经济学概论考研参考书目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642政治学和经济学概论考研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1.《政治学概论》,《政治学概论》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6月2.《西方经济学》(上册、下册),作者《西方经济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12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34技术经济学考研参考书目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34技术经济学考研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技术经济学》(第二版),刘晓君主编,科学出版社,2013年2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04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考研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04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考研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适用招生专业: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特别提示:包括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技术,考试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01经济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01经济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经济学考试是为招收经济管理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现代经济学基本知识、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7-2018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外国语言文学
    2017年9月,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发布的2017版中国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名中,发布了98个一级学科排行榜,下面分别公布2017-2018年中国大学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的前20%(4星级以上)名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考研:2017-2018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硕一级学科排名(4★以上)
    对于许多想要报考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考研er来说,不知道专业的院校排名可能会在择校上有一定的困惑。今天跟大家分享2017-2018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硕一级学科排名(4★以上),希望可以帮到你。2017-2018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硕一级学科排名(4★以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