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研究生导师:高煜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3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研究生导师高煜介绍如下:

高煜,教授,经济学系系主任

教育经历

高煜,男,1973年3月出生。1996年获投资经济管理学学士学位,1999年获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6年晋升为副教授。同年遴选为硕士生导师。现为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教授,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生导师。

工作经历

1999年至今在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2006-2008年于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在刘志彪老师指导下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西方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

研究方向:中国产业发展

主要作品

(一)学术论文

1.《我国产业结构特征及现实问题:1978-2006》,《改革》,2008年第1期,第一作者。《人大复印资料·工业经济》,2008年第4期全文转载。

2.《公司相互持股与中国企业改革——对发展条件、利弊影响及管制对策的分析》,《改革》,2005年第4期,第一作者。

3.《“中国制造”信任危机:价值链视角的深度解析》,《中国国情国力》,2008年第1期,第一作者。

4.《东部地区国际代工模式的问题及超越》,《经济管理》,2007年第15期,第一作者。

5.《我国外资经济升级:问题与对策》,《求索》,2008年第9期,独立。

6.《改革30年我国产业发展演进的历史回顾与前瞻》,《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2期,第一作者。

7.《西部地区区域创新体系构建》,《商业时代》,2008年第5期,第一作者。

8.《中国30年的企业改革:回顾与发展展望》,《贵州财经学院学报》,2009年第1期,第一作者。

9.《产业承接背景下西部地区区域创新能力构建:问题、机理、对策》,《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5期,第一作者。

10.《委托人—代理人双重身份下的最优激励与激励相容——相互持股道德风险问题的博弈分析》,《南方经济》,2007年第11期,第一作者。

11.《从重化工业化争论看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路径选择》,《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独立。

12.《我国产业结构升级:近期研究的述评》,《社会科学辑刊》,2005年第6期,独立完成。

13.《关于我国重化工业化争论的反思及发展道路的新阐释》,《求是学刊》,2005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工业经济》2006年第1期全文转载,独立完成。

14.《科教优势与区域经济劣势:“陕西之谜”的再求解》,《中国经济评论》,2005年5月号,第一作者。

15.《西部资本市场发展:问题与对策》,《经济管理》,2002年第17期,独立完成。

16.《中国融资制度扭曲的效应分析与加入WTO后的对策》,《经济管理》,2003年第21期,第一作者。

17.《日本相互持股的近期演变:原因、效应及对我国的启示》,《现代日本经济》,2005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05年12期全文转载,独立完成。

18.《产权、资源利用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西北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独立完成。

19.《市场经济:欧洲的发展与中国的改革》,《西北大学学报》,2003年第4期,第一作者。

20.《软件产业投融资体制:问题与对策》,《生产力研究》,2004年第4期,第一作者。

21.《中小企业创业比较分析:一个理论框架》,《生产力研究》,2004年第11期,第一作者。

(二)著作与教材

1.《企业相互持股:内生性·效率·管制》,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年11月版,独著。

2.《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一)》,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年版,副主编。

3.《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二)》,中国经济出版社,2006年版,副主编。

4.《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三)》,中国经济出版社,2007年版,副主编。

5.《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四)》,中国经济出版社,2008年版,副主编。

6.《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五)》,中国经济出版社,2009年1版,副主编。

7.《2003、2004级优秀学年论文集》,陕西人民出版社,2008年12月出版,主编。

8.《中国西部中小企业创业与成长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6月版,副主编。

9.《新中国经济学60年(1949-2009)》,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参与撰写。

10.《中国金融制度创新报告(2005)》,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7月版,参与撰写。

11.《微观经济学》,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参与撰写。

(三)科研项目

1.“西部地区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的战略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009年6月,子课题负责人。

2.“城乡统筹视角下我国商贸流通体系研究”,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2009年12月,子课题负责人。

3.“国内价值链构建与我国产业升级路径研究”,第42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2007年10月,主持人。

4.“江苏省产业创新与升级的机制与对策研究”,江苏省博士后基金项目,2007年6月,主持人。

5.“陕西产业承接过程中创新与升级的微观机理研究”,陕西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人文社科专项),2008年1月,主持人。

6.“西安高新区电力电子及电力设备产业配套环境及发展对策研究”,西安高新区“十一五”发展研究项目,2006年6月,第二主持人。

7.“陕西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对策研究”,2006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规划课题,主持人。

8.“西安软件产业集聚发展的投融资障碍分析及对策研究”,2003年陕西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人文社科专项),主持人。

9.“未来十五年‘科教兴陕’的战略研究”,2004年陕西省软科学专项研究项目,参与人。

10.“陕西二元经济的特性及其转化思路研究”,2005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参与人。

11.“陕西二元经济的特征及其转化思路研究”,2005年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基金项目,参与人。

12.“西安市工业反哺农业和城市带动农村的战略研究”,2005年西安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参与人。

13.“西安新型工业化道路研究”,2005年西安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参与人。

14.“陕西科研院所改革转制与制度创新模式研究”,2003年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专项研究项目,参与人。

15.“陕西最具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创业模式研究”,2004年德国阿登纳基金会科研项目,参与人。

所授课程

本科生:产业经济学、经济学研究方法论与论文写作、当代经济学家思想述评

研究生:中级微观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

MBA:管理经济学、公司投融资并购

社会职务

“西北大学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西北大学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荣誉奖励

“公司相互持股与中国企业改革——对发展条件、利弊影响及管制对策的分析“,陕西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第一完成人

“关于我国重化工业化争论的反思及发展道路的新阐释”,2007年陕西省高校优秀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独立完成。

相关话题/陕西 创新 经济 社会科学 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硕士网报即将结束,请考生务必做好检查确认
    各位硕士考生:2019年硕士网报已接近尾声,请各位考生务必认真核对报考信息,如确有错误,则务必在网报期间(2018年10月31日22:00前)修改。凡是网报信息有误而未做及时修改的,后期将不能修改,请广大考生引起高度重视。请考生务必仔细阅读相关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按要求报考,如发生误报、错报,造成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报考须知
    考生须认真阅读本须知全部内容,凡不按本说明要求报名,造成不能考试或复试后果的,由考生本人承担!一、考生报考前应认真阅读我校研招网上公布的招生简章及网上报名系统(http://yz.chsi.com.cn 或http://yz.chsi.cn)上的全部公告信息,凡因未按要求错报、误报或填报虚假信息而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硕士研究生选择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为报考点的相关说明
    关于选择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为报考点的相关说明报考我校的考生如欲选择我校为报考点,需满足以下条件,方可选择我校为报考点,在我校进行初试,不满足以下条件的考生,请选择本人户籍所在地报考点,或社保所在地报考点。(一)以下考生必须选择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报考点报名:1、报考我校且现为北京地区高校的2019届应届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含推免生)
    从首都经济贸易研究生院获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含推免生)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含推免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陕西师范大学考研招生宣传及推免生接收工作公告
    2019年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及推免生接收工作已经开始,研究生院近期组织多名导师赴全国部分省份进行招生宣传咨询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招生宣传,推免生复试等,复试通过后直接发放推免接收函。申请我校推免的同学所在学校必须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免试生推荐资格的高校,且申请人必须获得其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或我校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硕士研究生报考公告
    考生请务必仔细阅读网报公告,确定符合其报考要求后方可选择。因不按公告要求及相关政策要求报名,因网报信息误填、错填、填报虚假信息,因不按公告要求错选报考点等原因造成不能现场确认、考试、复试或者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一、报考条件1.考生报考前应认真阅读网上报名系统http://yz.chsi.c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大连海事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创新中心硕士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简介
    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之一,依托"港口协同发展与绿色增长"国家级创新团队组建。中心依托工商管理和交通运输工程两个学科搭建跨学科研究生培养平台,围绕港航特色,在交通运输企业运营管理及协同决策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科研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中共陕西省委党校考研报考须知
    报考须知1、2019年我校计划招收全日制非定向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30名。2、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的条件,除必须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规定之外,同等学力考生必须是国民教育序列大专毕业且毕业后具有两年(含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经原单位证明已达到大学本科毕业水平才能报考。3、考试科目中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汽车协同创新中心)接收推免研究生工作细则
    汽车工程学院(汽车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接收推免研究生工作细则为做好我院2019年推免研究生接收工作,根据重庆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重大校研〔2018〕28号文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推免研究生接收工作细则如下:一、招生计划2019年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新增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我校拟于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新增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我校拟于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新增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招生单位为信息学院),具体信息以后续发布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为准。考试科目拟设置为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3数学三④管理科学与工程综合(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接收全日制推免生接收工作实施细则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关于2019年接收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工作的实施细则为做好我院2019年推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接收工作,根据《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做好接收2019年推荐免试生工作的通知》的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推免生接收工作实施细则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关于接收2019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的实施细则为做好我院2019年推免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接收工作,根据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9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重大校研〔2018〕28号)的安排,结合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生复试工作安排
    获复试资格的推免生(2019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名单.pdf): 暑期夏令营和我校支教团考生已在前期完成复试工作,故不需要参加此轮复试,但均需在系统中交纳复试费。复试工作流程如下:一、携带规定的材料(请按以下次序装订成册,不要将材料分装在信封内)1. 在我校推免招生系统自行打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计划考核办法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促进学院优秀生源报考,根据研究生院《2019年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生源计划》工作安排,特制定本考核办法,凡本办法中未说明部分,均以《2019年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生源计划》为准。一、申请条件(一)热爱祖国、品德良好、诚实守信、身心健康,无违法违纪行为。(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陕西科技大学文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计划通知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促进学院优秀生源报考,根据研究生院《2019年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生源计划》工作安排,特制定本考核办法,凡本办法中未说明部分,均以《2019年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生源计划》为准。一、申请条件(一)热爱祖国、品德良好、诚实守信、身心健康,无违法违纪行为。(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