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兽医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兽医微生物学

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

《兽医微生物学》课程所包含的绪论、总论、细菌学各论、真菌学、病毒学。

要求考生了解《兽医微生物学》的发展史及在《微生物学》发展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理解动物病原微生物的监测及其所致疾病的实验室诊断方法等基础理论知识;握动物病原微生物的基本特征、新陈代谢的一般规律及影响因素、致病性及其在疫病传染过程中的作用、抗原性;掌握重要动物病原微生物的监测及其所致疾病的实验室诊断方法等基础理论知识。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试卷分数:满分为150分。

3.试卷结构及题型比例:

试卷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即:简答题约80%;论述题约10%;应用分析题约10%。

三、考试内容要点

1.绪论

了解本课程主要内容、任务和学习方法、该课程发展情况及该学科的前沿内容;理解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掌握微生物与微生物学概念。

2. 总论

(1)细菌的形态及结构

了解细菌的外形和排列方式;理解革兰染色;掌握细菌的几种特殊构造的概念、结构、特点和功能;熟练掌握细菌的细胞壁结构特点;质粒、细菌L型的概念。

重点:细菌的基本构造和特殊构造;细菌的L型、原生质和球状体。

(2)细菌生理学

了解细胞内外物质交换的方式;理解常用的几种细菌生化试验原理;掌握细菌营养需要和细菌生长繁殖的条件;熟练掌握细菌的衰老型和多形性的概念;细菌生长曲线的概念、分期和特点;呼吸、发酵、化能异养菌和热原质的概念。

重点:细菌生长繁殖条件,细菌繁殖方式和生长曲线;细菌的细胞内外物质交换的方式和代谢机制。

(3)外界因素对细菌的影响

了解噬菌体的概念及在细菌鉴定和疾病方面的意义;理解各种消毒灭菌方法的原理;掌握各种消毒灭菌方法的概念和用途;物理、化学和生物因素对细菌的影响;熟练掌握消毒、灭菌、防腐、无菌、杀菌作用、抑菌作用、抗菌作用的概念及相互间的区别。

重点:消毒、灭菌、防腐、无菌、杀菌作用、抑菌作用、抗菌作用、共生、细菌素、溶原性细菌等基本概念;干热灭菌和湿热灭菌区别、冷冻干躁保存细菌的机理、紫外线杀菌机理及其应用。

(4)细菌在自然界的分布

了解细菌在自然界物质转化中的作用;土壤、水和空气中病原微生物的来源及其与动物疾病的关系;掌握正常菌群对动物机体的作用,土壤、水和空气中细菌的检查;熟练掌握动物体内正常菌群及各种实验动物的概念。

重点:正常动物体的细菌分布情况及动物正常菌群存在的意义;无菌动物、悉生动物和无特定病原体动物的获得及其应用。

(5)病原菌的致病作用

了解病原菌与传染的关系;理解毒力的测定原理与方法;掌握内毒素、外毒素和类毒素的概念;熟练掌握细菌致病性、毒力、半数致死量、半数感染量、传染、菌血症、毒血症等概念以及构成病原菌毒力的因素;内毒素和外毒素的区别;病原微生物毒力的测定方法;病原微生物引起传染的必须条件和传染的表现形式。

重点:细菌致病性、毒力、半数致死量、半数感染量、传染、菌血症、毒血症等概念以及构成病原菌毒力的因素;内毒素和外毒素的区别;病原微生物毒力的测定方法;病原微生物引起传染的必须条件和传染的表现形式。

(6)细菌的遗传与变异

了解细菌变异的类型以及诱导细菌变异的方法和意义;理解细菌变异的机制;掌握质粒的类型及其生物学意义;熟练掌握转化和转导的概念、减弱或增强病原菌毒力的方法、非遗传性变异。

重点:病原微生物毒力增强、减弱及保存毒力的方法;遗传性变异、非遗传性变异、突变、转化、转导、接合、质粒。

(7)细菌的分类与命名

了解细菌的命名方法、常见细菌的分类体系;掌握细菌的分类地位和分类单元;熟练掌握种和菌株的概念。

重点:微生物的分类依据、分类方法及命名原则

3. 细菌学各论

(1)革兰阳性球菌。了解葡萄球菌、链球菌的发分类地位;理解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的溶血原理;掌握葡萄球菌、链球菌的致病性;熟练掌握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的主要特征;葡萄球菌毒力强弱的鉴定方法。

重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的培养特性和溶血特性;葡萄球菌、链球菌的致病性;葡萄球菌毒力强弱的鉴定方法

(2)G-兼性厌氧菌。了解常见沙门菌的致病机制;嗜血杆菌属、里氏杆菌属中动物致病菌的主要特征;理解沙门菌的致病机制;嗜血杆菌的卫星现象;掌握大肠杆菌和沙门菌的抗原结构和致病因素;熟练掌握致病性大肠杆菌、沙门菌、巴氏杆菌的重要特征及其致病性。

重点:致病性大肠杆菌、沙门菌和巴氏杆菌的重要特征;大肠杆菌的抗原结构;嗜血杆菌的卫星现象;放线杆菌属中动物致病菌的主要特征

(3)革兰阴性需氧杆菌。熟练掌握布氏杆菌主要特征及其致病性;了解铜绿假单胞菌、支气管败血波氏菌和布氏杆菌的分类地位;理解布氏杆菌的致病机制;掌握假单胞菌属、波氏菌属中动物致病菌的主要特征。

重点:布氏杆菌属、假单胞菌属、波氏菌属中动物致病菌的主要特征。布氏杆菌、支气管败血博代氏菌的致病性。

(4)革兰阴性厌氧无芽孢杆菌。了解拟杆菌的主要特性;理解拟杆菌的致病机理;掌握有结拟杆菌和腐败拟杆菌的鉴别方法;熟练掌握坏死梭杆菌的重要特性。

重点:拟杆菌、坏死梭杆菌的主要特性

(5)形成芽孢的细菌。了解常见病原性梭菌的主要特性;掌握重要病原性梭菌的异同点;熟练掌握炭疽杆菌的重要特性。

重点:炭疽杆菌的重要特性;常见病原性梭菌的主要特性;重要病原性梭菌的异同点。

(6)革兰阳性无芽孢杆菌。了解李氏杆菌、猪丹毒杆菌的重要特性;理解猪丹毒杆菌的致病机制;掌握李氏杆菌的致病性;熟练掌握猪丹毒杆菌的致病性、分枝杆菌属细菌生物特性、抵抗力、致病性和微生物学诊断。

重点:分枝杆菌属

4. 真菌学

了解真菌的分类体系、常见病原性真菌的一般特征;理解病原真菌的致病机制;掌握真菌的主要生物学特性和病原微生物学诊断程序;熟练掌握常见中毒性病原真菌的主要生物学特性。

重点:真菌的主要生物学特性和病原真菌微生物学诊断程序;常见中毒性病原真菌的主要生物学特性和防治方法。

5. 病毒学

了解病毒的分类体系,畜禽重要病毒性传染病和人畜共患病病原的分类地位;掌握病毒的形态与结构、分类依据;主要动物病毒的核酸类型和分类地位及畜禽重要病毒性传染病和人畜共患病病原的主要生物学特点;熟练掌握病毒细胞培养的特点和方法、重要病毒性传染病和人畜共患病病原的致病性、微生物学诊断要点和防制方法等。

重点:病毒的形态与结构;动物主要病毒的核酸类型;病毒的一般繁殖过程;病毒的分离培养方法;病毒的分类依据;病毒病的微生物学检查。猪瘟病毒、口蹄疫病毒、伪狂犬病毒、猪细小病毒、猪圆环病毒2型、猪繁殖和呼吸综合征病毒、狂犬病病毒、禽流感病毒、新城疫病毒、传染性囊病病毒、马立克氏病毒、鸭肝炎病毒、鹅细小病毒、朊粒等的分类地位、主要特征、所致疾病、微生物学诊断和防治方法。

相关话题/病毒 动物 微生物 微生物学 结构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动物生物化学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动物生物化学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动物生物化学》课程所包含生命的化学特征、蛋白质、核酸、酶、糖类代谢、生物氧化、脂类代谢、含氮小分子的代谢、DNA的生物合成、RNA的生物合成、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基因的表达的调控、核酸技术。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动物生物化学的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环境工程微生物学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课程所包含的绪论、病毒、原核微生物、真核微生物、微生物的生理、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与生存因子、微生物的遗传和变异、微生物生态、微生物在环境物质循环中的作用、水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的生态工程及微生物学原理、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结构力学II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结构力学II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结构力学II》包含平面体系的几何构造分析、静定结构的受力分析、影响线、结构的位移计算、力法、位移法、渐近法等七大部分。考查考生对结构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掌握和分析求解结构力学基本问题的能力。考试的总体要求是准确理解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结构力学I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结构力学I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结构力学I》包含平面体系的几何构造分析、静定结构的受力分析、影响线、结构的位移计算、力法、位移法、渐近法等七大部分。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结构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准确理解基本概念和结构计算原理;掌握各种结构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民族学院813微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湖北民族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 微生物学 编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民族学院810数据结构考研初试大纲
    湖北民族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 数据结构 编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食品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食品微生物学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食品微生物学》考试范围包括微生物的形态结构与功能、微生物的营养、生长与控制、微生物的代谢、遗传育种、微生物与食品生产、微生物与食品腐败变质及食品卫生等。要求掌握微生物的基本知识(形态结构、营养、生长、代谢、遗传变异等),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96数据结构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96数据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57微生物基础I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57微生物基础I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43钢筋混凝土结构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43钢筋混凝土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41结构力学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41结构力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科技学院834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浙江科技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代码、名称:834微生物学专业类别:■学术型 □专业学位适用二级学科: 081703生物化工一、基本内容微生物学是我校生物化工二级学科硕士点考生的专业课,是本学科硕士点必备的专业知识课程,通过考试评判考生是否达到本学科硕士点专业知识的要求,以保证所录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生理学考研大纲
    从河北北方学院研究生学院获悉,河北北方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动物生理学》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54微生物生化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54微生物生化(含工业微生物学、生物化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参考书目:本科通用教材考试性质本考试是全日制生物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的专业基础课考试。考试范围包括:(1)工业微生物学的完整基本知识, 包括工业微生物的形态构造、生理代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专业综合(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考研复试大纲
    长春理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考试大纲《专业综合(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专业综合(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参考书: 《环境监测》(第四版),奚旦立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十一五规划教材),周群英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