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研究生导师:黎开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研究生导师黎开谊介绍如下:

黎开谊,男,汉族,1968年11月出生,湖北洪湖市人,中共产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0年7月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政教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2004年6月获长安大学经管学院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工学硕士学位。

现任长安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兼任陕西省委讲师团特聘教授,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陕西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

研究领域及方向:

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

主讲课程: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本科生课程——《政治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世界主要国际组织与大国关系》。

学术成果

(一)专著教材

1.《嬗变与开新:高校辅导员制度发展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4月出版。两人合著。

2.《基于教育公平的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研究》,陕西人民出版社,2011年12月出版。三人合著。

3.《研究生科技论坛——长安大学2007年研究生学术年会论文集》,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年12月出版。担任主编。

4.《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8年11月出版。担任副主编。

5.参与《“三个代表”与大学德育创新》(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当代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的理论与实践》(陕西人民出版社2004年10月出版)等2部专著的写作。

6.参与《入党培训教程》(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3年1月出版)、《法律基础》(西北大学出版社2004年8月出版)等2本教材的编写。

(二)学术论文

近些年来,在《中国高等教育》、《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青年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理论导刊》等刊物,公开发表研究论文 30 余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引文检索6篇。近5年的主要论文有:

1. 港台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与内地高校学生工作的比较及其启示,《高等教育研究》,2010年第7期。

2. 着力实施“三项工程” 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国高等教育》,2011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引文收录。

3. 时代语境下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的路径选择,《中国青年研究》,2011年第10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引文收录。

4. 我国高校危机事件的诱因分析,《中国高等教育》,2010年第6期。

5. 推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多维路径探析,《中国高等教育》,2011年第9期。

6.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师德建设,《思想教育研究》,2011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引文收录。

7. 多校区办学给高校学生工作带来的困难与挑战,《中国青年研究》,2007年第6期。

8. 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方法创新,《理论界》,2010年第1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引文收录。

9. 创新高校党建工作 推动和谐校园建设,《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年第3期。

10. 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几个辩证关系,《理论导刊》,2010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引文收录。

11. 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基本原则,《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年第7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引文收录。

12. 西安发展文化产业的比较优势探析,《新西部》,2009年第10期。

13. 新闻媒体在政府危机管理中的作用探析,《新闻知识,》2009年第10期。

14. 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新西部》,2010年第5期。

(三)研究课题

主持省部级等课题 6 项,作为主要参加者参与完成省部级课题6项。主要项目有:

1. 西安高校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研究,2009年西安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号:09ZX01),主持人。

2.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师德建设研究,2011年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立项文件:陕教工宣【2011】8号),主持人。

3. 新时期大学生网络行为特征分析及对策研究,2010年教育部新世纪教学研究所研究项目,主持人。

4. 新时期大学文化育人模式创新研究,2011年长安大学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号:1143),主持人。

5. 多校区大学学生社团建设与管理的理论与实践,2006年长安大学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号:06R30),主持人。

6. 具有长安大学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与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2005年长安大学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号:20050902),主持人。

7. 基于教育公平的西部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与资源效益研究,2007年教育部财务司重点委托课题(立项文件:教财司预函【2006】291号),主要参加者。

8. 大学经营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07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号:07K008Z),主要参加者。

9. 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研究,2008年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主要参加者。

10.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研究,200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立项号:09JD710051),主要参加者。

11. 依托校园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研究,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立项号:10JD710038),主要参加者。

12. 丰富“中国梦”的民族特色,2013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号:13ZGM004),主要参加者。

获奖与荣誉

1. 专著《嬗变与开新:高校辅导员制度发展研究》获得2010年第二届全国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成果二等奖、2011年陕西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和2011年陕西省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均排名第二)。

2. 教学成果《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获2007年长安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2007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排名第二)。

3. 教学成果《合并高校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09年第六届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二)。

4.《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获2006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5. 论文《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几个辩证关系》获2010年第十届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论文《台湾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制度对内地高校学生工作的启示》获三等奖。

6. 论文《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时代语境与推进机制》获2011年陕西省高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征文优秀论文二等奖。

7. 论文《创新高校党建工作 推动和谐校园建设》获2012年第十一届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

8.教学成果《“纪录片与DV创作”课程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践》获得2010年长安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三)。

9. 2000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奖奖章。

10. 1999年被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教委、团省委、省学联评为陕西省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先进个人;2000年被共青团陕西省委评为陕西省新长征突击手;2005年被共青团陕西省委评为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005年获陕西省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优秀指导奖。

11. 2003年获长安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论文一等奖;2003年被长安大学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获长安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论文一等奖;2006年被长安大学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2007年被长安大学评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先进个人一等奖;2007年和2009年被长安大学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12.2012年被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授予“2008-2011年度陕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进个人创新奖”。

相关话题/陕西 教育 长安大学 思想政治教育 大学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研究生导师:杜向民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研究生导师杜向民介绍如下:杜向民,男,汉族,长安大学党委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长安大学人文社科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务委员,西安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务委员,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陕西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品德部研究生导师:宋琳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品德部研究生导师宋琳介绍如下:宋琳,女,汉族,1963年生,湖南攸县人,中共党员,现为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并任中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研究领域及方向: 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学,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 学术成果: (一)论文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品德部研究生导师:孙百亮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品德部研究生导师孙百亮介绍如下:孙百亮,山东费县人,法学(政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讲授过《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政治哲学》(研究生)等课程。研究领域:政治哲学、国家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成果:论文:1.《文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品德部研究生导师:王立洲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王立洲介绍如下:王立洲,男,1972年1月生于陕西西安,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思想品德教研部主任。研究领域及方向: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近年来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实践、核心价值观建设、中西政治文化比较、社会发展与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品德部研究生导师:高亚军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品德部研究生导师高亚军介绍如下:亚军,男,汉族,1973年9月生,陕西省绥德县人,法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近年主要从事侵权法、合同法、房地产法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及方向:研究领域:民法;研究方向:房地产法、侵权行为法、物权法学术成果:在《求实》《江西社会科学》《中国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研究生导师:崔涛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导师崔涛介绍如下:基本信息 The basic information姓名: 崔涛学院: 生命学院学历: 博士研究生毕业学位: 理学博士职称: 副教授学科: 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邮箱: cuitao@nwpu.edu.cn电话: 1580295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同济大学人文学院“2019优秀文哲人才”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通知
    从同济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同济大学人文学院2019优秀文哲人才暑期学校工作方案已出,详情见附件。附件: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报名表同济大学人文学院2019优秀文哲人才暑期学校工作方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江南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公告
    江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为增进优秀本科生对我校学科专业、导师的了解,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我校2019年继续开展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工作,夏令营将于2019年7月8日-7月11日举行,现拟面向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公告
    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以人文情怀、国际视野、贯通中外为人才培养宗旨,致力于培养心怀家国、放眼世界的外语学术精英和行业领袖。加盟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在优越的人文环境和学术氛围中将自己塑造成为应用与学术双优的卓越外语专业人才!为增进国内高校优秀本科生对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了解,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清末的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农学门,已有110余年的历史,是我国植物病理学和昆虫学的发祥地之一。戴芳澜、俞大绂、刘崇乐、蔡邦华、裘维蕃、陆近仁、周明牂、沈其益、曾士迈等许多国内知名科学家先后在本学科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奠定了本学科在国内植物保护学科的重要地位。目前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通知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将于2019年7月9-12日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过教授导航、对话导师、学长交流等活动,增进全国外语学科优秀大学生对我院的了解,促进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通过研究能力考评、专业素质考评、成长对话等活动,增加我院对营员综合素质的了解。本次夏令营计划招收营员约70人(不接受浙江大学在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通知
    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将于2019年7月举办。夏令营分两期,每期拟招收营员100人左右,第一期时间为7月9日至12日,第二期时间为7月15日至18日。活动旨在帮助大学生了解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前沿及动态,增进对生命科学的研究兴趣,同时也帮助优秀学子更多了解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并报读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通知
    各境内外高校法科学子: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将于2019年暑期继续举办第十二届光华法学国际夏令营。本届夏令营之宗旨在于为国际法科青年学生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加强各高校法科学生、法律学者的学术交流。在夏令营中,来自各国、各地法科大学生之间能充分进行学术和文化交流,展示自身价值和风采,增长见闻,开拓视野,进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律硕士(非法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通知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将于2019年暑期继续举办法律硕士(非法学)夏令营。本届夏令营之宗旨在于为非法学专业青年学子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增加优秀非法学专业青年学子对我院的了解,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45年的浙江大学法学院,70余年来,学院秉承求是厚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通知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于2019年7月6-8日举办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为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进入浙江大学继续深造和发展构建平台、创造机遇。选拔接收2019年优秀的免试研究生、直博生。欢迎学业优异、热爱学术、各方面表现突出有意报考我院硕士研究生的优秀本科生踊跃报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