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机械原理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机械原理

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

《机械原理》课程所包含的绪论、机构的结构分析、平面机构的运动分析、平面机构的力分析、机械的效率和自锁、机械的平衡、机械的运转及其速度波动的调节、平面连杆机构及其设计、凸轮机构及其设计、齿轮机构及其设计、齿轮系及其设计、其他常用机构等部分。

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机械原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机械原理知识进行机构分析、运动和力分析以及机构设计,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试卷分数:满分为150分。

3.试卷结构及题型比例:

试卷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即:基本概念题约40%;基本理论分析题约30%;应用计算题约30%。

三、考试内容要点

1.绪论

机械原理研究的对象(机械、机构与机器的概念)和内容。

2.机构的结构分析

机构具有确定运动的条件;平面机构的自由度计算,计算平面机构自由度时应注意的事项;虚约束对机构工作性能的影响及目的;机构的组成(构件、运动副、运动链及机构等概念);机构运动简图;平面机构的组成原理、结构分类及结构分析。

3. 平面机构的运动分析

机构运动分析的任务、目的和方法;速度瞬心法作机构的速度分析;用矢量方程图解法和解析法作机构的速度及加速度分析。

4. 平面机构的力分析

构件惯性力的确定;图解法或解析法进行机构动态静力分析。掌握机构力分析的方法,确定所需加于机械上的平衡力;对一般的机构进行正确的动态静力分析。

5. 机械的效率和自锁

机械的效率;机械的自锁。掌握简单机械的机械效率和自锁条件的求解方法。掌握移动副、转动副和螺旋副等运动副中摩擦力的分析计算。

6. 平面连杆机构及其设计

掌握铰链四杆机构的基本形式及其主要演化形式的组成与运动特点。掌握四杆机构的一些基本知识。能够根据给定条件设计平面四杆机构。

7. 凸轮机构及其设计

了解凸轮机构的应用,分类及优缺点。掌握从动件的三种常用运动规律,并能绘出从动件的位移曲线。根据给定的从动件运动规律和机构的基本尺寸,能绘制出直动从动件盘形凸轮轮廓曲线。了解摆动从动件凸轮轮廓曲线的绘制方法。掌握压力角对凸轮机构受力的影响,以及它与基圆半径的关系,滚子半径对从动件运动规律的影响。

8. 齿轮机构及其设计

了解齿轮传动的工作原理,特点和类型。掌握齿廓啮合基本定理。熟练掌握渐开线的五个重要特性,并能运用渐开线的性质来说明渐开线 齿廓的啮合特性。熟练掌握标准直齿圆柱齿轮的基本参数和几何尺寸计算。了解范成法加工齿轮的基本原理,根切现象和齿数。了解斜齿圆柱齿轮齿廓曲面形成的原理以及啮合特点。蜗杆传动。直齿圆锥齿轮传动。

9. 轮系及其设计

熟练掌握定轴轮系传动比的计算,判断平面和空间定轴轮系中从动轮转速的大小和转向。熟练掌握周转轮系传动比的计算。能正确计算和确定从动轴转速的大小和转向。掌握混合轮系传动比的计算。

10. 其它常用机构

各种常用机构的运动特点和适用场合

11. 机械运转及其速度波动的调节

等效力(力矩)、等效质量(转动惯量)、等效构件和等效动力学模型的概念;飞轮转动惯量的计算。

12. 机械的平衡

掌握刚性转子静、动平衡的原理和方法。了解平面四杆机构的平衡原理。

相关话题/运动 设计 机械 计算 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