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陈吉华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陈吉华介绍如下:

陈吉华,1976年生,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委会理事。自2001年4月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高性能镁合金、铝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先后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省科技厅重点项目1项和国家863项目1项,在低成本高性能镁合金的研制、耐热镁合金及其蠕变行为、高性能变形镁合金板材的制备及其医用镁合金材料的研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目前,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合作出版著作3部,通过教育部科技成果鉴定1项和湖南省科技成果鉴定2项,有发明专利2项。

基本信息

女,1976年生,湖南益阳人,工学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 jihuachen@hnu.edu.cn

教育背景

1994.9-1998.7 大连理工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 本科

1998.9-2001.3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学专业 硕士

2002.9-2010.1 湖南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 博士

工作履历

2001.3-2003.6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助教

2003.7-2008.12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副教授

2009.1-2016.6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16.7- 至今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兼职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理事。

研究领域

(1)医用镁合金及其腐蚀行为

主要研究医用镁合金材料的腐蚀降解行为与微观组织特征的相关性以及力学性能退化规律,探索有效调控镁合金降解速率的途径,并对其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2)耐热镁合金及其蠕变行为

主要研究合金化行为对镁合金耐热性能的影响和作用机理,以合金化和外场作用为核心,探索提高变形镁合金抗蠕变性能的新方法,并对其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3)先进铝合金、镁合金

主要研究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急需的高强高韧耐蚀、高强耐热、超高强铝合金及镁合金新材料,研究材料制备与加工成形新技术、新材料体系。

(4)金属材料高性能化及焊接性

主要研究高性能镁合金、铝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焊接冶金学问题及其材料焊接性评价。

研究概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原子团簇和共格纳米相调控实现Mg-Zn系高强镁合金高阻尼化的方法及机制探索 (2019.1~2022.12 60万 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性能细晶甚至超细晶变形镁合金板材的生体腐蚀降解行为与微观组织相关性研究 (2016.1~2019.12 74.4万 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提高变形镁合金抗蠕变性能新方法的探索研究(2011.1~2013.12 23万 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强化动态再结晶和纳米析出相调控制备高强高塑镁合金板材方法的探索 (2015.1~2018.12 80万 参加)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强镁合金薄板激光焊接接头热裂机制及控制技术研究 (2013.1~2016.12 80万 参加)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镁合金材料多向锻造强应变塑性变形过程中超细晶组织形成机理的研究 (2009.1~2009.12 9万 参加)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固液反应球磨制备金属间化合物微细粉末过程原理研究(2006.1-2008.12 26万 参加)

学术成果

发表SCI论文20余篇,合作出版学术专著3部。

奖励与荣誉

2014年度湖南大学优秀教师;2015年度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相关话题/材料 湖南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组织 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