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902小学教育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湖北师范大学自主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小学教育学 科目代码:902)

一、考查目标

1.系统掌握小学教育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现代小学教育观念。

2.理解小学学生、小学教师、小学教育活动、小学教育内容、小学教育环境、小学教育评价等方面的基本特征和任务要求。

3.能运用小学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现代小学教育理念来分析和解决小学教育的现实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结构

1.名词解释: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2.简答题: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3.辨析题: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4.论述题:2小题,每小题25分,共50分;

三、考查范围

(一)小学教育源流

1.小学教育的产生

教育起源的代表性观点:生物起源说、心理模仿说、劳动决定说、生活需要说; 学校教育产生的经济基础、文化基础和政治基础;小学教育的萌芽。

2.小学教育的发展

近现代以来,西方小学教育表现的新的形态特点;我国近代小学教育在发展过程中的三次较大的变革。

3.小学教育的走向

生活形态的小学教育的特点;学校形态的小学教育的主要特点;小学“学习共同体”建设的主要内容。

(二)小学教育特性

1.小学教育的价值特性

小学教育的价值;小学教育的多重价值取向的表现;小学教育养育生命的价值。

2.小学教育的功能特性

社会结构与教育结构的关系;小学教育的基本功能及其主要表现。

3.小学教育的活动特性

小学教育活动中的心理逻辑优势;心理逻辑主导的活动准则。

(三)小学学生

1.小学生

小学生的概念、地位及构成;社会法规形态的儿童观、学术理论形态的儿童观和大众意识形态的儿童观的主要内容。

2.小学生的基本特征

小学生入学特征的六大要素和两类状态;小学生身心发展的一般特征和学习心理特征;了解小学生特征的有效策略。

3.小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

小学生学习习惯的一般特点和具体特点;小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主要内容及培养策略。

(四)小学教师

1.小学教师

小学教师的概念;当代小学教师的多种角色;小学教师的历史沿革;小学教师的权利与义务。

2.小学教师的专业素养

小学教师专业素养的内容。

3.小学教师的专业发展路径

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两层含义;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

(五)小学教育目标

1.小学教育目标

小学教育目标的含义、特点及功能。

2.小学教育目标的基本层次

小学教育目标的表达的层次结构及特点。

3.小学教育目标的有效达成

小学教育目标有效达成的策略。

(六)小学教育内容

1.小学教育内容

小学教育内容的概念以及与课程内容、教材内容、教学内容的区分;小学教育内容的文化本性及特点。

2.小学教育内容的主要取向

小学教育内容呈现不同取向的主要表现;当前小学教育内容的基本取向。

3.小学教育内容的研制策略

小学教师教材内容处理策略;班级活动内容研制策略;校本课程内容设计策略。

(七)小学教育环境

1.小学教育环境

教育环境的概念及特点;教育环境、教学环境和学习环境的区别;教育环境的类型。

2.小学学校文化

学校文化、校园文化、隐性课程的概念;校园文化的类型及作用;隐性课程的作用。

3.小学学习环境

学习环境的概念;优化课室空间的策略;学习环境的物理与心理因素。

(八)小学教育活动

1.小学教育活动

小学教育活动的含义;小学教育活动的特点。

2.小学教育活动组成

小学教育活动的组成内容;小学体育、德育与智育活动的任务。

3.小学教育活动结构

小学教育活动的环节;课程资源的类型、途径与开发策略;课程与教学实施方案设计策略;课堂教学的作用;合作学习活动的主要特点;课外活动的特点及类型;管理与领导的主要环节与内容;教师的管理与领导;学生的管理与领导。

(九)小学教育评价

1.小学教育评价

教育评价、小学教育评价的含义;小学教育评价的功能及实施步骤。

2.小学教育评价体系

小学教育评价的三个主要问题;小学教育评价的几种模式;小学教育评价的主要类型;常用的小学教育评价方法;小学教育评价的工具类型。

3.小学教育评价发展

古代小学教育评价的特点;现代教育评价的四个时期及其特点;发展性评价的基本内涵;发展性评价与甄别性评价的比较;发展性评价的实践探索路径。

四、参考书目

1.《小学教育学》(第2版),黄甫全 曾文婕主编,高教出版社,2011年版。

相关话题/环境 教育 结构 试卷 课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1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重要基础,本科目要求考生在数据结构方面: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掌握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及基本操作的实现,能够对算法进行基本的时间复杂度与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8环境工程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8环境工程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环境工程学》考试是为招收环境工程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专业素质,包括对环境工程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研大纲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性质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入学考试科目之一,是由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统一制定考试大纲,教育部授权的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院校自行命题的选拔性考试。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40环境科学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环境科学基础》考试大纲《环境科学基础》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科学、资源科学和自然地理学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环境科学基础》是环境科学的入门课程,也是报考环境科学及相关学科的硕士生入学考试主要科目之一。主要内容包括全球性和区域性环境问题、环境污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38环境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环境化学》考试大纲一、适用范围及基本要求概述《环境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环境化学》是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包括了环境化学研究的内容、特点和发展动向,主要环境污染物的类别和它们在环境各圈层中的迁移、转化过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625高等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2019年625-高等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Ⅰ、考试性质《高等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是为我校招收高等教育学学科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掌握教育学学科大学本科阶段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复旦大学902环境管理考研大纲
    902环境管理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本科目的考试内容分为基础环境学和环境管理两个部分。其中基础环境学部分主要测试考生是否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和掌握我国当前面临的生态环境破坏、环境污染、资源过度消耗与浪费等各方面的具体环境问题的内涵和主要特征,是否了解针对这些环境问题我国有哪些基本的环境保护政策和环境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上海海事大学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研大纲
    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考试大纲考试科目: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参考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赵金铭,商务印书馆,2014;《跨文化交际学概论》,胡文仲,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9.题型及分数比例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常识 60分1)填空题20题,每小题1分,共20分2)判断题20题,每小题1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洛阳师范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复试考试科目与参考书目
    据洛阳师范学院研究生院消息,洛阳师范学院2019年教育硕士研究生复试考试科目与参考书目已经公布,详情如下: 0451 教育硕士 复试/加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55环境科学与工程导论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55环境科学与工程导论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参考书面/教材:1. 《环境科学与工程通识教程》,卢桂宁、党志主编,科学出版社,20172. 《环境生态学导论(第二版)》,盛连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3. 《水处理工程》,胡勇有、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636教育管理学考研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考研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教育管理学教程》第1版,褚宏启等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8月1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11结构力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华理2019年811结构力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已公布,内容如下:参考书目:[1] 龙驭球,包世华主编,《结构力学教程》(Ⅰ、Ⅱ),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2] 朱慈勉、张伟平主编,《结构力学》(上、下册)(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811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11结构力学考研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11结构力学考研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参考书目[1] 龙驭球,包世华主编,《结构力学教程》(Ⅰ、Ⅱ),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2] 朱慈勉、张伟平主编,《结构力学》(上、下册)(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7-2018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外国语言文学
    2017年9月,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发布的2017版中国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名中,发布了98个一级学科排行榜,下面分别公布2017-2018年中国大学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的前20%(4星级以上)名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考研:2017-2018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硕一级学科排名(4★以上)
    对于许多想要报考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考研er来说,不知道专业的院校排名可能会在择校上有一定的困惑。今天跟大家分享2017-2018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硕一级学科排名(4★以上),希望可以帮到你。2017-2018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硕一级学科排名(4★以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