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北民族学院808文学史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湖北民族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
文学史基础
编号
808
考试专业
中国语言文学
一、考试性质
《文学史基础》是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入学必考的专业基础课之一。考试目的是要求考生掌握中国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方面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运用有关基本知识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并具备初步的研究与创新能力。合格考生应当达到全国普通高等院校中国语言文学相关专业优秀本科毕业生的水平,具有较好的中外文学史基础。
考生的复习范围和考试的命题范围以研究生处在本考试大纲中公布的关于本门课程考试的参考书目为据。
二、考核目标
《文学史基础》试卷旨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灵活运用这些基础知识的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具体要求如下:
1.学生应系统掌握中外文学史的相关知识,建构完整的学科知识体系; 2.对于经典的中外文学名著、经典作家以及文学思潮能进行准确地分析与阐释。3.具备宽广的学术视野、基于文学本位的史学思维并且已经形成跨学科的理论整合与创新能力。
三、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 考试时间:考试时间为180分钟,3小时。
2. 试卷满分:本试卷满分为150分。
3.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4. 试卷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题 20分(共5题,每小题4分)
简答题 30分(共5题,每小题6分)
论述题 32分(共4题,每小题8分)
材料分析题 28分(共2题,每小题14分)
综合论述题 40分(共2题,每小题20分)
5. 试卷内容结构:
考试将在“识记”、“理解”、“简单运用”和“综合运用”四个层面上对考生的知识体系和分析能力做出考察和评估
四、考试内容
《中国语言文学基础》主要涉及中国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三方面内容。
(一)中国文学史
1.文学本位、史学思维与多学科视角
(1)文学本位:
古代文学自身的特性;古代文学史研究的三层面:政治经济背景、创作主体、文学作品;文学鉴赏;文学传媒;
(2)文学史与文学史学:
古代史书对文学史的叙述;古代诗文评论著作对文学史的论述;20世纪初,系统完整的“中国文学史”著作的出现;
(3)史学思维:
了解古代文学传承流变的过程;寻绎文学发展史的规律;
(4)文化学视角:
了解结合哲学、考古学、社会学、宗教学、艺术学、心理学等综合研究古代文学史的研究成果。
2.古代文学的演进
(1)文学演进的外部因素与内部因素:
外部因素: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矛盾、地理环境;内部因素的复杂性;
(2)古代文学发展的不平衡:
文体发展的不平衡;朝代的不平衡;地域的不平衡;
(3)各种文体的渗透与交融:
诗与赋的渗透与交融;诗与词、曲的渗透与交融;赋与词的渗透与交融;诗与文的渗透与交融;史传与小说渗透与交融;
(4)复古与革新:
表面的复古与实质的革新;文与道的离合;文学与儒家思想;文学与佛道思想。
3.古代文学史的分期及基本内容
(1)三古、七段的划分:
上古期:先秦、秦汉 ;中古期:魏晋至唐中叶、唐中叶至南宋末、元初至明中叶;近古期:明嘉靖初至鸦片战争、鸦片战争至“五四”运动;
(2)各阶段的基本内容:
各阶段作家作品、文学体裁、文学语言、文学表现、文学批评、文学流派、文学思潮;先秦、秦汉历史散文、诸子散文及楚辞、秦汉诗赋等;魏晋玄学与文学、六朝诗文与小说等;格律诗的形成、唐诗的发展与繁荣、唐代古文运动、词的产生、唐宋传奇等;宋词、宋诗、宋文及元代杂剧、散曲和元代诗文等;元曲、明清戏曲、明清小说、明清诗文流派和中国近代文学等。
(二)中国现当代文学史
1.文学史知识
这一部分要求考生熟悉现、当代中国文学历史的基本史实,具备文学史常识性知识和文献学知识。
2.思潮
这一部分要求考生对晚清以降至今的各种思想、文化和文学艺术思潮具有初步了解,并能大致对应不同文学现象后面的思潮背景。
3.社团、流派
社团、流派是现当代中国文学史上极重要的现象之一,要求考生对各种社团、流派形成的原因、它们各自的性质、形态、特征,以及它们的作用于影响等具有一定的了解,并能在一定的层面上展开综合因素分析。
4.重要作家、作品
这一部分要求考生具有经典意识,对文学史上那些产生广泛、持久影响的作家、作品,能够在思想、艺术上有较全面、深入的把握与理解。
5.出版、传播
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变化,一定要联系中国现代出版业和传播方式的发展、变化,因此,要求考生对不同时期的文学的主要传播方式有一定了解,并思考其中蕴含的某些规律。
(三)外国文学史
(1)古希腊、古罗马文学与中世纪文学;
(2)文艺复兴时期与17世纪欧洲文学;
(3)18世纪英国、法国、德国文学中的重要作家作品;
(4)19世纪德国、法国、英国、美国与俄国浪漫主义文学中的重要作家作品;
(5)19世纪法国、英国、俄国、美国及东北欧现实主义文学中的重要作家作品;
(6)20世纪法国、英国、德国、美国与俄苏文学中的重要作家作品;
(7)从人文主义文学、启蒙主义文学到古典主义文学的历史发展;
(8)从浪漫主义文学、现实主义文学到现代主义文学的历史发展;
(9)印度文学、巴比伦文学与日本文学;
(10)东方文学的历史发展。
五、参考书目
[1]袁行霈主编,《中国文学史》,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2] 游国恩等编,《中国文学史》,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 1962年第1版。
[3] 章培恒主编,《中国文学史》,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4] 章培恒著,《中国文学史》,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 1996年第1版。
[5] 褚斌杰、谭家健主编,《先秦文学史》,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98年版。
[6]邓乔彬著,《唐宋词艺术发展史》,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2010年第1版;
[7]杨义:《中国古典小说史论》,北京:中国社科出版社,1995年版。
[8]郭英德:《明清传奇史》,南京:江苏古籍出版社,2001年版。
[9] 黄岳洲主编,《中国古代文学名篇鉴赏辞典》,北京:华语教学出版社,2013年版。
[10]董乃斌:《中国古典小说的文体独立》,北京:中国社科出版社,1994年版。
[11]《中国代文学作品选》,王兆鹏主编,武汉:武汉出版社2014年版。
[12]徐扶明:《元明清戏曲探索》,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1986年版。
[13]李建中、高文强主编《中国文学批评史》,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年。
[14]钱理群 温儒敏 吴福辉著《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修订本),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15]朱栋霖、朱晓进、吴义勤主编《中国现代文学史(1917-2012)》,北京:北京大学出社社,2014年版。
[16]洪子诚著:《中国当代文学史》(修订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17]聂珍钊主编:《外国文学史》,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18]朱维之、赵澧、崔宝衡、王立新主编:《外国文学史》(欧美卷),第四版,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19]郑克鲁主编:《外国文学史》(修订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20]朱维之主编:《外国文学史》(亚非卷),第二版,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相关话题/文学 北京 考试 中国文学史 外国文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