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602数学分析(二)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数学分析(二) 科目代码:602)

一、考查目标

数学分析(二)科目考试内容包括极限与连续、微分学、积分学和级数要求考生系统掌握相关内容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基本计算,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各部分内容所占分值为:

极限与连续 约50分

一元微积分 约50分

多元微积分 约30分

无穷级数 约20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计算题:9小题,每小题10分,共90分

证明题:6小题,每小题10分,共60分

(五)主要参考书目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主编:《数学分析》(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

《高等数学》(上、下册),同济大学数学系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第六版.

三、考查范围

(一)考查目标

1、系统掌握数学分析原理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计算。

2、掌握和理解极限理论和方法,由此而产生的连续性、微分学、积分学和无穷级数。

3、能灵活运用基本定理和基本方法证明问题,能灵活运用基本公式计算问题,以及综合运用。

(二)考试内容

一)集合与函数

1. 实数集

、有理数与无理数的稠密性,实数集的界与确界、确界存在性定理。

2.

上的距离、邻域、聚点、界点、边界、开集、闭集、有界(无界)集,以及上述概念和定理在 上的推广。

3. 函数、映射、变换概念及其几何意义,隐函数概念,反函数与逆变换,初等函数以及与之相关的性质。

二)极限与连续

1. 数列极限、收敛数列的基本性质(极限唯一性、有界性、保号性、不等式性质)。

2. 数列收敛的条件(Cauchy准则、迫敛性、单调有界原理、数列收敛与其子列收敛的关系),极限

及其应用。

3.一元函数极限的定义、函数极限的基本性质(唯一性、局部有界性、保号性、不等式性质、迫敛性),两个重要极限

及其应用,计算一元函数极限的各种方法,无穷小量与无穷大量、阶的比较,记号O与o的意义,多元函数重极限与累次极限概念、基本性质,二元函数的二重极限与累次极限的关系。

4. 函数连续与间断、一致连续性、连续函数的局部性质(局部有界性、保号性),有界闭集上连续函数的性质(有界性、最大值最小值定理、介值定理、一致连续性)。

三)一元函数微分学

1.导数及其几何意义、可导与连续的关系、导数的各种计算方法,微分及其几何意义、可微与可导的关系、一阶微分形式不变性。

2.微分学基本定理:Fermat定理,Rolle定理,Lagrange定理,Cauchy定理,Taylor公式(Peano余项与Lagrange余项)。

3.一元微分学的应用:函数单调性的判别、极值、最大值和最小值、凸函数及其应用、曲线的凹凸性、拐点、渐近线、函数图象的讨论、洛必达(L'Hospital)法则。

四)多元函数微分学

1. 偏导数、全微分及其几何意义,可微与偏导存在、连续之间的关系,复合函数的偏导数与全微分,一阶微分形式不变性,方向导数与梯度,高阶偏导数,混合偏导数与顺序无关性,二元函数中值定理与Taylor公式。

2. 隐函数(组)求导方法、反函数组与坐标变换。

3.几何应用(平面曲线的切线与法线、空间曲线的切线与法平面、曲面的切平面与法线)。

4.极值问题(必要条件与充分条件),条件极值与Lagrange乘数法。

五)一元函数积分学

1. 原函数与不定积分、不定积分的基本计算方法(直接积分法、换元法、分部积分法)、有理函数积分:

型, 型。

2. 定积分及其几何意义、可积函数类。

3. 定积分的性质(关于区间可加性、不等式性质、绝对可积性、定积分第一中值定理)、变上限积分函数、微积分基本定理、N-L公式及定积分计算。

4.无限区间上的广义积分、Canchy收敛准则、绝对收敛与条件收敛、

非负时 的收敛性判别法(比较原则、柯西判别法)、Abel判别法、Dirichlet判别法。

5. 微元法、几何应用(平面图形面积、已知截面面积函数的体积、曲线弧长与弧微分、旋转体体积),及其它应用。

六)多元函数积分学

1.二重积分及其几何意义、二重积分的计算(化为累次积分、极坐标变换、一般坐标变换)。

2.三重积分、三重积分计算(化为累次积分、柱坐标、球坐标变换)。

3.重积分的应用(体积)。

4.含参量正常积分及其连续性、可微性、可积性,运算顺序的可交换性.

5.第一型曲线积分、曲面积分的概念、基本性质、计算。

七)无穷级数

1. 数项级数

级数及其敛散性,级数的和,Cauchy准则,收敛的必要条件,收敛级数基本性质;正项级数收敛的充分必要条件,比较原则、比式判别法、根式判别法以及它们的极限形式;交错级数的Leibniz判别法;一般项级数的绝对收敛、条件收敛性、Abel判别法、Dirichlet判别法。

2.幂级数

幂级数概念、Abel定理、收敛半径与区间,幂级数的一致收敛性,幂级数的逐项可积性、可微性及其应用,幂级数各项系数与其和函数的关系、函数的幂级数展开、Taylor级数、Maclaurin级数。

3.Fourier级数

三角级数、三角函数系的正交性、2

及2 周期函数的Fourier级数展开、 Beseel不等式、Riemanm-Lebesgue定理、按段光滑函数的Fourier级数的收敛性定理。


相关话题/计算 试卷 数学分析 结构 系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601数学分析一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数学分析 一 科目代码:601)一、考查目标数学分析科目考试内容包括极限与连续、微分学、积分学和级数要求考生系统掌握相关内容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基本计算,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二、考试形式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0信号与系统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信号与系统》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等大学本科专业必修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主要考查考生对该课程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基本分析方法等知识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的内容(一)信号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1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重要基础,本科目要求考生在数据结构方面: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掌握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及基本操作的实现,能够对算法进行基本的时间复杂度与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726数学分析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分析》考试大纲一、考试的基本要求《数学分析》是为招收应用数学专业硕士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 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数学分析各项内容的掌握程度。要求考生熟悉数学分析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数学分析的基本思想和方法, 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较强的逻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2地理信息系统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2地理信息系统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学地理信息系统》考试是为招收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专业素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99计算机专业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计算机专业综合》考试大纲一、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80分钟,总分150分。试卷共16道大题,每题15分,共240分,考生可以任意选择其中10道大题回答,并在答题纸的该题答案前标明选做本题。如果选做的题目多于10道,则判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616数学分析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分析》考试大纲本《数学分析》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和系统科学等学科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分析是一门具有公共性质的重要的数学基础课程,由分析基础、一元微分学和积分学、级数、多元微分学和积分学等部分组成。要求考生能准确理解基本概念,熟练掌握各种运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63计算机学科综合(专业)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计算机学科综合(专业)》考试大纲一、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80分钟,总分150分。二、试卷结构题型:概念题(填空、选择、判断、简答),应用题(计算、画图、分析、设计)等。三、考试科目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四门课程,每门课程各占2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62计算机学科综合(非专业)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计算机学科综合(非专业)》考试大纲本《计算机学科综合(非专业)》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计算机学科综合(非专业)》主要内容包括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三大部分。要求考生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66计算机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计算机原理》考试大纲本《计算机原理》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计算机原理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重要基础,主要内容包括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和计算机网络。要求考生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本概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39地理信息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地理信息系统》考试大纲本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理信息系统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地理信息系统是地球信息科学的重要研究方向,主要内容包括地图投影与空间坐标变换、空间数据模型与空间数据库、空间数据的整合与管理、空间数据分析方法、数字高程模型与地形分析、地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59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一、考试科目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本《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以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信号与系统是电子、通信、控制科学与工程等许多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它主要研究信号与系统理论的基本概念和基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14信号与系统(含数字信号处理)考研大纲
    2019年814-信号与系统(含数字信号处理)考试大纲一、考核要求《信号与系统(含数字信号处理)》研究生入学考试主要考察考生对信号的描述方法、线性时不变系统的基本理论、信号通过线性系统的基本分析方法的理解与掌握,以及对离散时间信号与系统分析、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理论及基本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15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2019年815-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815《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包括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三大块内容,各占1/3。考试大纲:一.数据结构:1.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算法及其特征,算法的简单分析与时间/空间复杂度。2.线性表的概念特征及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复旦大学960计算机专业知识考研大纲
    960计算机专业知识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计算机专业知识》科目涵盖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三门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要求考生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技术来分析、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一)数据结构1. 数组、顺序表、特殊矩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