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48数学分析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48数学分析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

一、考试性质

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数学分析考试是为招收理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数学素质,包括对数学分析各项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应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对象为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数学专业的考生。

二、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数学分析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 150 分,考试时间为 3 小时。

三、试卷结构

1、填空、选择题:占总分的 50 分左右,内容为概念和基本计算,主要覆盖本门课程的各部分知识点。

2、计算或解答题:占总分的 70 分左右,主要为各部分的重要计算题、应用题 。

3、证明题:占总分的 30 分左右。

四、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一)实数集与函数

考试内容:

实数性质 确界原理 函数概念及其性质 数列极限概念及性质 数列极限存在的条件考试要求:

1.了解实数域及性质

2.掌握几种主要不等式及应用。

3.熟练掌握领域,上确界,下确界,确界原理。

4.牢固掌握函数复合、基本初等涵数、初等函数及某些特性(单调性、周期性、奇偶性、有界性等)。

(二)数列极限

考试内容:数列极限的定义 收敛数列的若干性质 数列收敛的条件

考试要求:

1.熟练掌握数列极限的定义。

2.掌握收敛数列的若干性质(惟一性、保序性等)。

3.掌握数列收敛的条件(单调有界原理、迫敛法则、柯西准则等)。

(三)函数极限

考试内容:函数极限的概念及性质 函数极限的条件两个重要极限 无穷小量与无穷大量

考试要求:

熟练掌握使用“ε-δ”语言,叙述各类型函数极限。

1.掌握函数极限的若干性质。

2.掌握函数极限存在的条件(归结原则,柯西准则,左、右极限、单调有界)。

3.熟练应用两个特殊极限求函数的极限。

4.牢固掌握无穷小(大)的定义、性质、阶的比较。

(四)函数连续性

考试内容:连续性的定义 间断点定义及分类 连续函数的性质 一致连续 反函数的连续性 初等函数的连续性

1.熟练掌握在 X0 点连续的定义及其等价定义。

2.掌握间断点定以及分类。

3.了解在区间上连续的定义,能使用左右极限的方法求极限。

4.掌握在一点连续性质及在区间上连续性质。

5.了解初等函数的连续性。

(五)导数与微分

考试内容:

导数的概念 几何意义 求导法则 含参变量的导数 高价导数 微分的定义、运算法则及应用

考试要求:

1.熟练掌握导数的定义,几何、物理意义。

2.牢固记住求导法则、求导公式。

3.会求各类的导数(复合、参量、隐函数、幂指函数、高阶导数(莱布尼兹公式))。

4.掌握微分的概念,并会用微分进行近似计算。

5.深刻理解连续、可导、可微之关系。

(六) 微分中值定理及其运用

考试内容:

罗尔定理 拉格朗日定理 单调函数 柯西中值定理 不定式极限 泰勒中值定理 函数的极值和最值 函数的凸凹性 拐点 渐进线 近似解

考试要求:

1.牢固掌握微分中值定理及应用(包括罗尔定理、拉格朗日定理、柯西定理、泰勒定理)。

2.会用洛比达法则求极限,(掌握如何将其他类型的不定型转化为 0/0 型)。

3.掌握单调与符号的关系,并用它证明 f(x)单调,不等式、求单调区间、极值等。

4.利用判定凹凸性及拐点。

5.了解凸函数及性质

6.会求曲线各种类型的渐近线性。

7.了解方程近似解的牛顿切线法。

(七)实数的完备性

考试内容:

实数完备性基本定理 闭区间上连续函数性质的证明 上极限和下极限考试要求:

1.掌握下列基本概念:区间套、柯西列、聚点、予列。

2.了解刻划实数完备性的几个定理的等阶性,并掌握各定理的条件与结论。

3.学会用上述定理证明其他问题,如连续函数性质定理等。

(八) 不定积分

考试内容:

原函数与不定积分 换元积分法 分部积分法 有理函数积分 可化为有理函数的积分考试要求:

1.掌握原函数与不定积分的概念。

2.记住基本积分公式。

3.熟练掌握换元法、分部积分法。

4.了解有理函数积分步骤,并会求可化为有理函数的积分。

(九)定积分

考试内容:

定积分的概念 牛顿-莱布尼兹公式 可积条件 定积分的性质 微积分基本定理 定积分的计算 变限积分 换元积分法 分部积分法 可积充要条件

考试要求:

1.掌握定积分定义、性质。

2.了解可积条件,可积类。

3.深刻理解微积分基本定理,并会熟练应用。

4.熟练计算定积分。

(十)定积分应用

考试内容:

平面图形的面积、平面曲线的弧长;已知平行截面面积的立体的体积、旋转曲面的面积 微元法 积分在物理中的某些应用 定积分的近似计算。

考试要求:

1.熟练计算各种平面图形面积。

2.会求旋转体或已知截面面积的体积。

3.会利用定积分求孤长、曲率、旋转体的侧面积。

4.会用微元法求解某些物理问题(压力、变力功、静力矩、重心等)。

(十一)反常积分

考试内容:

反常积分(无穷积分、暇积分)的定义及性质 收敛判别法考试要求:

1.理解两种类型反常积分的定义、性质.

2.会用定义与性质计算两种反常积分值。

3.掌握两种反常积分收敛的判断法:比较判别法、Cauchy 判别法、Abel 判别法和 Dirichlet 判别法来判别积分收敛。

4.能用比较判别法、Cauchy 判别法、Cauchy 收敛原理判别反常积分的敛散性。

5.掌握两类积分绝对收敛和条件收敛概念。

(十二)数项级数

考试内容:

数项级数敛散的定义、性质 正项级数的敛、散判别法 条件、绝对收敛 莱布尼兹定理考试要求:

1.理解数项级数和数列极限的关系,会用“ -N”语言表述级数收敛或发散。

2.掌握 Cauchy 收敛原理,能用 Cauchy 原理证明级数收敛与发散,熟练掌握级数的必要条件。

3.掌握正项级数敛散的比较原则,Cauchy 判别法,达朗贝尔判别法,Cauchy 积分判别法。

4.掌握 Leibniz 判别法,Abel 判别法和 Dirichlet 判别法,判断级数的条件收敛。

5.理解级数收敛、绝对收敛、条件收敛之间的关系,了解绝对收敛和条件收敛级数的主要性质,

会对含有一个参数的级数确定其绝对收敛域和条件收敛域。

(十三)函数列与函数项级数

考试内容:

函数序列与函数项级数一致收敛性的定义 一致收敛性判别的柯西准则 魏尔斯特拉斯判别法 一致收敛函数序列与函数项级数的连续性的判别 可积性的判别 可微性的判别

考试要求:

1.能用数项级数收敛判别法讨论函数项级数的收敛性,研究函数项级数与函数列收敛域。

2.理解一致收敛概念,能从定义出发证明函数列或函数项级数的一致收敛和非一致收敛。

3.掌握 Cauchy 收敛原理,并能应用于判别一致收敛与非一致收敛。

4.掌握各种判别法,研究函数列或函数项级数的一致收敛性。

5.利用一致收敛性证明极限函数和函数的连续性、可微性与可积性。反过来,从和函数或极限函

数的分析性质研究函数项级数或函数列的一致收敛性(Dini 定理)。

(十四)幂级数

教学内容:

幂级数收敛半径和收敛区间、收敛域的定义与求法 泰勒级数和麦克劳林级数展开式的定义 五种基本初等函数的幂级数展开式 初等函数的幂级数展开

考试要求:

1.熟练幂级数收敛域,收敛半径,及和函数的求法。

2.了解幂级数的若干性质。

3.了解求一般任意阶可微函数的幂级数展式的方法。特别牢固记住六种基本初等函数的马克劳林展式。

4.会利用间接法求一些初等函数的幂级数展式。

(十五) 付里叶级数

教学内容:

三角级数 正交函数系 傅里叶级数定义 傅里叶级数的收敛定理 对以2l 为周期的函数作傅叶级数展开的基本方法 偶函数和奇函数的傅里叶级数的展开 正弦级数 余弦级数 贝塞尔不等式 黎曼勒贝格定理 收敛定理

考试要求:

1.熟记付里叶系数公式,并会求之。

2.掌握以 2π为周期函数的付里叶展式。

3.理解掌握定义在(0,1)上的函数可以展成余弦级数,正弦级数,一般付里叶级数。

4.了解收敛性定理,并掌握,贝塞尔不等式,勒贝格引理等。

(十六)多元函数极限与连续

考试内容:

平面点集概念(邻域、内点、界点、开集、闭集、开域、闭域) 平面点集的基本定理二元函数概念 二重极限 累次极限 二元函数的连续性 复合函数的连续性定理 有界闭域上连续函数的性质

考试要求:

1.了解平面点集的若干概念。

2.掌握二元函数二重极限定义、性质。

3.掌握二次极限,并掌握二重极限与二次极限的关系。

4.掌握二元连续函数的定义、性质。

5.了解二元函数关于两个变量全体连续与分别连续的关系。

(十七)多元函数微分学

考试内容:

偏导数及其几何意义 全微分概念 全微分的几何意义 全微分存在的充分条件 全微分在近似计算中的应用 复合函数的偏导数与全微分 一阶微分形式不变性 方向导数与梯度 混合偏导数与其顺序无关性 高阶导数 高阶微分 二元函数的泰勒定理 极值问题

考试要求:

1.熟练掌握,可微,偏导的意义。

2.掌握二元函数可微,偏导,连续以及偏导函数连续,概念之间关系。

3.会计算各种类型的偏导,全微分。

4.会求空间曲面的切平面,法线,空间曲线的法平面与切线。

5.会求函数的方向导数与梯度。

6.会求二元函数的泰勒展式及无条件极值。

(十八)隐函数定理及其应用

考试内容:

隐函数定理及其应用 隐函数求导 隐函数组概念、隐函数组定理、隐函数组求导、反函数组与坐标变换 条件极值与拉格朗日乘数法

考试要求:

1.理解隐函数定理的有关概念,及隐函数存在的条。

2.了解隐函数组,反函数组的有关概念,理解二元隐函数组存在的条件,了解反函数组存在的条件。

3.掌握隐函数的微分法在几何方面的应用,会把实际问题抽象为条件极值并予以解决。

(十九) 含参量积分

考试内容:

含参变量积分连续性、可微性和可积性的条件 含参量广义积分及一致收敛概念 M-判别法、Dirichlet 判别法、Abel 判别法,判别一些常见积分的一致收敛性 含参量广义积分连续性、可微性、可积性 Euler 积分的定义、性质

考试要求:

1.理解含参变量常见积分作为参量的函数,掌握它的连续性、可微性和可积性的条件,并能应用这些条件讨论一些含参量常见积分的有关性质

2.理解含参量广义积分及一致收敛概念,会从定义或 Cauchy 收敛原理出发证明积分的一致收敛性或非一致收敛性

3.掌握和利用 M-判别法、Dirichlet 判别法、Abel 判别法,判别一些常见积分的一致收敛性;

4.掌握含参量广义积分的分析性质:连续性、可微性、可积性;

5.了解 Euler 积分的定义、性质、递推公式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并用于计算积分。

(二十)曲线积分

考试内容:

第一型曲线积分的定义及计算 第二型曲线积分的定义及计算 两类曲线积分的关系考试要求:

1.掌握第一型曲线积分的定义、第一型曲线积分的计算、第二型曲线积分的定义、第二型曲线积分的计算。

2.了解第一型曲线积分的意义、第二型曲线积分的意义,掌握两类曲线积分的关系。

(二十一 )重积分

考试内容:

二重积分定义与存在性 二重积分性质 二重积分计算(化为累次积分) 二重积分的换元法(极坐标与一般变换)格林公式 三重积分定义与计算 三重积分的换元法(柱坐标、球坐标与一般变换)重积分应用(体积,曲面面积,重心、转动惯量、引力等)

考试要求:

1.掌握将重积分化为累次积分的计算方法,并会交换积分顺序.

2.掌握二重积分的极坐标变换,三重积分的柱坐标、球坐标变化,掌握一些简单的一般变换,

以达到简化重积分计算的目的

3.能正确地使用对称性;正确地处理被积函数中含有绝对值符号及一般分段函数的重积分计算。

4.能用重积分计算平面图形的面积,空间立体的体积、物体的质量、重心、转动惯量等。

5.掌握格林公式。

(二十二)曲面积分

考试内容:

第一型曲面积分的概念、几何意义、计算方法 第一型曲面积分的概念、几何意义、计算方法 第二型曲面积分的定义、物理意义、计算 两类曲面积分的联系 Gauss 公式 Stokes 公式

考试要求:

1.掌握第一型曲面积分的概念、几何意义和计算

2.理解曲面的侧,熟练掌握第二型曲面积分的定义、物理意义和计算,了解两类曲面积分的联系

3.掌握 Gauss 公式与 Stokes 公式

相关话题/考试 计算 物理 函数 积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616普通物理(理)考研大纲
    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院获悉,硕士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616普通物理(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615物理化学考研大纲
    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院获悉,硕士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615物理化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物理光学考研初试大纲
    《物理光学》考试大纲一、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二、适用学科光学工程三、试卷结构基础知识占60%,应用能力占40%。四、参考书目教材:郁道银、谈恒英,工程光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参考:梁铨迁,物理光学,电子工业出版社,2012五、考试内容与基本要求第十一章 光的电磁理论基础[考试要求]本章要求考生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07计算机网络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07计算机网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普通物理考研初试大纲
    《普通物理》课程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要求:本课程主要考查学生对普通物理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保证被录取学生具有最基本的、必备的物理基础知识。要求考生:(1)熟练地掌握普通物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2)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具备一定的逻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半导体物理考研初试大纲
    《半导体物理》课程考试大纲一、适用专业:集成电路工程二、参考书目:1.刘恩科 朱秉升编,半导体物理学,国防工业出版社三、考试内容与基本要求:第一章 绪论[考试要求]本章要求学生掌握本课程研究的对象和内容,了解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的应用,了解本课程的基本要求;了解与半导体晶体相关的概念,重点掌握倒格子、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牡丹江师范学院902计算机应用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科目代码、名称:902计算机应用基础专业类别:□学术型 ■专业学位适用专业:045114 现代教育技术一、基本知识点第一部分 计算机系统第1章 计算机概述熟悉计算机的产生、发展、分类、特点及应用;掌握信息在计算机内部的表示与存储方法及常用数制之间的转换方法;理解并掌握计算思维的含义及本质。第2章 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牡丹江师范学院621物理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名称:621物理化学专业类别:学术型 □专业学位适用专业: 无机化学、物理化学一、基本知识点(一)气体考试内容1、气体分子动理论2、摩尔气体常数3、理想气体状态图4、分子运动的速率分布5、分子平动能的分布6、气体分子在重力场中的分布7、分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从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2019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理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工程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南京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考试大纲
    从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硕士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240法语考研大纲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241德语考研大纲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242日语考研大纲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337设计理论考研大纲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338生物化学考研大纲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35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51固体物理考研大纲
    《固体物理》复习大纲一、考试的基本要求固体物理学作为研究半导体、金属、绝缘体等固体材料的微观结构、物理性质,以及构成物质的各种粒子的运动规律的学科,是研究凝聚态物理和材料学科相关课题的基础知识。本科目的考试内容包括晶体结构、晶格振动、金属电子论、能带理论等,考察考生对固体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38计算机基础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38计算机基础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计算机基础考试是为招收理工学类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计算机素质,包括对计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01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考研大纲
    801《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复习大纲一、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学生系统地理解和掌握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掌握聚合物的聚合机理、合成方法和单体对聚合机理的选择;理解聚合物的化学反应对聚合物的性能、服役行为、社会与环境等的影响;掌握高聚物多层次结构、分子运动和性能之间的关系;熟悉高聚物结构与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02物理化学考研大纲
    802《物理化学》复习考研大纲一、考试的基本要求学生应系统地掌握物理化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能熟练运用热力学第一定律、热力学第二定律、多组分热力学、化学平衡原理、相平衡原理、电化学知识、动力学原理和界面化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二、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闭卷考试(自带计算器),总分150,考试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吉林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吉林财经大学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 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 点击查看:初试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