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畜牧学概论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畜牧学概论

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

《畜牧学概论》是从家畜育种、繁殖、饲养和管理等方面了解畜牧学基本理论知识、畜牧业发展概况和现代化畜牧技术的应用基础性课程。主要任务是学习理解和掌握家畜(禽)遗传育种、饲料营养、繁殖等基础学科的基本理论。

要求考生掌握动物饲养原理、动物遗传的基本原理、动物的生长发育规律及育种的基本方法、动物繁殖生理、繁殖技术及常见的繁殖障碍等方面知识。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试卷分数:满分为150分。

3.试卷结构及题型比例:

试卷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即:简述题约40%;论述题约60%。

三、考试内容要点

1.绪论

①畜牧业在农业和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②我国畜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③国外畜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④畜牧生产的概念。

2. 动物营养原理

2.1 饲料营养物质在动物体内的消化吸收

①饲料与动物体的组成;②动物的消化系统及消化方式;③单胃动物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④反刍动物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

2.2 饲料营养物质与动物营养

①水与动物营养;②蛋白质与动物营养;③脂类与动物营养;④碳水化合物与动物营养;⑤矿物质与动物营养;⑥维生素与动物营养。

2.3 动物营养需要与饲养标准

①营养需要的概念和衡量指标;②营养需要的测定;③维持需要;④生产需要;⑤饲养标准。

3. 饲 料

3.1 饲料营养价值的评定

①饲料营养价值评定的概念和意义;②化学分析方法;③消化试验;④代谢试验;⑤饲养试验;⑥屠宰试验;⑦饲料能量价值的评定;⑧饲料蛋白质营养价值的评定。

3.2 饲料的营养特性与加工利用

①饲料的分类;②粗饲料;③青绿饲料;④青贮饲料;⑤能量饲料;⑥蛋白质饲料;⑦矿物质饲料;⑧维生素饲料;⑨饲料添加剂;⑩饲料的加工调制。

3.3 配合饲料与日粮配合

①概述;②设计饲料配方的原则;③配合饲料配方的设计;④浓缩饲料配方的设计;⑤添加剂预混料配方的设计。

4. 动物遗传基本原理

4.1 细胞遗传

①孟德尔遗传及其细胞学基础;②连锁互换定律与伴性遗传。

4.2 群体遗传学

①基因的结构与突变;②群体的遗传结构。

4.3 数量性状的遗传

①遗传参数;②选择;③近交和杂交。

4.4 分子遗传与生物工程

①分子遗传的本质;②遗传密码;③基因重组;④转基因;⑤限制与修饰;⑥基因定位与基因图谱;⑦生物工程。

5. 动物育种

5.1 品种概述

①种、品种的概念;②引种与风土驯化。

5.2 动物生长发育的规律

①生长发育的概念;②生长发育的测定和计算;③生长发育的一般规律;

④影响生长发育的主要因素。

5.3 动物生产力

5.4 选种

①选种的基本原理;②种用价值的评定。

5.5 选配

①选配的意义和作用;②品质选配;③亲缘选配;④个体选配的注意事项;⑤种群选配。

5.6 动物育种方法

①本品种选育;②杂交育种。

5.7 动物品种遗传资源保存与利用

①动物品种遗传资源保存的意义;②动物保种理论;③现有保种方法;④动物品种遗传资源的利用。

5.8 杂种优势

①杂种优势利用的概念和意义;②杂种优势利用的主要环节。

5.9 动物育种规划与工作组织措施

①动物育种规划;②动物育种工作组织措施。

6. 动物繁殖

6.1 家畜生殖器官及生理功能

①公畜生殖器官的构成及生理功能;②母畜生殖器官的构成及生理功能;

6.2 生殖激素

①概述;②几种主要生殖激素在动物繁殖上的应用。

6.3 雄性动物的生殖机能

①雄性动物性机能的发育;②精子的发生;③精子的形态和结构;④精液。

6.4 雌性动物的生殖机能

①雌性动物性机能的发育;②卵子的发生与形态结构;③卵泡的生长与排卵;④发情与发情周期。

6.5 受精、妊娠与分娩

①受精;②妊娠;③分娩。

6.6 人工授精

①发情鉴定;②人工授精;③冷冻精液。

6.7 动物繁殖生物技术

①繁殖控制技术;②胚胎移植技术;③配子与胚胎工程;④动物品种遗传资源的利用。

6.8 提高动物繁殖力

①繁殖力的概念;②提高动物繁殖力的措施。

相关话题/动物 遗传 营养 结构 畜牧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动物生物化学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动物生物化学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动物生物化学》课程所包含生命的化学特征、蛋白质、核酸、酶、糖类代谢、生物氧化、脂类代谢、含氮小分子的代谢、DNA的生物合成、RNA的生物合成、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基因的表达的调控、核酸技术。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动物生物化学的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结构力学II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结构力学II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结构力学II》包含平面体系的几何构造分析、静定结构的受力分析、影响线、结构的位移计算、力法、位移法、渐近法等七大部分。考查考生对结构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掌握和分析求解结构力学基本问题的能力。考试的总体要求是准确理解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结构力学I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结构力学I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结构力学I》包含平面体系的几何构造分析、静定结构的受力分析、影响线、结构的位移计算、力法、位移法、渐近法等七大部分。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结构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准确理解基本概念和结构计算原理;掌握各种结构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民族学院810数据结构考研初试大纲
    湖北民族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 数据结构 编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96数据结构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96数据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43钢筋混凝土结构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43钢筋混凝土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41结构力学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41结构力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生理学考研大纲
    从河北北方学院研究生学院获悉,河北北方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动物生理学》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建筑工程学院901结构力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部获悉,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901结构力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建筑工程学院801结构力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部获悉,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01结构力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54数据结构考研大纲
    《数据结构》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83500、085212 专业名称:软件工程、软件工程考试科目代码:854 考试科目名称:数据结构(一)考试内容试题重点考查的内容:一、数据结构基本知识1. 数据结构、基本概念和术语2. 算法和算法分析二、线性表1. 线性表的定义、存储表示和实现2. 线性表的应用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49结构力学考研大纲
    《结构力学》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一、评价目标结构力学考试的目标在于考查考生对结构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掌握和分析求解结构力学基本问题的能力。考试的总体要求是准确理解基本概念和结构计算原理;掌握各种结构的计算方法,能做到活学活用,所得的计算结果正确。二、考试范围应考范围包括:绪论、结构的几何构造分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36动物生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36动物生理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26动物生物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26动物生物化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13结构力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13结构力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