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19无机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无机化学》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

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化工及材料学科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掌握无机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计算,并能很好地解释无机化学中的一些现象和事实,具备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试形式

闭卷考试,笔试,考试时间180分钟,总分150分。

试卷结构

选择题,填空题,问答题,计算题等

考试内容:

1.物质状态

熟练掌握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分压定律,分体积定律,了解实际气体的van der Waals方程,由分子运动论推导理想气体定律;掌握液体的蒸发,沸点;了解晶体的外形与内部结构。

2.原子结构

理解氢原子光谱和玻尔理论,波粒二象性,几率密度和电子云,波函数的空间图象,四个量子数,多电子原子的能级。掌握核外电子排布的原则及其与元素周期表的关系,元素基本性质的周期性。

3.化学键与分子结构

掌握离子键的形成与特点,离子的特征,离子晶体,晶格能;掌握共价键的本质、原理和特点。灵活运用杂化轨道理论,价层电子对互斥理论,分子轨道理论。理解键参数与分子的性质。理解分子晶体和原子晶体;金属键的共性改价理论和能带理论,金属晶体;极性分子和非极性分子,分子间作用力,离子的极化,氢键。

4.氢和稀有气体

了解氢的成键特征,氢的性质、制备方法,氢的化合物氙的性质及化合物,稀有气体的空间结构。

5.化学热力学初步

熟练掌握热力学基本概念,热力学第一定律,可逆途径;

灵活运用化学反应的热效应,盖斯定律,生成热与燃烧热,从键能估算反应热;

了解反应方向概念,理解反应焓变对反应方向的影响,状态函数熵和吉布斯自由能。

6.化学反应速率

了解反应速率理论,掌握反应速率的影响因素。

7.化学平衡

掌握化学反应的可逆性和化学平衡;灵活运用平衡常数,标准平衡常数Kθ与△rGmθ的关系,理解化学平衡移动的影响因素。

8.溶液

了解溶液浓度的表示方法,灵活运用溶解度原理和分配定律;掌握非电解质稀溶液的依数性;了解分散体系和溶胶的制备、性质,溶胶的电泳和粒子结构,溶胶的聚沉和稳定性,高分子溶液。

9.电解质溶液

了解酸碱理论的发展,理解强电解质溶液理论;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弱酸、弱碱的解离平衡和盐的水解,难溶性强电解质的沉淀溶解平衡。

10.氧化还原反应

熟练掌握基本概念,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配平,原电池和电极电势。灵活运用电池电动势与化学反应吉布斯自由能的关系,理解电极电势的影响因素。熟练掌握电极电势的应用,电势图解及其应用。了解化学电池,电解。

11.卤素

了解卤素的通性,卤素单质及其化合物,含氧酸的氧化还原性。

12.氧族元素

了解氧族元素的通性,氧,臭氧,水,过氧化氢,硫及其化合物,掌握无机酸强度的变化规律。

13.氮族元素

了解氮族元素的通性,氮及其化合物,磷及其化合物,砷、锑、铋及其化合物,盐类的热分解。

14.碳族元素

了解碳族元素的通性,碳族元素的单质及其化合物,理解无机化合物的水解性。

15.硼族元素

了解硼族元素的通性,硼族元素的单质及其化合物,掌握惰性电子对效应和周期表中的斜线关系。

16.碱金属和碱土金属

了解碱金属和碱土金属的通性,理解碱金属和碱土金属的单质及其化合物,离子晶体盐类的水解性。

17.铜、锌副族

一般了解铜族元素的通性、单质及其化合物,理解IB族与IA族元素性质对比;

一般了解锌族元素的通性、单质及其化合物,理解IIB族与IIA族元素性质对比。

18.配位化合物

理解配位化合物的基本概念,熟练掌握配合物的化学键理论,理解并掌握配位化合物的稳定性,了解配位化合物的重要性。

19.过渡金属(I)

一般了解钛、钒、铬、锰各分族元素及其重要化合物,理解物质显色规律以及呈色原因及影响因素。

20.过渡金属(II)

一般了解铁系、铂系元素及其重要化合物,理解过渡元素的通性。

21.镧系及锕系元素

一般了解各系元素的电子层结构,掌握镧系及锕系元素通性以及重要化合物。

22.原子核化学

一般了解核结构、理解核反应及核能释放。

参考教材:

1.《无机化学》第三版,曹锡章 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出版。

2.《无机化学》(修订版),张祖德 编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

3. 基础无机化学(上、下),原著:张淑民,修订:吴集贵,王流芳,兰州大学出版社,1995(上册),1996(下册)出版。

相关话题/无机化学 结构 金属 考试 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4生物化学(乙)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物化学(乙)》考试大纲生物化学(乙)科目是为招收与化学和化工口等有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实施的具有选拔功能的生物化学水平考试。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生物化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各类生化物质的结构、性质和功能及其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的基本途径及调控方法,理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3普通化学(乙)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普通化学(乙)》考试大纲一、考试科目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本《普通化学(乙)》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非化学、化工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普通化学对化学作一概括的阐述和研讨。主要介绍化学的基本概念和方法,主要内容有:气体和液体的基本定律、化学热力学和化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2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考试大纲本《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是化学学科的基础理论课。高分子化学内容主要包括连锁聚合反应、逐步聚合反应和聚合物的化学反应等聚合反应原理,要求考生熟悉相关高分子化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7地球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地球化学》考试大纲本《地球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地质学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地球化学是地质学的重要支柱学科之一,也是地质学各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课程。地球化学是个庞大的学科家族,不仅研究固体地球岩石圈,也研究地球表层的土壤、水系、有机体的地球化学演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5物理化学(乙)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物理化学(乙)》考试大纲本《物理化学》(乙)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物理化学是化学学科的重要分支,是整个化学学科和化工学科的理论基础。它从物质的物理现象和化学现象的联系入手探求化学变化基本规律。物理化学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化学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0有机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有机化学》考试大纲本《有机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有机化学、药物化学等专业及以有机合成为主要手段的其他相关专业如生物化学(化学生物学)、有机光电材料、有机导电材料、农药合成、精细化工等研究方向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有机化学是化学的重要分枝,是许多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1分析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分析化学》考试大纲(包括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两部分)化学分析部分该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分析化学及其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分析化学是化学类各专业的重要主干基础课,化学分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38环境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环境化学》考试大纲一、适用范围及基本要求概述《环境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环境化学》是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包括了环境化学研究的内容、特点和发展动向,主要环境污染物的类别和它们在环境各圈层中的迁移、转化过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自命题科目(部分)考试大纲
    从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华东理工大学自命题科目(部分)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大纲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241德语(自命题)考研大纲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242日语(自命题)考研大纲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243法语(自命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10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考研大纲
    2019年810-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考试大纲【高分子化学部分】第一部分绪论了解高分子科学及其发展历史,高分子的基本概念和命名方法。了解高分子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及平均分子量和分子量分布概念。第二部分逐步聚合了解缩合聚合反应特征、缩聚反应平衡、反应动力学、缩聚物的分子量及分子量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11硅酸盐物理化学(含实验)考研大纲
    2019年811-硅酸盐物理化学(含实验)考试大纲第一部分绪论了解本课程作为本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理论课程,在材料的研制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了解无机材料的化学组成、晶体结构、各种物性、合成工艺间的基本关系;知道无机材料制造过程中许多化学和物理变化可进行热力学和动力学的分析;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05生物化学(自命题)考研大纲
    2019年805-生物化学(自命题)考试大纲第一章绪论了解生物化学的涵义、生物化学的研究范围、其与基础学科以及生命科学的关系、生物化学在工农业生产和医药中的应用第二章糖类化合物了解单糖、寡糖、多糖和糖复合物的概念。第三章脂类化合物了解脂酰甘油类、磷脂类、萜类和类固醇类、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02物理化学考研大纲
    2019年802-物理化学考试大纲一、物质的pVT关系和热性质 1. 流体的pVT状态图、pV图和压缩因子图,气液相变和气液临界现象,饱和蒸气压、沸点和临界参数。 2. 范德华方程及其对气液相变的应用。普遍化范德华方程。pVT关系的普遍化计算方法。对应状态原理。 3. 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03有机化学考研大纲
    2019年803-有机化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要求考生需要掌握有机化学基本理论,各类有机化合物的结构特点和命名、物理和化学性质、制备方法,重要人名反应;研究有机化学的方法,实验手段;有机化合物结构的解析。二、考试内容1、有机化学与有机化合物 (1)有机化合物分类,官能团,同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602分析化学考研大纲
    2019年602-分析化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要求要求考生掌握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的各种方法、原理及应用,分析化学实验中常见玻璃仪器的操作要点及基础实验的方法、原理和步骤,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内容1. 分析化学概论2. 分析化学中的误差及数据处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