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37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考试大纲

专业代码:120201

专业名称:会计学

考试科目代码:837

考试科目名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

一、考试内容

本考试科目包括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两部分内容,两部分的分值各占50%左右,以中级财务和管理会计所学内容为主,考试范围主要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最新《财务会计学》(戴德明等主编)、《管理会计学》(孙茂竹等主编)及其配套的学习指导书为蓝本,内容基本涵盖两本教材的所有内容。试题重点考查的内容:

(一)财务会计学

1. 财务会计的性质和财务报告的目标;财务会计的基本前提、基本要素、会计信息的质量要求。

2. 货币资金: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的核算;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主要内容。

3. 存货:存货的初始确认和计量;原材料按实际成本计量取得和发出的核算;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方法;存货跌价准备的核算;存货的分类;原材料按计划成本计量取得和发出的核算;存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的比较方法。

4. 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应收款项以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核算;金融工具的内容、金融资产的基本分类及各类金融资产的主要特征;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目的及影响因素;长期债权投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的核算;金融资产重分类的核算;长期债权投资摊余成本的构成,减值的核算;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的初始入账价值的构成,减值的核算。

5. 长期股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取得的核算,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的成本法、权益法,以及成本法与权益法的转换;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企业与被投资企业的关系,长期股权投资减值的核算。

6. 固定资产:固定资产购置、自行建造的核算,固定资产折旧的核算,固定资产改扩建的核算,固定资产清理的核算;固定资产修理的核算,固定资产的期末计价。

7. 无形资产与投资性房地产:购入、自行研究开发无形资产的核算,无形资产摊销的核算,无形资产出租的核算,无形资产处置的核算;投资性房地产出租收入的核算,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的核算,投资性房地产转换的核算;无形资产减值的核算。

8. 流动负债:短期借款的核算;应付票据的核算;应付职工薪酬的核算;应交增值税、消费税的核算;应付账款的核算;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的核算;其他应付及预收款项的核算。

9. 非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的性质与种类;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和借款费用资本化的会计处理;借款费用的金额确定与会计处理的一般问题。

10. 所有者权益:实收资本的核算;资本溢价和其他综合收益的核算;库存股的核算,股份支付的核算;留存收益的核算;其他权益工具的核算。

11. 收入、费用与利润: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的核算;税金及附加的核算;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的核算;资产处置损益的核算;所得税费用的核算;利润分配的核算;费用、成本、支出的关系;营业收入的确认;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投资收益的核算;营业外收支的核算,利润结算的核算。

12. 财务报表:财务报表的意义;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编制方法;报表附注的重要性和附注披露的主要内容。

13.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会计准则对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基本分类方法以及分类的依据;调整事项和非调整事项的具体会计处理方法;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性质与意义。

14. 会计变更与差错更正:会计变更与差错更正的基本概念与分类;会计政策变更与会计估计变更的会计处理方法(追溯调整法与未来适用法);前期差错更正的会计处理方法。

(二)管理会计学

1. 管理会计的本质;管理会计的基本理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与联系。

2. 变动成本法:成本按性态分类和混合成本的分解;成本性态及其在决策特别是短期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变动成本法和完全成本法;变动成本法的具体应用。

3. 本-量-利分析:本量利分析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本量利分析的基本假设;本量利分析在预测、决策中的用途。

4. 经营决策常用的成本概念及基本方法:经营决策需要考虑的成本概念;不同成本概念的相互联系;经营决策的基本方法,包括:贡献毛益分析法、差量分析法、成本无差别点分析法。

5. 经营决策:产品功能成本决策;品种决策;定价决策。

6. 存货决策:存货成本;经济订购批量的模型及计算应用;零存货管理。

7.标准成本法:标准成本法的基本原理;变动成本差异的计算、分析和控制;固定制造费用成本差异的计算、分析和控制;成本差异的账务处理。

8. 作业成本计算法:作业成本计算法的基本理论;作业成本计算程序;作业成本计算法的适用条件和优缺点。

9. 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的构成;全面预算管理的基本理论、特征;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及管理程序;全面预算编制方法和编制要点。

10. 业绩考核与评价:业绩考核与评价系统;以企业为主体的业绩考核与评价;以责任中心为主体的业绩考核与评价;基于EVA的业绩考核与评价;平衡计分卡的基本框架和主要优点。

11. 战略管理会计:概念和基本方法。

二、考试的基本要求

1. 基本概念要清晰。

2. 对知识要会综合运用。

三、考试基本题型

基本题型可能有:名词解释,选择题、论述题、计算题等。

相关话题/投资 会计学 会计 计算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