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导师:何方耀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3

华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古代史教研室研究生导师何方耀介绍如下:

Email:hefangyao@tom.com;920151280@qq.com

学历

1978-1982,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

1978-1990,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

2000-2006,中山大学,历史学博士

履历

1982-1987,西藏拉萨中学任教

1990-2006,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任教,教学一部副主任

2006-2009年,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法学院历史系副系主任

2009迄今,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2005年获得正教授职称

2007年获聘为硕士生导师

任教课程

本科生:《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西文史学史》、《世界宗教》、《演讲与口才》

研究生:《中国宗教史专题讲座》、《辩论技巧》

学术兼职

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广东宗教学会副会长、广东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会副会长、华南农业大学宗教与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并任中心主任

论著目录

①个人专著、个人编著或主编著作

1)何方耀:《晋唐时期南海求法高僧群体研究》,宗教文化出版社2008年3月出版。

2)何方耀(合著):《广东宗教简史》,上海文艺出版社百家出版社2007年10月出版。

3)何方耀(合著):《广东省志·宗教志》,广东人民出版社2002年出版。

4)何方耀(合著):《青山依旧——郑群八十年》,广东人民出版社,2002年出版。

5)何方耀(合著):《风雨同舟新航程——改革开放中的广东统一战线》,广东人民出版社2004年出版。

6)何方耀(合著):《中国佛学通典》,南海出版公司,1998年出版。

7)何方耀(合著):《中华民族凝聚力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出版。

8)何方耀(合著):《碧血烽火铸国魂》,广东人民出版社,1995年出版。

9)何方耀(合著):《中华民族凝聚力论纲》,广东人民出版社,1995年出版。

②期刊论文

1)何方耀:《浅谈都市寺院社会服务与管理——以大佛寺为例》,《中国宗教》2013年第5期。

2)何方耀:《都市佛教寺庙管理模式创新的有益探索——以广州大佛寺为例》,《法音》2013年第4期。

3)何方耀:《晋唐时期往来于南海道的中印佛僧故土观念比较——以汉文资料为中心》,《海陆交通与世界文明》,商务印书馆,2013年出版。

4)朱嫦巧何方耀:《高校历史实践教学中文化认同感的培养》,《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3年第1期。

5)何方耀:《初祖达摩的生平行迹和禅学要旨》,《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7月16日出版。

6)何方耀:《佛教寺院物业管理改革的现状与对策研究——以广东佛教寺院的实践为中心》,《世界宗教研究》2012年第6期。

7)何方耀:《明末清初的岭南佛寺与中外交通——以广州光孝寺和韶州南华寺为中心》,《学术研究》2012年第8期。

8)何方耀:《营造发挥宗教组织社会公益积极作用的法制环境——以广州的宗教团体为例》,《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

9)何方耀:《都市佛教寺庙社会功能和社会角色定位浅析》,《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2年第2期。

10)林有能何方耀《十多年来广东的禅宗六祖文化研究》,《韶关学院学报》2012年第7期。

11)何方耀梁锦筵:《宋代广州“蕃学”与广府学宫渊源考略》,《羊城今古》2012年第3期。

12)何方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新华月报》2011年10月号(下半月)。

13)何方耀:《宗教政策的调整与信教民众向心力的增强》,《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6月30日第31版(专版)。

14)何方耀李建欢:《1840年代西方人眼中的珠江花船》(何方耀李建欢),《羊城今古》2011年第3期。

15)何方耀:《从金堡到今释的夷夏观评析——兼论儒佛夷夏观之异同》,(香港)《九州学林》2010年第四期(秋季)第48-70页。

16)何方耀:《沧海梵影》,《中国宗教》2008年第9-10合集。

17)何方耀:《唐代求法僧携带汉本佛典西行考略》,(台湾)《普门学报》第43期,2008年1月出版。

18)何方耀:《佛教心灵和谐的理论与实践——以“依正不二”理论为中心》,《禅和之声——2008年广东六祖文化节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宗教文化出版社

2009年6月出版;《炎黄世界》2009年第1期(摘要)。

19)何方耀:《晋唐海路佛僧所传译之密教典籍与广州光孝寺之关系》,《禅和之声——“禅宗优秀文化与构建和谐社会”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7年3月出

版。

20)何方耀:《晋唐时期海路交通中往来佛僧的群体考察》,(台湾)《普门学报》,总第三十二期,2006年3月出版。

21)何方耀:《它山之石典范之作——玛丽·博伊斯〈伊朗琐罗亚斯德教村落〉汉译本评介》,《西域研究》2006年第1期。

22)何方耀:《汉唐求法僧梵文学习之特点及其社会影响浅论》,《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3期。

23)何方耀:《汉唐中国佛门的“边地意识”与梵语学习热潮》,《九州学林》,2005年,第4期162-139页。

24)何方耀:《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层次、内容和核心》,《广东省社会主义学报》2005年第2期。

25)何方耀:《澹归金堡与〈元功垂范〉关系考辨》,《华学》第七辑253-267页,2004年12月出版。

26)何方耀:《解行相应传心法——蔡鸿生〈仰望陈寅恪〉读后》,《学术研究》2004年第7期。

27)何方耀:《宗教群体关系及其协调原则》,《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4年第2期。

28)何方耀:《西来初地说华林》,中国禅学研究系列丛书《达摩禅学研究》,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3年11月出版。

29)何方耀:《晋唐南海道佛僧与商人关系试析》,载《华夏文明与西方世界》,[香港]博士苑出版社,2003年5月出版。

30)何方耀:《光孝寺——岭南第一古刹》,《中华儿女》(海外版)2002年4期。

31)何方耀胡巧利:《岭南古代民间信仰初探》,《广东社会科学》2002年第6期。

32)何方耀:《二十一世纪中国佛教发展琐谈》,《中华儿女》(海外版)2002年第2期。

33)何方耀:《广东佛教发展的现状、特点和问题》,《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1年第3期。

34)何方耀胡巧利:《关于广州时期佛教史的几个问题》,《岭南文史》2001年第3期。

35)何方耀:《关于培养宗教职业后备人才与宗教统战工作的关系问题》,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1999年增刊。

36)何方耀:《文化认同: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南方日报》1997年7月30日理论版(评为1997年“九七论坛”征文优秀论文奖)。

37)何方耀:《中国宗教活动特点之我见》,《岭南文史》1997年第2期。

38)何方耀:《论宗教统战工作的特点》,《粤海同心》,1997年第2期。

39)何方耀:《文化认同:联系香港和祖国大陆的精神纽带》,《广东社会科学》,1997年增刊。

40)何方耀:《从〈六祖坛经〉看中华文化的融汇力》,《广东社会科学》,1996年增刊。

41)何方耀:《宗教对民族文化素质的影响》,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第四次学术讨论会论文集,1995年出版,被《哲学动态》和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哲学宗

教》转载。

42)何方耀:《统一,民族的基调》,《南方日报》,1994年3月5日第十版。

43)何方耀:《从气功的特点看中华民族凝聚力的特点》,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第二次学术讨论会论文集,香港汉荣书局,1993年出版。

44)何方耀:《新时期广东宗教和宗教统战工作的特点》,《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1993年第4期。

45)何方耀:《魏晋南北朝佛教史藉述评》,《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报》,1990年第1期。

何方耀:《中西早期史学史学比较》,《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1989年第专集。

科研项目

主持2013年度《广州大典》与广州历史文化研究重点课题《“广州通海夷道”与岭南佛教的传播发展》(项目批准号:2013GZZ03)。

主持广东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会委托、广东省社科联授权项目《儒释道三教与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2011年12月立项,经费3万)。

主持广东省佛教协会和光孝寺委托项目《光孝寺志》及《光孝寺志资料汇编》(2009年10月立项,经费20万)。

主持广东省财政厅、教育厅、人事厅联合下达的高等学校人才引进专项资金项目(粤财教[2009]109号):《广东省佛教组织管理现状及未来走向研究》(2009年9月立项,经费5万)。

主持的国家级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寺院管理的现状与走向研究——以广东省为例》08BZJ017)(2008年9月立项,经费8万)。

主持校长基金(华农大引进人才科研项目):《广东佛教史》(2006年立项,经费10万)

相关话题/宗教 广东 广州 岭南 社会科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介绍:靳焘
    靳焘导师:男,1975年2月出生,中国石油大学工学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至今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现正承担中科院及省市级科研项目7项,课题进展顺利。主要研究领域:主要的研究方向:有机质谱应用研究、有机化学结构分析研究、高分子材料的合成表征及其应用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介绍:林树东
    林树东,男,1980年7月生,中山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毕业,中科院广州化学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珠江科技新星专项、广州市科学研究专项、佛山市顺德区产学研项目等项目,至今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介绍:王斌
    王斌导师,男,1970年9月出生,兰州大学有机化学硕士、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2007年7月至2008年7月,在日本秋田县立大学作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所研究员、硕士导师。至今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4篇。现正承担中科院及省级科研项目3项,课题进展顺利。主要研究领域:1.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介绍:梁利岩
    梁利岩,男,1974年7月生,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理学博士,课题组副组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目前承担和作为主要参与人的科研课题有十多项,其中包括国家863重点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广州市支撑计划项目、粤港关键材料招标项目;以及多项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介绍:吴昆
    吴昆,男,1981年7月出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2008年8月赴英国博尔顿大学(University of Bolton, UK)访问学习。2009年7月至今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涉及功能高分子新材料的合成、结构与应用性能关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介绍:刘国军
    刘国军,加拿大女皇大学教授。2001年获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研究卓越成就奖,2004年,被加拿大政府授予材料科学方面的首席科学家。2005年,获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颁发的杰出科学家奖。2007年,获加拿大化工研究会&l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介绍:吴清平
    吴清平导师 博士,男,1962年11月出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兼任广东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广东省食用菌行业协会会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生物学核心期刊《微生物学通报》编委。2001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介绍:庞浩
    庞浩,男,1973年11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199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6年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理学博士学位。2010年4月到2011年5月到美国常青藤盟校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从事高分子方面的研究。现任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总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介绍:许凯
    许凯,1965年10月出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3-1988年华东师范大学学习(五年制),1988年入学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先后获硕士和博士学位。工作以来,主要从事高分子化学、功能高分子合成、高分子材料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近期主持承担并参加的课题包括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粤港关键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生导师介绍:廖兵
    廖兵导师:男,1967年2月出生,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所研究员、博士导师,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至今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8篇。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中科院广州分院二等奖各1项。国内领先的省部级鉴定成果4项,获授权专利8项、申请专利14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广东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报考注意事项
    我校从2011年起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学校每年下达资助经费达300万元。同时,学校充分利用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培养高层次科研创新人才,目前已建立了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简称示范基地)178个,省级示范基地40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基地2个)。此外,我校为第一志愿报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获悉,2019年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考研招生专业简介已公布,具体如下:1.民族学.doc2.教育学.doc3.教育管理.doc4.现代教育技术.doc5.新闻传播学.doc6.学科教学(语文).doc7.控制科学与工程.doc8.职业技术教育(信息技术).doc9.学科教学(英语).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退役士兵计划招生工作须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9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招生工作通知各位考生:征集高校学生参军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强大国防的基础工程,对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高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广州体育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简介(2018.9.11)
    广州体育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简介介绍如下体育人文社会学:该专业中的社会体育是省名牌专业。体育人文社会学是研究体育与人、体育与社会相互关系及其基本规律的学科群。运用人文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对体育这一社会现象进行研究,旨在从理论上提出有关体育决策的建议,并在建立和完善我国体育方针、政策、法规和制度等方面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广东海洋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招生公告
    一、招生计划广东海洋大学2019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共3名。二、招生报名(一)凡符合我校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的已退出现役的大学生士兵均可报考。考生报考时须持有服役部队签发的《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入伍批准书》复印件。退役大学生士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