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846人文地理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人文地理学 科目代码:846)

一、考查目标

《人文地理学》是人文地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人文地理学是地理科学的主要分支学科,是专业基础理论课程。人文地理学科目考试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人文地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及其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了解与本学科有关的科学新成就和新发展;能够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人文地理学相关实际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简答题:7小题,每小题10分,共70分;

论述题:2小题,每小题25分,共50分。

(四)主要参考书目

《人文地理学》,王恩涌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三、考查范围

第1章 绪论

掌握人文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和学科特性;了解中、西方人文地理学的发展过程;了解人文地理学研究任务。

第2章 人文地理学的研究主题与基本理论

掌握人文地理学研究的五大主题及其相关的基本概念;掌握人文地理学的基本理论。

第3章 人文地理学的研究方法

了解人文地理学研究的一般程序;掌握人文地理学研究的哲学方法论;熟悉人文地理学的主要研究方法。

第4章 人口、人种和民族

了解人口与发展的关系;掌握人口分布与迁移的规律;掌握人种和民族的概念及其区别;理解民俗、流行文化与环境的关系。

第5章 农业的起源与发展

了解农业起源的理论和农业起源的地点;掌握农业的发展与类型;了解世界农业生产布局规律;掌握农业景观的概念和农业区位论。

第6章 工业的出现与工业区位

了解工业革命的出现和发展;掌握产业类型及其分布;掌握影响工业分布的因素及其新变化;掌握韦伯的工业区位论。

第7章 聚落与城市化

了解聚落起源与发展演变规律;掌握城市化概念及其动力机制;理解城市地域结构发展动力及其模式;掌握城市体系等级规律;熟悉城市景观的主要构成要素。

第8章 语言类型与语言景观

了解语言的起源与发展;掌握英语的形成、扩散和发展过程;掌握汉语“七大方言”的形成、发展及主要分布区;理解世界语言谱系理论;掌握世界语言的分布规律;掌握语言传播特性及其影响因素;熟悉语言景观。

第9章 宗教地理与宗教景观

了解宗教的产生;掌握世界主要宗教及其分布区域;掌握宗教的传播与分布及其影响因素;了解宗教仪礼、习俗与地理环境的关系;掌握宗教景观的概念。

第10章 旅游地理

了解旅游业的兴起与发展;掌握旅游者与旅游客源地与目的地的概念;理解旅游地的文化特征;掌握旅游动机产生的原因和影响旅游决策的主要因素;掌握世界旅游资源的特点和区域分布;掌握旅游开发产生的区域影响。

第11章 政治与全球政治地理格局

掌握政治地理单元、政治地理结构和政治地理过程的概念;掌握国家政治地理特征;理解影响国家权力的因素;掌握全球政治地理格局的基本特征。

第12章 人类行为与行为空间

了解人类行为与地理环境的关系;掌握人类活动的行为空间特征;理解人类行为与区位选择模型。

第13章 人文地理学所面临的问题

了解人口的迅速增长与可持续发展问题;掌握世界政治多极化与经济一体化及其人地关系;理解全球化与本土化的关系;掌握全球化时代的文化本土化、地理环境、区域文化与区域经济发展。

相关话题/人文地理学 政治 宗教 语言 地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845自然地理学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自然地理学 科目代码:845)一、考查目标《自然地理学》是自然地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自然地理学是地理科学的主要分支学科,是专业基础理论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地球、地质、地壳、大气和气候、海洋和陆地水、地貌、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823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科目代码:823)一、考查目标该科目主要考察考生具备程序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思想。熟练掌握面向过程程序设计的思想、结构化的程序设计方法。在考查C语言程序设计的基本原理、方法的同时,注重考查考生运用面向过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814语言学理论基础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语言学理论基础 科目代码:814)一、考查目标本大纲适用于报考湖北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两个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初试。语言学理论基础主要考查考生对语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710地理学基础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地理学基础 科目代码:710)一、考查目标《地理学基础》是自然地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科目考试要求考生系统掌握现代地理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研究方法、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学术思想。主要内容包括地球系统、地理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18综合考试[语言传播、语言艺术]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语言传播、语言艺术]》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试[语言传播、语言艺术]》的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语言学、新闻学及艺术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主要考察学生对基础知识和理论的掌握程度,同时也兼顾考察学生运用相关知识和理论对语言传播、语言艺术现象及问题进行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13欧洲语言文学综合知识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欧洲语言文学综合知识》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欧洲语言文学综合知识》考查考生对欧洲文学、文化和语言学等方面的知识掌握情况。其中,欧洲文学主要考查欧洲文学的发展概况及经典作家、作品解读。考生应熟悉欧洲文学史上的重要事件、思潮、流派;熟悉经典作家的创作生涯、思想、艺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14语言学综合知识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语言学综合知识》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考试的目的为考查学生掌握语言学的基本知识,并通过所获得的知识加深对语言的理解及增强对英语及其它语言中一些语言现象的观察和分析的能力。语言学综合知识的主要内容包括:语言学导论、语音、词汇、语法、语义、语用、语言与心理、语言与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11英语语言文学基础知识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语言文学基础知识》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英语语言文学基础知识》考查考生对英美文学、语言学和翻译等方面的知识掌握情况。其中,英美文学主要考查考生了解英美文学的发展概况,熟悉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历史事件、文学思潮、文学流派;熟悉具体作家的文学生涯、创作思想、艺术特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08中国古代语言文学基础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国古代语言文学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中国古代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包含了汉语言文学大学本科的两门主要基础课:古代汉语和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语言部分主要考查古代汉语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应用古代汉语阅读和翻译古代文章的能力,文学部分主要是考查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的阅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06综合考试[语言2]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语言2]》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试[语言2]》结合了《语言学》和《现代汉语》两门课程的基础知识,主要考察考生的语言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分析汉语语言现象的能力。二、考试内容(一)语言的社会功能1、语言的概念2、语言和说话的关系3、语言是人类社会的交际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02政治学基础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学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考试科目主要考察考生关于政治学的基础理论、政治学的理论思维水平。同时考察考生的运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的内容第一部分:政治与政治学主要内容: 关于政治的种种理解,中西的,马克思主义的与非马克思注意的;政治学的基本含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05综合考试[语言1]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语言1]》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综合考试重点考查本专业所涉及的大学本科中文专业和对外汉语专业的语言类重要基础课程《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的内容。这两门课程主要涵盖了本科语言类的各个方面,包括汉语的特点和规律,汉语从古至今的变化、发展等。要求考生熟练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705语言学理论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语言学理论》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语言学理论的主要内容包括:语言和语言学、语言的本质、语言的功能、语言结构、语言的运用、语言的历史、应用语言学、文字以及语言研究简史,等等。要求考生熟练掌握语言学理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并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以分析具体语言现象、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706C语言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C语言》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C语言》主要考察学生对结构化程序设计的框架、特点和方法的掌握和理解程度;测试学生运用C语言进行程序规划、设计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内容(一)C语言程序的结构1. 程序的构成,main函数和其他函数。2. 头文件、字符集、标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701现代西方政治思潮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现代西方政治思潮》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科目主要考察考生关于现代西方政治思潮的基础理论。同时考察考生的运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的内容第一部分:自由主义主要内容:1. 自由主义的历史发展2. 保守主义与新自由主义的主要分歧3. 新自由主义4. 保守自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