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复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西方经济学》考试大纲

一、本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西方经济学主要由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构成,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基础课之一。这门课程的考试目的在于测试学生对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基本分析工具和分析方法的掌握程度,了解考生是否具备初步应用这些基本原理和方法来分析市场经济运行中的各种现象、解决市场经济中各种问题的能力,是否具备进一步深造的基本素养和潜质。其考试要求达到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毕业生的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较好的经济学理论基础。考试内容覆盖了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基础理论的全部内容。

二、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1. 了解和掌握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基本理论。

2. 熟悉和掌握经济学的基本分析方法和工具。

3. 熟练运用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分析解决一些实际经济现象和经济问题。

4. 对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一般原理和规范行为等方面的内容有详尽的了解。

5. 了解和掌握现代经济的一般规律和规范, 能运用一些基本的经济分析方法和工具,对有关理论和模型进行一些实证性的描述和分析。

6 .能够运用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进行案例分析和讨论。

三、本课程的理论教学内容

一、微观经济学

(一)需求、供给和均衡价格

1.需求的基本理论

需求,需求函数,需求定律,需求曲线,影响需求的因素,需求量的变动与需求曲线的变动。

2.供给的基本理论

供给,供给曲线,影响供给的因素,供给函数、供给量的变动与供给曲线的变动。

3.均衡的含义

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市场均衡的变动,经济模型的结构

4.弹性理论

需求的价格弹性,需求的收入弹性,需求的交叉价格弹性,供给弹性,影响需求价格弹性的因素,价格变动对销售收入的影响,点弹性、弧弹性的计算。

5.运用供求曲线的事例

易腐商品的售卖,限制价格,支持价格,蛛网模型。

(二)消费者选择

1.边际效用分析

基数效用与序数效用,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消费者均衡及其计算,消费者剩余。

2.无差异曲线分析

无差异曲线及其特点,商品的边际替代率,预算线及其变动,消费者的均衡及其计算。

3.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

替代效应,收入效应,正常商品,低档商品,吉芬商品,各种不同商品的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及其区别。

(三)生产、成本论

1.生产函数

2.一种可变生产要素的合理投入区

总产量、平均产量、边际产量及其变动规律,边际报酬递减规律,生产的三个阶段。

3.两种可变生产要素的合理组合

等产量曲线及其特征,边际技术替代率,等成本线及其变动,最优的生产要素组合及其计算。

4.短期成本

总成本、平均成本、平均可变成本、边际成本的变化规律及其相互关系,短期产量曲线与短期成本曲线之间的关系。

6.长期成本

长期总成本曲线,长期平均成本、长期边际成本,短期成本曲线和长期成本曲线的综合关系。

(四)市场结构与厂商均衡

1.完全竞争市场

完全竞争市场的条件,厂商的需求曲线、收益曲线,利润最大化原则,厂商的短期均衡和短期供给曲线,厂商的长期均衡,完全竞争行业的短期供给曲线和长期供给曲线。

2.垄断市场

垄断市场的条件,垄断厂商的需求曲线和收益曲线,垄断厂商的短期均衡和长期均衡,价格歧视,自然垄断与政府管制。

3.垄断竞争

垄断竞争市场的条件,厂商的需求曲线,厂商的短期均衡和长期均衡,非价格竞争。

(五)生产要素价格的决定

1.生产要素的需求

完全竞争厂商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

2.生产要素的供给

要素供给的原则,劳动的供给曲线及均衡工资的决定,洛伦兹曲线和基尼系数。

(六)市场失灵和微观经济政策

1.市场失灵

垄断,外部影响,公共物品

2.微观经济政策

反托拉斯法,科斯定理。

二、宏观经济学

(一)国民收入核算

1.国内生产总值

国内生产总值(GDP)、国民生产总值(GNP)。

2.核算国民收入的两种方法

支出法、收入法。

3.国民收入均衡条件

两部门经济均衡:C+I=Y=C+S→I=S

三部门经济均衡:C+I+G=Y=C+S+T→I+G=S+T,或 I-S=T-G

(二)简单国民收入决定理论

1.均衡产出

简单经济的假设,均衡产出,投资等于储蓄。

2.消费函数与储蓄函数

消费函数及其图形,平衡消费倾向(APC),边际消费倾向(MPC),储蓄函数及其图形,平均储蓄倾向(APS),边际储蓄倾向(MPS),消费函数与储蓄函数的关系。

3.国民收入的决定及变动

两部门经济中的收入决定,三部门经济中的收入决定,四部门经济中的收入决定。

5.乘数论

投资乘数,政府支出乘数,税收乘数,政府转移支付乘数,平衡预算乘数。

(三)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的一般均衡(IS-LM模型)

1.IS曲线

IS曲线及其推导,IS曲线的斜率,IS曲线的移动。

2.利率的决定

货币需求动机(交易动机、谨慎动机、投机动机),流动性陷阱,货币需求函数,货币需求的存货论和投机论,货币供求均衡和利率的决定。

3.LM曲线

LM曲线及其推导,LM曲线的斜率,LM曲线的移动。

4.IS-LM模型

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的一般均衡与非均衡,均衡收入和利率的变动,IS-LM模型的内容及其政策含义,凯恩斯理论的基本框架。

(四)宏观经济政策

1.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财政政策及其效果,挤出效应,财政政策的有效性;货币政策及其效果,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与局限性;凯恩斯极端情况,古典极端情况;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混合使用的政策效应。

2.宏观经济政策实践

(五)总需求—总供给模型

1.总需求曲线

总需求(AD),总需求函数

2.总供给曲线

总供给(AS),总量生产函数

3.总需求—总供给(AD-AS)模型

总需求—总供给模型及其政策含义,总需求曲线移动的效应,总供给曲线移动的效应,供给冲击,滞胀。

(六)失业与通货膨胀

1.失业

摩擦性失业,结构性失业,周期性失业

2.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概念及通货膨胀的分类

(七)经济增长和经济周期理论

1.经济周期

经济周期的含义、阶段与特征,经济周期的类型。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二)答题时间;180分钟

(三)各部分内容的考试比例

微观经济学 60%

宏观经济学 40%

(四)题型比例

客观题占50%,主观题占50%

(五)参考书目

[1]《西方经济学》(上下册)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西方经济学》编写组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12月

[2]西方经济学(第六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高鸿业主编,2014年。

相关话题/市场 经济 微观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政治经济学考研复试大纲
    《政治经济学》考试大纲一、本课程的性质和任务政治经济学课程是所有经济类专业必修的共同课,是为了培养学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基本知识和应用能力而设置的学科基础课程。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经济理论课程,具有理论性和强逻辑性的特点,主要运用科学抽象方法分析和研究问题,透过现象去认识经济事物发展的规律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经济法考研复试大纲
    《经济法》考试大纲第一编 经济法总论第一章 经济法的概念一、经济法概念的语源二、经济法的调整对象三、经济法的定义第二章 经济法的产生和发展一、经济法的产生二、经济法的发展第三章 经济法的地位、 经济法地位的概念二、经济法是一个独立的法的部门三、经济法与相关法的关系四、经济法的法域属性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建筑工程学院908工程经济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部获悉,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908工程经济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43经济法与国际经济法考研大纲
    《经济法与国际经济法》考试大纲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经济法学考试科目代码: 考试科目名称:经济法与国际经济法(一)考试内容本考试科目包含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两部分。经济法试题内容涵盖经济法总论、经济组织法、市场监管法、宏观调控法等方面的内容。重点考查的内容有:一、经济法总论1.经济法的概念2.经济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36经济学原理考研大纲
    《经济学原理》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20205、020209、120100、120120、120121、120202、120204专业名称:产业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企业管理、技术经济与管理考试科目代码:836考试科目名称:经济学原理一、考试要求本课程要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01西方经济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01西方经济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初试大纲
    《西方经济学》考试大纲一、本课程的性质和任务西方经济学主要由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构成,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基础课之一。这门课程的考试目的在于测试学生对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基本分析工具和分析方法的掌握程度,了解考生是否具备初步应用这些基本原理和方法来分析市场经济运行中的各种现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吉林财经大学经济法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研究生初试经济法考试范围第一章 经济法的概念第三章 经济法的地位第五章 经济法的主体第六章 经济法的理念和基本原则第七章 经济法的渊源和经济法的制定第八章 经济法的实施和经济法的责任制度第十章 竞争法律制度第十一章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第十六章 银行业监管法律制度第十七章 证券监管法律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吉林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政治经济学)第二章 商品和货币第二节 商品第三节 货币第四节 价值规律第四章 资本和剩余价值第二节 货币转化为资本和劳动力成为商品第三节 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劳动过程和价值增值过程的统一第四节 资本的本质,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第五节 生产剩余价值的两种基本方法第五章 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801经济学考研初试大纲
    《经济学》(801)考试大纲微观经济学部分一、需求曲线、供给曲线概述以及有关的基本概念主要内容:需求、需求表和需求曲线;影响需求的因素;需求定理;需求量变动与需求变动;供给、供给表和供给曲线;影响供给的因素;供给定理;供给量变动和供给变动;均衡价格的决定及变动;需求价格弹性的含义与计算;需求价格弹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818微观经济学考研大纲
    818--《微观经济学》考试大纲一、基本要求要求考生把握微观经济学的体系结构,理解微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掌握微观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和基本原理,并能够运用相关原理和方法分析微观领域的经济现象,解决微观经济运行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二、考试范围本课程考试内容要求分为四个层次。识记:能知道有关的名词、概念、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31西方经济学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考试科目编号:831考试科目名称:西方经济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西方经济学基本思想、理论与分析方法,灵活运用所学理论与方法分析现实的经济问题。二、考试的内容微观经济学部分:供求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者行为理论、厂商均衡理论、要素市场基础、一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825微观经济学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微观经济学》 科目代码:825)一、考查目标《微观经济学》是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的初始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和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经济学专业硕士所必须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培养潜能,以利于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01西方经济学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西方经济学》考试大纲Ⅰ.微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是研究在市场经济制度下个体单位的经济行为,从而产生的许多经济理论。它主要解决以下几方面的问题:消费者使用其收入的原则;各种商品价格的形成;价格在厂商考虑其产品种类和数量中的作用;市场中某种产品的数量和厂商的数量、规模的确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67经济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经济学》考试大纲本《经济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经济学是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许多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本课程要求学生在熟练掌握一系列基本概念、图形分析和数学模型的基础上,能够对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有全面系统的了解,能够具有经济学思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