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农业知识综合一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农业知识综合一

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

试卷内容包括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和植物育种学三门课程,每门课程的考试内容各为50分,总分150分。

目标:

1、了解植物细胞特征、结构及功能;了解植物的组织类型及其作用;掌握被子植物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各器官的形态发生、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了解植物界的基本类群及相关知识;掌握被子植物分类系统、主要科特征及代表植物。

2、理解和掌握植物生理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知识,认识植物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能够运用植物生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综合分析、判断、解决有关理论和实际问题。

3、了解植物育种的基本概念、育种目标、植物的繁殖方式及品种类型、种质资源的类别等相关知识;掌握杂交育种、诱变育种及杂种优势的利用。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试卷分数:满分为150分。

3.试卷结构及题型比例:

试卷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即:基本概念题约30%;基本理论分析题约70%。

三、考试内容要点

(一)《植物学》

1.植物的细胞与组织

植物细胞的基本形状、结构与功能;植物细胞分裂的方式,植物细胞的生长与分化;植物的组织类型及其作用。

2.被子植物营养器官的形态、结构和发育

幼苗的形成与类型;根与根系类型,根的初生生长与初生结构;根的次生生长与次生结构;茎的形态特征和功能,茎的生长习性与分枝类型,茎的初生结构与次生结构;叶的形态、结构、功能与生态类型;营养器官间的相互联系;营养器官的变态。

3.被子植物生殖器官的形态、结构和发育

花的组成与演化,无限花序与有限花序;自花传粉和异花传粉,风媒花和虫媒花;被子植物的双受精及生物学意义;胚与胚乳的发育,种子的发育、结构与类型,种子萌发的条件、果实的类型。

4.植物的类群与分类

植物分类的方法、单位与命名法;植物界所包括的主要门类;被子植物的一般特征,被子植物的分类原则;被子植物的分类系统,常见重要科植物的分类特征;被子植物的起源,被子植物的系统演化。

(二)《植物生理学》

1.植物水分生理及矿质营养

植物细胞水势的概念及应用;水分的运动方式;根系的吸水部位及吸水动力;蒸腾作用的概念、气孔蒸腾及其调节;植物必需元素种类及其确定标准;植物细胞跨膜吸收离子的机制;植物根系吸收矿质元素的部位、过程、特点和影响因素;植物对氮素的同化及合理施肥的基础。

2.植物光合作用

光合作用的概念及意义;叶绿体的超微结构与功能,叶绿体色素的种类和功能;光合作用光反应进行的部位及基本过程,光合速率及影响光合速率的因素。

3.植物的呼吸代谢

呼吸作用的概念和生理意义;植物呼吸作用的途径(EMP、TCA、PPP途径);生物氧化、呼吸链、氧化磷酸化、能量贮存;植物呼吸作用与种子贮藏、果蔬保鲜。

4. 植物同化物的运输

韧皮部的结构特点、运输物质种类和方向;韧皮部装载和筛管的运输机理;同化物配置与分配;库强度及其调节。

5植物生长物质

植物生长物质的概念和种类;五大类植物激素的特性、作用机理及生理作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在生产中的应用。

6.植物的生长生理

种子萌发的外界条件和生理生化变化;生长、分化和发育的概念;植物细胞全能性概念与组织培养;植物生长的相关性及相关概念;影响植物生长的环境因素;植物光的形态建成,光敏色素发现、分布、化学性质及光化学转换。

7.植物的生殖生理

成花诱导生理;春化作用和光周期现象及其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

8.植物的成熟和衰老生理

种子成熟生理;果实成熟时的生理生化变化和呼吸跃变;种子休眠的原因及破除;植物的衰老生理及器官的脱落。

9.植物的抗逆生理

逆境的概念及植物对逆境的适应;冷害概念、提高植物抗冷性途径;冻害概念及植物对冻害的生理适应、冻害机制、内外因素对植物抗冻性的影响;干旱对植物的伤害、提高植物抗旱性途径;盐胁迫对植物的伤害及植物对盐胁迫的适应。

三、《植物育种学》

1.育种目标

现代农业对植物品种性状的要求;制订植物育种目标的一般原则;植物育种的主要目标性状。

2. 植物的繁殖方式及品种类型

植物的繁殖方式;植物的品种类型及其特点。

3. 种质资源

种质资源的类别;种质资源工作的内容。

4.杂交育种

亲本选配的一般原则;杂交方式;杂种后代的处理方法。

5.杂种优势的利用

杂种优势的概念与表现;自交系的概念及选育;配合力的概念及测定;杂交种的类别;利用杂种优势的途径。

6.诱变育种

物理诱变因素及其处理方法;化学诱变剂及其处理方法。

相关话题/植物 结构 生理 种子 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