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15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复习大纲

一、考试的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系统地理解和掌握化学分析及仪器分析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分析方法,建立起严格的“定性”和“定量”的概念。掌握化学分析及仪器分析的基本实验操作和数据处理方法,了解分析化学在各领域的实际应用,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能够对实际的分析问题提出较为合理的解决方案。

二、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闭卷考试,总分150,考试时间3小时。

三、参考书目

《分析化学》,陈国松、张莉莉. 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

《仪器分析》,田丹碧. 化学工业出版社,第二版,2015年

四、试题类型

主要题型有选择、填空、简答、计算等,根据每年的考试要求做相应调整。

五、考试内容及要求

第一部分 定量化学分析概论

重点掌握:滴定分析法对化学反应的要求;标准溶液和基准物质;根据化学计量关系和滴定过程计算分析结果。

了解和熟悉:定量化学分析的一般步骤和原则;定量分析结果的计算和表达;滴定分析的过程及滴定方式的种类。

第二部分 误差与分析数据的统计处理

重点掌握:各种误差指标的计算;误差类型的判别;置信区间的意义和计算;显著性检验,异常值的取舍及有效数字问题。

了解和熟悉:误差的基本概念;误差的分类及表征;各种误差统计指标;随机误差的分布;平均值的置信区间;显著性检验;误差的传递,有效数字及其运算规则;提高分析结果准确度的方法;Excel在实验数据处理与误差分析中的应用。

第三部分 分析试样的采集和前处理

重点掌握:取样的代表性原则;固体试样的缩分方法;试样的各种分解方法;沉淀分离法、液-液萃取分离法、离子交换分离法、纸色谱分离法及薄层色谱分离法等。

了解和熟悉:试样的采集、制备和保存方法;试样的分解方法;待测组分的分离与富集方法。

第四部分 酸碱滴定法

重点掌握:酸碱组分分布分数的计算和分布曲线的规律;质子条件式的写法;各类酸碱溶液pH的计算;缓冲溶液的配制及pH的计算;酸碱指示剂的作用原理和选用原则;酸碱滴定曲线的规律;酸碱滴定误差的估算;混合碱、极弱酸、磷、硅、有机物及铵盐中氮的测定和计算方法。

了解和熟悉:酸碱的定义和共轭酸碱的概念;酸碱组分的分布分数;溶液pH的计算;酸碱缓冲溶液;酸碱指示剂;酸碱滴定曲线;酸碱滴定误差的估算;酸碱滴定的常见应用;设计酸碱滴定方案的一般过程。

第五部分 配位滴定法

重点掌握:累积稳定常数及其在平衡体系中各组分浓度计算中的应用;副反应系数的概念、计算和应用;条件稳定常数的影响因素和计算;配位滴定曲线的规律及化学计量点和滴定突跃范围的计算;金属离子指示剂的作用原理和选用原则;指示剂的封闭、僵化现象及其消除办法;提高配位滴定选择性的途径。

了解和熟悉:配合物及其稳定常数;副反应系数和条件稳定常数;配位滴定曲线的规律;金属离子指示剂;终点误差的计算;配位滴定条件的选择与控制,配位滴定的方式及应用。

第六部分 氧化还原滴定法

重点掌握:条件电位的概念、影响因素和计算;条件电位与氧化还原反应平衡常数的关系;氧化还原滴定分析对条件电位的要求;化学计量点电位及滴定突跃范围的计算;氧化还原滴定指标剂的分类及作用原理;高锰酸钾法、重铬酸钾法、碘量法、溴酸钾法的反应原理、注意事项和实际应用;根据化学反应中物质间的计量关系进行定量计算。

了解和熟悉:电极电位对氧化还原平衡的影响;氧化还原反应速率的影响因素;氧化还原滴定曲线;氧化还原指示剂;常用的氧化还原滴定方法。

第七部分 沉淀滴定法

重点掌握:各种沉淀滴定方法的适用对象、原理及注意事项。

了解和熟悉:莫尔法、佛尔哈德法、法扬司法。

第八部分 沉淀重量分析法

重点掌握:条件溶度积的概念;影响沉淀溶解度的因素;沉淀溶解度的计算;影响沉淀纯度的因素;晶形沉淀和无定形沉淀条件的控制。

了解和熟悉:重量分析法的分类和一般操作过程;沉淀重量分析法对沉淀的要求;沉淀的溶解度其及影响因素;沉淀条件的选择;有机沉淀剂;沉淀重量分析法的应用。

第九部分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分析

重点掌握:朗伯-比耳定律;紫外-可见吸收光谱产生的原理及影响吸收带的因素;有机化合物分子的电子跃迁及吸收带;影响吸收带的因素;分光光度计的基本构件及作用;定性及定量分析方法,并能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

了解和熟悉:光学分析法的基本内容;分子的电子光谱;偏离朗伯-比耳定律的原因;单波长及双波长分光光度计;显色反应及其影响因素;光度测量误差和测量条件的选择;分光光度滴定、示差分光光度法、双波长分光光度法等。;

第十部分 原子光谱分析

重点掌握:原子发射光谱定性分析的基本原理及分析方法;ICP光源的分析特性;原子发射光谱定量分析的依据及方法。原子吸收光谱分析的基本原理;原子吸收光谱对光源的基本要求及空心阴极灯的工作原理;石墨炉原子化法的特点;原子吸收光谱定量分析方法,并能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

了解和熟悉:原子发射光谱仪的原理及特点;原子发射光谱半定量方法;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基本结构及特点;原子吸收光谱分析中的干扰及其消除方法;原子光谱法的分析应用。

第十一部分 电化学分析

重点掌握:电位分析法的基本原理;离子选择性电极膜电位的形成机理;总离子强度调节缓冲液(TISAB)的作用;离子选择性电极的性能指标及测定误差估算;直接电位法测定离子活度,并能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极谱分析法的基本原理及定性定量分析的依据;极谱分析的特殊性及滴汞电极的特点;残余电流、迁移电流、极谱极大和氧波的产生及消除。

了解和熟悉:离子选择性电极的种类及应用;电位滴定法基本原理及应用;经典极谱的局限性及现代极谱分析新方法及应用。

第十二部分 色谱分析法

重点掌握:色谱流出曲线及基本术语;气相色谱基本理论及色谱分离条件的选择;气相色谱仪的基本构成;气相色谱检测器(热导、氢火焰、电子捕获、火焰光度)的原理及特点;气相色谱定性及定量方法,并能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高效液相色谱与气相色谱在分离原理、仪器构造及应用方法上的异同。

了解和熟悉:色谱法的分类方法;气相色谱固定相种类及选择;气相色谱新技术及应用;高效液相色谱的固定相与流动相;液相色谱的主要类型及分析应用。

第十二部分 红外光谱分析

重点掌握:红外光谱分析的基本原理及基本概念;典型有机化合物的红外光谱特征。

了解和熟悉:红外光谱仪器的结构特点及制样方法。

分析化学实验

考试内容

实验一 盐酸的标定与混合碱的测定

实验二 EDTA的标定与水质硬度的测定

实验三 铋和铅的连续滴定

实验四 高锰酸钾溶液的标定与过氧化氢的测定

实验五 石灰石中钙的沉淀与测定

实验六 硫代硫酸钠溶液的配制与标定

实验七 碘量法测定甲醛的含量

实验八 溴酸钾法测定苯酚的含量

实验九 水泥熟料中硅、钙、镁、铁、铝的测定

考试要求

重点掌握:分析天平、移液管、容量瓶、滴定管、锥形瓶等常用分析仪器的规范使用和操作;常用的试样前处理方法;实验数据的记录和处理;实验报告的规范写作等。

了解和熟悉:实验原理和一般定量化学分析实验的过程。

仪器分析实验

考试内容

实验一 邻菲罗啉分光光度法测定水中痕量铁的含量

实验二 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环境水样中的痕量钙和镁

实验三 气相色谱法测定无水乙醇中的微量水分

实验四 离子选择性电极法测定自来水中的氟

考试要求

重点掌握:相关实验的基本原理、仪器的正确使用及维护;实验数据的记录、处理及实验报告的规范写作等。

了解和熟悉:实验仪器的基本原理;一般仪器分析实验的步骤及过程。

相关话题/实验 计算 仪器 考试 过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38计算机基础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38计算机基础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计算机基础考试是为招收理工学类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计算机素质,包括对计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吉林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吉林财经大学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 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 点击查看:初试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北京工商大学2019年研究生入学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36艺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57英语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考研大纲
    从山东建筑大学研究生处获悉,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附件【01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考试大纲
    从山东建筑大学研究生处获悉,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考研大纲20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考研北京外国语大学翻译硕士外语考试大纲及样题
    我校自2019年起翻译硕士外语科目由第二外语变更为第一外语,现将翻译硕士外语考试大纲及翻译硕士英语样题公布如下,请考生参考。《翻译硕士X语》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翻译硕士X语》作为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外语水平。二、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石家庄铁道大学硕士初试考试大纲
    从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硕士初试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914计算机应用技术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计算机应用技术 科目代码:914)一、 考查目标本科目主要考查考生对当今信息技术的掌握程度,全面考查考生在各专业岗位的计算机应用能力,重点考查考生计算思维能力、计算机软硬件维护能力、使用计算机进行办公自动化信息处理能力、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911计算机应用基础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计算机应用基础 科目代码:911)一、考查目标计算机应用基础科目考试内容包括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基础、文字处理软件、电子表格处理软件、演示文稿制作软件、计算机网络基础和多媒体技术,要求考生系统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的基本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大纲修正公告
    各位考生:报考我校135108艺术设计及130500设计学专业的各位考生请注意:原先发布的④991 艺术专题设计A的大纲考试时间为6小时现修正为3小时,考试时间为:2018年12月23日14:00-17:00,本门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826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 科目代码:826)一、考查目标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科目考试内容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二门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系统掌握计算机软件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安徽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从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供参考)已公布,如下:安徽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供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郑州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郑州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请前往学校官网查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5综合考试[行政管理]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行政管理]》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中国传媒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该综合考试内容由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政治学、政府经济学和行政法学的重点内容构成。其中政治学为专业基础课,是研究公共权力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1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重要基础,本科目要求考生在数据结构方面: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掌握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及基本操作的实现,能够对算法进行基本的时间复杂度与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