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42数据结构与操作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842

科目名称:数据结构与操作系统

本门课程由数据结构和操作系统两门课程组成,两门课程各占75分,具体要求如下:

第一部分:数据结构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掌握数据结构中常用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和基本操作,灵活运用所学的数据结构解决实际问题;掌握典型的查找和排序算法,并能够针对不同特征的数据集进行有效应用;能够分析算法的时间复杂度,设计具有较高时空性能的算法。

二、考试的内容

1、基本概念和术语

2、线性表

线性表的定义;线性表的逻辑结构;线性表的存储结构(顺序存储、链式存储);不同存储方式下操作的实现;线性表的应用。

3、栈与队列

栈:栈的定义;栈的逻辑结构;栈的存储结构(顺序存储,链式存储);不同存储方式下操作的实现;栈的应用。

队列:队列的定义;队列的逻辑结构;队列的存储结构(顺序,链式);不同存储方式下操作的实现;队列的应用。

4、树和二叉树

二叉树:二叉树的概念;二叉树的基本性质;二叉树的逻辑结构;二叉树的存储结构(顺序、链式);各存储结构上的基本操作实现;二叉树的应用;线索二叉树的实现及其应用。

树和森林:树(森林)的基本概念;树(森林)的逻辑结构;树(森林)的存储结构(双亲表示法,孩子链表表示法,孩子兄弟链表表示法);树(森林)的基本操作实现;树(森林)与二叉树之间的相互转换;树(森林)的应用。

哈夫曼树(最优二叉树):哈夫曼树的定义、哈夫曼树的存储与应用。

5、图

图的定义与基本术语;图的逻辑结构;图的存储结构;不同存储结构上的基本操作实现;图的应用。

6、查找

基本概念与术语;静态查找(顺序查找、折半查找、分块查找);动态查找(二叉排序树、二叉平衡树和B-树的查找、插入和删除);哈希查找(哈希表的概念、常用的哈希函数、解决冲突的方法);查找性能分析;查找的应用。

7、排序

插入类排序(直接插入排序、折半插入排序、希尔排序)、交换类排序(冒泡排序、快速排序)、选择类排序(简单选择排序、堆排序)、归并类排序(二路归并排序)、基数排序;各种排序方法的稳定性和时间性能分析;排序的应用。

8.综合应用:根据实际问题,设计有效的数据结构和算法,并进行时间复杂度分析。

三、考试的题型

选择题、填空题、综合题、算法设计题

四、参考书目

1. 林碧英,石敏,焦润海. 新编数据结构与算法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

第二部分:操作系统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要求考生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系统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 从资源管理角度掌握计算机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及设计思想;了解和掌握现代计算机系统对其各种软硬资源的管理方法及实现技术;了解当代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新技术与发展趋势。

二、考试的内容

1.操作系统概述:

包括操作系统的定义;操作系统的发展过程;操作系统的分类;操作系统的特征和服务;操作系统的功能;常用操作系统的结构特点。

2.进程管理:

包括进程的基本概念;进程控制(进程的状态机转换);进程同步;经典的进程同步互斥问题;进程通信;线程的定义及实现。

3.处理机调度与死锁:

包括处理机调度的基本概念;调度方式及算法;死锁的基本概念;死锁的概念; 死锁的处理策略。

4.存储器管理:

包括程序的装入和链接;连续分配存储管理方式;覆盖与交换;分页存储管理方式;分段存储管理方式。虚拟存储器的基本概念;请求分页存储管理方式;页面置换算法;请求分段存储管理方式。

5.设备管理:

包括I/O系统的组成;I/O控制方式;I/O软件层次结构;设备独立性;缓冲管理;假脱机技术;设备分配;设备处理。

6.磁盘管理:

包括磁盘I/O;外存分配方法;空闲存储空间的管理;磁盘容错技术。

7.文件管理:

包括文件和文件系统;文件逻辑结构;目录管理;文件共享;文件保护。

三、考试的题型

单向选择题、填空题、应用题

四、参考书目

1.邹鹏,操作系统原理与实践[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2.汤小丹等,计算机操作系统[M],第四版.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4.

相关话题/结构 操作系统 管理 逻辑 数据结构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33管理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33科目名称:管理原理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灵活运用所学的管理理论及方法解决实际中的一般管理问题。二、考试的内容1、基本概念:要求准确掌握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如管理、沟通、组织等2、基本理论及应用掌握管理所要解决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温州医科大学722管理综合考研大纲
    I.考试性质《管理综合》是我校为招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硕士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方向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一门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学生是否具备攻读相关学位所必需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培养潜能;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相应的专业基础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温州医科大学819公共管理综合考研大纲
    一、考试形式1.分值及考试时间满分150 分,考试时间为180 分钟2.考试方式闭卷、笔试3.参考书目陈振明著,《社会研究方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休斯著,张成福译,《公共管理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二、题型结构简答题(约50%)论述题(约50%)三、参考范围及比例1.《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4企业管理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企业管理》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企业管理是研究对企业组织的各项活动进行管理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是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课和核心课程。本学科要求熟练掌握企业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内容(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5综合考试[行政管理]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行政管理]》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中国传媒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该综合考试内容由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政治学、政府经济学和行政法学的重点内容构成。其中政治学为专业基础课,是研究公共权力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1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重要基础,本科目要求考生在数据结构方面: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掌握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及基本操作的实现,能够对算法进行基本的时间复杂度与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考研大纲
    2019年艺术管理学院考试大纲附件【2019年艺术管理学院考试大纲.docx】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21管理学原理考研大纲
    2019年821-管理学原理考试大纲1.管理与组织导论2.管理发展阶段及其理论3.组织文化与环境4.社会责任与管理道德5.制定决策6.战略管理7.组织结构与设计8.管理沟通与信息技术9.人力资源管理10.变革与创新管理11.行为的基础12.理解群体与团队13.激励14.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复旦大学952管理学基础考研大纲
    952管理学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管理学:科学、理论和实践管理的性质和目的;信息技术和全球化发展趋势;生产率、效益和效率等概念;管理学的演进过程以及近年来对管理思想的贡献;管理学各种方法、贡献及其局限性;管理需要采用系统方法以及管理的五种职能。计划精要和目标管理管理计划及其重要性;计划类型与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复旦大学902环境管理考研大纲
    902环境管理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本科目的考试内容分为基础环境学和环境管理两个部分。其中基础环境学部分主要测试考生是否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和掌握我国当前面临的生态环境破坏、环境污染、资源过度消耗与浪费等各方面的具体环境问题的内涵和主要特征,是否了解针对这些环境问题我国有哪些基本的环境保护政策和环境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复旦大学894媒介经营管理实务考研大纲
    894媒介经营管理实务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考试内容涵盖媒介经济学和媒介管理学的相关知识体系,同时对当前中外传媒产业发展的前沿变动能够有所了解,能够利用媒介管理学和媒介经济学的相关理论体系阐释传媒产业发展中的现象和问题。具体而言包括以下方面:(1)媒介经济学基础考察:要求能够掌握如下知识点:媒介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50现代物流工程(含物流学基础、管理运筹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50现代物流工程(含物流学基础、管理运筹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参考书目/教材:墨菲,伍德著,《当代物流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850现代物流工程现代物流工程分物流学基础和管理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636教育管理学考研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考研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教育管理学教程》第1版,褚宏启等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8月1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640土地资源管理学考研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640土地资源管理学考研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1.《土地资源管理学》,王万茂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土地利用规划学》,王万茂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 3.《土地经济学》,毕宝德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633行政管理学考研参考书目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633行政管理学考研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1.《行政管理学》(第六版),夏书章主编,中山大学出版社,2018年6月; 2.《西方行政学说史》(第三版),丁煌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年6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