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导师:刘志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3

华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导师刘志文介绍如下:

个人简介

姓名:刘志文

职务: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

职称:教授

担任导师:硕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教育政策与管理

通讯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55号: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邮政编码:510631

电话:(020)85213198

电子邮箱:liuzhiwen@scnu.edu.com

教育背景

2003.9-2006.7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1995.9-1998.7汕头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高等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1990.9-1993.7江西上饶师范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

工作经历

2012.01-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教授

2007.12-2011.12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教授

2005.03-2007.11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副教授

2002.07-2005.02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高职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999.03-2002.06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高职研究所实习研究员

出访经历

2012年01月—2013年01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教育学院高等教育政策研究中心访学与合作研究。

科研项目

1.发达地区高职院校办学模式改革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10-2013年。

2.高校教师工作绩效研究。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010-2012年。

3.改革开放以来广东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经验研究。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006-2008年。

4.广东省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规划(2010-2015)。广东省学位办委托课题。2010年。

5.我国地方院校的办学特色研究——以珠江三角珠地区为个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07-2008年。

6.广东高等教育发展与师资队伍建设的对策研究。广东省政府重大决策咨询项目。2007-2008年。

7.广东省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规划与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广东省教育厅项目。2006-2008年。

8.借鉴—超越:中国高等教育的自主发展路径研究。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资助课题。2005-2006年。

9.世界教育民营化浪潮与我国部分公办高校“转制”研究。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一般课题。2003-2005年。

10.广东职中教育发展研究。广东省教育厅项目。2000-2002年。

主要学术成果

(一)主要著作

1.刘志文主编:现代教育思想。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

2.刘志文著:转型与构建:网络教学变革的理论研究。中国出版集团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1年。

3.刘志文主编:潘懋元高等教育文集(序文卷)。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4.刘合群、刘志文等主编:职业教育学。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

(二)主要学术论文

1.校企文化融合: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路径。《职教通讯》2012年12月。

2.教师教育中实践性知识教学的缺失与构建。《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6月。

3.基于激励理论构建高校教师工作绩效评价体系。《广东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1月。

4.创新与求实并重析理与论道相融。《教育发展研究》2010年9月。

5.论潘懋元先生高等教育研究的社会责任意识。《高等教育研究》2010年8月。

6.从洋务学堂到专门学校:中国高职教育早期发展的三个阶段。《职教通讯》2010年11月。

7.日本高职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措施。《职教论坛》2010年4月。

8.试论通识教育与高职学生就业竞争力的关系。《世界教育信息》2010年1月。

9.广东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一体化改革的思考。《高教探索》2009年7月。

10.改革开放以来广东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经验。《广东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8月。

11.职业教育教师角色的国际比较——基于过渡模型的分析。《职业技术教育》2009年9月。

12.施瓦布实践课程理论对我国高职课程改革的启示。《职业技术教育》2009年3月。

13.潘懋元与中国高等教育学分支学科的发展。《高等教育研究》2008年12月。

14.我国高等教育质量政策的特点及走向。《教育发展研究》2008年8月。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全文转载。

15.中国高等教育自主发展的路径研究。《高教探索》2008年5月。

16.高职教育考试的反拨作用研究。《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

17.后现代主义知识观与网络课程变革。《高教探索》2007年7月。

18.中国高等教育学分支学科发展的历史脉络。《江苏高教》2007年3月。

19.学术自主、文化自觉与中国高等教育的自主发展。《广东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6月。

20.中国高等教育自主性发展问题文献综述。《教育与考试》2007年1月。

21.提升联合办学水平的三条纽带:西南联大的成功经验与启示。《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06年3月《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2.知识社会转型中的知识和大学。《高教探索》2005年5月。

23.公平与效率: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价值尺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2月。

24.自主与依附的抗争:中国高等教育百年发展道路。《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4年6月。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全文转载。

25.高等教育制度创新的模式选择。《江苏高教》2004年3月。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转载。

26.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促进高等教育投资体制改革。《高教探索》2004年6月。

27.知识价值与高等教育哲学。《现代大学教育》2004年7月。

28.论过程方法与高职教育的过程质量管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10月。

29.应对入世挑战,高职院校提高竞争力的途径。《教育发展研究》2002年11月。

30.面向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中职教育改革。《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2年3月。

31.IT技术认证培训的特点及其对高职教育的启示。《江苏高教》2001年8月。

32.民办高等教育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教育发展研究》2000年1月。

33.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问题与对策。《高教探索》2000年1月。

34.现代企业的知识和知识学习。《中国培训》2000年3月。

35.试论高等教育管理思想的现代化。《汕头大学学报》1998年3月。《中国教育报》转载。

36.香港地区大学现行学费政策及其问题。《汕头大学学报》1997年1月。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全文转载。

教学工作

主讲本科生课程:教育学、教育研究方法、现代教育思想

主讲研究生课程:职业技术教育学、高校课程与教学理论

获奖情况

1.《提升联合办学水平的三条纽带——西南联大的成功经验与启示》获广东省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09年。

相关话题/教育 广东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知识 华南师范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导师:卢晓中
    华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导师卢晓中介绍如下:卢晓中,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学科规划与学术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理论、国际比较教育、教育发展规划与政策、学校文化研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系研究生导师:李闻戈
    职务: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系职称:教授担任导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心理学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石牌中山大道西55号邮政编码:510631电话:13710784750电子邮箱:Liwenge100@sohu.com教育背景2001.9--2004.7华东师范大学学前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导师:李盛兵
    个人简介职 务: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职 称:教授担任导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教育国际化、研究生教育、高等教育管理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邮政编码:510631 电 话:(020)85211447电子邮箱:lisb@scnu.edu.cn教育背景199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与六盘水师范学院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
    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与六盘水师范学院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经贵州省教育厅批准,贵州师范大学与六盘水师范学院开展联合培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19年联合培养招生专业领域有: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思政)、学科教学(生物)、学科教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与贵州师范学院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
    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与贵州师范学院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经贵州省教育厅批准,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与贵州师范学院开展联合培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工作。联合培养涉及的领域有:教育管理、学前教育、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地理),计划招收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与铜仁学院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
    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与铜仁学院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经贵州省教育厅批准,贵州师范大学与铜仁学院于2016年开展了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工作,已经连续培养3届。现将2019年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事宜公告如下:一、招生专业领域:学科教学(语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与遵义师范学院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
    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与遵义师范学院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经贵州省教育厅批准,贵州师范大学与遵义师范学院于2019年开展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工作,现将联合培养招生事宜公告如下:一、招生专业领域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数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广东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报考注意事项
    我校从2011年起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学校每年下达资助经费达300万元。同时,学校充分利用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培养高层次科研创新人才,目前已建立了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简称示范基地)178个,省级示范基地40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基地2个)。此外,我校为第一志愿报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获悉,2019年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考研招生专业简介已公布,具体如下:1.民族学.doc2.教育学.doc3.教育管理.doc4.现代教育技术.doc5.新闻传播学.doc6.学科教学(语文).doc7.控制科学与工程.doc8.职业技术教育(信息技术).doc9.学科教学(英语).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专业教育管理方向更改招生单位通知
    关于我校公共管理专业教育管理方向更改招生单位的通知各位考生:我校公共管理(MPA)专业的教育管理方向2019年在教育学部教育管理系招生,特此公告!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办2018年9月13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退役士兵计划招生工作须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9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招生工作通知各位考生:征集高校学生参军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强大国防的基础工程,对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高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广东海洋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招生公告
    一、招生计划广东海洋大学2019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共3名。二、招生报名(一)凡符合我校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的已退出现役的大学生士兵均可报考。考生报考时须持有服役部队签发的《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入伍批准书》复印件。退役大学生士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深圳大学2019年汉语国际教育(MTCSOL)专业学位硕士(非全日制双证)硕士招生信息
    深圳大学作为深圳市唯一的综合性大学,近年来发展迅速,国际排名迅速提升,已经成为知名的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人文学院的前身中国语言文学系是深圳大学最早建立的院系之一,与学校同龄。人文学院现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深圳大学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学位(非全日制双证)硕士招生信息
    建校35年,深圳大学紧随经济特区快速发展。学校涵盖文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医学等学科门类。1995年,通过国家教委本科教学合格评价。199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硕士学位授权。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博士学位授权。2007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开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深圳大学2019年教育硕士专业学位(非全日制)硕士招生信息
    深圳大学2019年教育硕士专业学位(非全日制)硕士招生信息(含教育管理、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数学)、现代教育技术、学前教育)建校35年,深圳大学紧随经济特区快速发展。学校涵盖文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医学等学科门类。1995年,通过国家教委本科教学合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