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20微生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20微生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

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

满分:150

考试性质

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微生物学考试是为招收理学、工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微生物学各项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应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对象为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食品科学、微生物学等专业的考生。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微生物学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试卷结构

1、填空、选择题、判断题:各占20分左右,内容主要覆盖本门课程的各部分知识点。

2、名词解释题:占总分的30分左右,主要为各部分的重要概念。

3、问答题:占总分的60分左右,内容主要覆盖本门课程的各部分知识点。

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一)绪论
考试内容
微生物的概念、主要特征,微生物在生物分类中的地位,微生物学的形成和发展
考试要求
1. 理解微生物的概念,掌握微生物的主要特征。
2. 理解微生物在生物分类中的地位。
3. 理解微生物学的形成和发展,掌握重要的代表人物及其贡献。
4. 理解微生物学的主要研究内容,了解微生物学的主要分支学科。
(二)微生物主要类群及其形态与结构
考试内容
各大类微生物的细胞形态结构、生理功能、菌落特征与繁殖方式
考试要求
1. 掌握细菌的形态和大小;细菌的繁殖方式、菌落特征。
2. 掌握细菌细胞的基本结构,包括细菌细胞壁的组成,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的细胞壁的结构差别,革兰氏染色的机制。理解细胞膜、细胞核、细胞质等结构,以及细菌细胞的内含物。
3. 掌握细菌的一些特殊构造及其生理功能,包括芽孢、荚膜、鞭毛、菌毛。
4. 了解常见的细菌及其拉丁学名。
5. 掌握放线菌的形态、菌落特征,了解常见的代表种。
6. 理解蓝细菌、螺旋体、立克次氏体、衣原体、支原体、古细菌等。
7. 掌握霉菌的形态、结构与繁殖方式,掌握霉菌的代表属。
8. 掌握酵母菌的形态、结构、繁殖方式,掌握其代表属。
9. 掌握病毒的特点、一般形态、结构、增殖、分类,理解亚病毒。
10. 理解噬菌体的特点、生活周期与危害。
(三)微生物的营养与代谢
考试内容
微生物的营养需要,以及配制培养基的原则和培养基的类型。微生物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微生物的营养类型。微生物的主要产能方式及典型的发酵途径。微生物的次生代谢产物。
考试要求
1. 掌握微生物所需的营养物质及其生理功能。
2. 掌握微生物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方式。
3. 掌握配制培养基的原则和培养基的类型。
4. 理解微生物的营养类型。
5. 掌握微生物的主要产能方式及典型的发酵途径。
6. 理解微生物的次生代谢产物。
(四)微生物的生长
考试内容
微生物的分离和纯培养方法。显微技术。细菌群体生长的测量方法。分批培养中细菌群体的生长规律。微生物的连续培养方法。各种环境因素对微生物的影响。
考试要求
1. 掌握获得微生物纯培养的方法和显微技术。
2. 掌握微生物生长量的测定方法。
3. 掌握分批培养中细菌群体的生长规律及其在实践中的意义。
4. 理解微生物的连续培养方法及其优缺点。
5. 掌握各种环境因素对微生物的影响及其在实践中的意义。
6. 掌握灭菌、消毒、防腐、商业灭菌、无菌等概念,掌握常用灭菌方法。
(五)微生物的遗传变异与菌种选育
考试内容
微生物突变的类型及常见的突变菌株。原核微生物的基因重组。菌种选育方法和保藏方法。菌种的退化及复壮方法。
考试要求
1. 掌握微生物突变的类型及常见的突变菌株的概念。
2. 理解原核微生物的基因重组方式。
3. 掌握微生物的菌种选育方法。
4. 掌握菌种保藏的原理及方法。
5. 掌握菌种的退化原因及防止退化的措施和复壮方法。
(六)微生物的分类鉴定
考试内容
微生物命名以及分类鉴定的基本方法。
考试要求
1. 掌握微生物的命名。
2. 掌握微生物的分类鉴定的基本方法。
(七)微生物的生态
考试内容
微生物在自然界中的分布特性,微生物群落,微生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微生物与其他生物的关系。
考试要求
1. 掌握微生物生态学研究的内容及意义。
2. 掌握微生物在自然界中的分布特性。
3. 理解微生物群落。
4. 掌握微生物之间的相互关系。
5. 掌握微生物与其他生物的关系及实践应用。
6. 理解微生物在生态系统中的角色,微生物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7. 了解微生物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八)传染与免疫
考试内容
微生物的致病性,抗原抗体反应的一般规律,免疫学检测技术。抗体制备技术。
考试要求
1. 理解微生物的致病性。
2. 掌握抗原、抗体的概念,抗原抗体反应的一般规律。
3. 理解免疫学检测技术。
4. 了解抗体制备技术与应用。
(九)食品微生物污染及其主要变质微生物
考试内容
污染食品的微生物来源及其途径,食品中微生物的消长,食品的细菌污染、霉菌及其毒素污染。
考试要求
1.掌握污染食品的微生物来源及其途径。
2.掌握食品中微生物的消长。
3.掌握食品中常见的细菌污染。
4.掌握霉菌及其毒素对食品的污染。
(十)食品腐败变质及其控制
考试内容
引起食品腐败变质的条件,造成不同食品腐败变质的微生物,控制食品腐败变质的措施。
考试要求
1.掌握引起食品腐败变质的条件。
2. 理解造成不同食品腐败变质的微生物。
3. 掌握控制食品腐败变质的措施。
(十一)微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
考试内容
微生物的开发利用,微生物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微生物资源的保护。
考试要求
1. 掌握微生物的开发利用,微生物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 理解微生物资源的保护。

相关话题/微生物 考试 食品 结构 微生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06综合考试[语言2]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语言2]》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试[语言2]》结合了《语言学》和《现代汉语》两门课程的基础知识,主要考察考生的语言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分析汉语语言现象的能力。二、考试内容(一)语言的社会功能1、语言的概念2、语言和说话的关系3、语言是人类社会的交际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8环境工程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8环境工程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环境工程学》考试是为招收环境工程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专业素质,包括对环境工程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9食品化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9食品化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食品化学考试是为招收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和食品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03综合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科目考试要求考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即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内容,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并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的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04综合考试[文学]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文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文学综合》是文学专业的基础。内容包括中国古近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欧洲文学四部分。要求考生较为全面系统地掌握古今中外文学的发展历史、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文体、文学流派、文学思潮,并具有综合分析以上文学现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05综合考试[语言1]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语言1]》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综合考试重点考查本专业所涉及的大学本科中文专业和对外汉语专业的语言类重要基础课程《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的内容。这两门课程主要涵盖了本科语言类的各个方面,包括汉语的特点和规律,汉语从古至今的变化、发展等。要求考生熟练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5中国古代史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5中国古代史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中国古代史考试是为招收理学类科学技术史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学生的中国古代史方面的功底与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13自动控制原理考研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13自动控制原理考研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参考书目 《自动控制原理》,(第4版),高国燊等编著,华南理工大学出版 社,2013年 《自动控制原理》,(第3版),李友善编著,国防工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2地理信息系统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2地理信息系统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学地理信息系统》考试是为招收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专业素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4科学技术史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4科学技术史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科学技术史考试是为招收理学类科学技术史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学生的科学技术方面的功底与素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各位考生:由于地质与测绘学院网站近期正在维护,无法访问,为不影响考生复习,现将《地质与测绘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上传,请各位考生下载查看!天津城建大学研招办2018年10月9日附件【地测学院2019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51微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微生物学》考试大纲一. 考试科目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本《微生物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生物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微生物学是现代生物学的重要分支学科,是许多学科专业的基础课程。本考试大纲的主要内容包括微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包括微生物生物多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自命题科目(部分)考试大纲
    从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华东理工大学自命题科目(部分)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大纲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241德语(自命题)考研大纲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242日语(自命题)考研大纲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243法语(自命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04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2019年804-微生物学考试大纲一、微生物学部分1、微生物学概述1.1 微生物学的定义 1.2. 微生物的多样性和重要类群 1.3. 微生物学的发展史 1.4. 微生物学的应用2、原核生物 2.1. 原核生物的主要类群以及与真核生物的本质差异2.2 原核生物的形态、细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复旦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部分科目考试大纲
    从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复旦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部分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复旦大学111单独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研大纲2019年复旦大学308护理综合考研大纲2019年复旦大学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大纲2019年复旦大学338生物化学考研大纲2019年复旦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