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北民族学院812基础生态学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湖北民族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
基础生态学
编号
812
考试专业
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一、考试性质
基础生态学是报考我校林学学科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等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初试科目,是攻读本学科硕士学位的基础性学科;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林学学科硕士学位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二、考核目标
本科目主要考核对生态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程度,运用生态学基本原理、基本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点掌握生物与环境、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及应用生态学等方面的知识和基本技能。
三、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时间:180分钟
2、试卷满分:150分。
3、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4、试卷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40分(共10题,每小题4分)
简答题:60-90分(共6-8题,每小题10-15分)
论述题:20-50分(共1-2题,每题20-50分)
四、考试内容
第一章 生态学的形成与发展
生态学基本概念、发展历程、研究对象、内容和研究方法。
第二章 生态系统的一般特征
生态系统的概念、特征;生态系统的组成、营养结构;生态系统的反馈调节与生态平衡。
第三章 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
初级生产量、生物量;初级生产及其测定;次级生产量及生产过程;种群层次、食物链层次以及生态系统层次上的能量流动分析。
第四章 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
物质循环概念;水循环、碳循环、氮循环、磷循环以及有毒物质循环过程及特点。
第五章 生物与环境
生态因子概念及类型;生态因子作用的一般特征;生态因子作用的规律;光、温、风、火及水等生态因子的生态作用及生物的适应。
第六章种群的一般特征
种群、集合种群、单体及构建生物、种群调节、生态入侵等的基本概念;种群的基本特征;种群数量增长模型;种群调节理论。
第七章 种群生活史
生活史及其概述,繁殖成效;种群的繁殖策略及r-K自然选择理论。
第八章种内和种间的关系
种内及种间关系的基本类型,相关概念;竞争模型及判断;生态位理论。
第九章 群落组成及结构
生物群落的概念、基本特征;群落种类组成;生物多样性;群落结构;干扰对群落结构的影响;岛屿与群落结构;群落交错区与边缘效应。
第十章 群落动态
群落演替概念、类型;演替顶级理论;典型群落演替阶段;演替模式。
第十一章生物群落的分类与排序
群落分类和排序的概念;中国植被分类系统及主要分类单位概念。
第十二章 世界陆地生态系统主要生态系统类型及其分布
陆地生态系统分布的基本规律(经度、纬度、海拔高度三相地带性);世界陆地主要生态系统类型、分布及特征。
第十三章 应用生态学
全球变暖与温室效应、臭氧层的破坏、酸雨、人口与资源、生物多样性保育、生态系统服务、生态系统管理。
五、参考书目
包括书名、作者、出版社、版本等
《基础生态学》(第3版),牛翠娟、娄安如、孙儒泳等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相关话题/生态学 生态 结构 生物 科目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湖北民族学院810数据结构考研初试大纲
    湖北民族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 数据结构 编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食品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食品微生物学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食品微生物学》考试范围包括微生物的形态结构与功能、微生物的营养、生长与控制、微生物的代谢、遗传育种、微生物与食品生产、微生物与食品腐败变质及食品卫生等。要求掌握微生物的基本知识(形态结构、营养、生长、代谢、遗传变异等),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96数据结构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96数据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86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86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621细胞生物学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621细胞生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57微生物基础I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57微生物基础I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43钢筋混凝土结构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43钢筋混凝土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41结构力学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41结构力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科技学院834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浙江科技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代码、名称:834微生物学专业类别:■学术型 □专业学位适用二级学科: 081703生物化工一、基本内容微生物学是我校生物化工二级学科硕士点考生的专业课,是本学科硕士点必备的专业知识课程,通过考试评判考生是否达到本学科硕士点专业知识的要求,以保证所录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科技学院833生物化学考研大纲
    浙江科技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基础课、专业基础课考试大纲科目代码、名称:833生物化学专业类别:■学术型 □专业学位适用专业:081703生物化工、0817Z1生物质资源利用技术与工程一、基本内容全部内容分熟练掌握(记住)、掌握、理解(熟悉)、了解、初步了解五种层次要求,划线部分为主要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54微生物生化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54微生物生化(含工业微生物学、生物化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参考书目:本科通用教材考试性质本考试是全日制生物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的专业基础课考试。考试范围包括:(1)工业微生物学的完整基本知识, 包括工业微生物的形态构造、生理代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各科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华农2019年各科目考研大纲已公布,内容如下: 211翻译硕士英语 331社会工作原理 338生物化学 339农业知识综合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72细胞生物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72细胞生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细胞生物学考试是为招收理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要求考生掌握细胞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相关现象以及常规研究方法学原理;了解细胞生物学领域重要的研究历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分子生物学考研复试大纲
    《分子生物学》课程考试大纲一、 参考书目1. 《现代分子生物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朱玉贤.2013年2.《Instant Notes in Molecular Biology》 ISBN 7-03-007305-3/Q.847BIOS Science Publisher ,UK 199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专业综合(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考研复试大纲
    长春理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考试大纲《专业综合(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专业综合(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参考书: 《环境监测》(第四版),奚旦立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十一五规划教材),周群英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