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马剑银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马剑银

(又名:马建银)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法治与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教育背景

南京大学 法学学士(2001,经济法学)

清华大学 法学硕士(2005,法学理论)

清华大学 法学博士(2009,法学)

工作经历

2005-2006 法制日报社,编辑、记者

2009-2011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

2011至今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副教授

研究领域

法理学;法社会理论与法哲学;立法学;比较法与法文化研究;法治与宪制研究;公益慈善与非营利法制研究等

研究成果

(截至2017年)

论文:

→“想象”他者与“虚构”自我的学理表达——有关《法律东方主义》及其中国反响,《交大法学》,2017(3)(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孟德斯鸠语境中的“法”及其精神——重读《论法的精神》,《清华法学》,2016(6)(CSSCI来源期刊,CLSCI)。

→Consensus and Divergences of the Legal Definition of “CI-SHAN”: An Observation and Critique on the Legislation of The Charity Law of PRC,8/2 The China Nonprofit Review, 2016.(国外英文期刊,brill出版社,ISSN:1876-5092)

→“慈善”的法律界定,《学术交流》,2016(7)(CSSCI来源期刊)。

→《慈善法》实施之观察(2016-2017), 《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7),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皮书研究报告系列)。

→《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的制定与实施,《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2017),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皮书研究报告系列)。

→中国慈善法立法观察,《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皮书研究报告系列)。

→慈善立法的基本争议——以2014年为基本语境,《公益蓝皮书:中国公益慈善发展报告》(2014),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皮书研究报告系列)。

→中世纪欧洲封建法的前世今生,《比较法研究》,2015(3)(CSSCI来源期刊,CLSCI)

→英美法在近代中国:1840-1949,《外国法制史研究》,第15卷,2013(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2012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

→英美宪政的近代中国之旅——反思从戊戌变法到“四六宪法”的宪政认知与实践,《清华法治论衡》,第17辑,2013(CSSCI收录集刊)。

→Civil Society:在现实与话语之间,《中国非营利评论》,第10卷,2012(CSSCI收录集刊)。

→破解中国公益组织的治理困境,《2011年中国社会组织理论研究文集》,中国社会出版社,2012(本文获得2011年度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理论研究部级课题三等奖,省部级三等奖)

→《从生活世界到公共领域——哈贝马斯公民社会理论的话语基础》,《中国非营利评论》,第7卷,2010。

→《哈贝马斯的基本权利观——商谈论视角的重构》,《北大法律评论》,第11卷第1辑,2010(CSSCI收录集刊)。

→《通过公共领域的立法民主——商谈论视角下的立法过程模型》,《清华法治论衡》,第11辑(“走向民主的时代”专号),2009(CSSCI收录集刊)。

→《法律移植的困境:现代性、全球化与中国语境》,《政法论坛》,2008(2)(CSSCI来源期刊;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摘录,刊于2008年第3期;中国法学会“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论文三等奖,2015年1月)。

→《现代法治、官僚制与理性铁笼——从韦伯的社会理论之法出发》,《清华法学》,2008(2)(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中国法律文化的“常”与“变”——法律移植研究的一个立场》,《混合的法律文化》(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第20届年会文集),法律出版社,2008。(本文获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2007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

→《法律文化的“常”与“变”—— 兼评黄源盛先生<法律继受与近代中国法>》,《法制史研究》(台湾中国法制史学会会刊),第11期,2007。

→《中国语境的法律认同——移植法正当性重构的一项社会-文化考察》,《清华法学》,第10辑,2006(CSSCI收录集刊)。

→《法治背景下的民权》,《清华大学学报》(哲社版),2004(3)(CSSCI来源期刊,第二作者)。

译著:

→译文《通过集体组织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白轲,Larry Catá Backer),《中国非营利评论》,第19卷(CSSCI收录集刊)。

→译著《比较法新论》(E. Orücü & D. Nelken eds.),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合译,第一译者)。

→译文《法律刺激:英国法中的诚信条款或统一之法如何止于新的趋异》(G. Teubner),《清华法治论衡》(CSSCI收录集刊),第10辑,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译著《法律移植与法律文化》(D. Nelken & J. Feest eds.),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合译)。

→译文《法律移植存在逻辑吗?》(R. Cotterrell),《中外法学》,2006(6)(CSSCI来源期刊)。

→译文《何谓“法律移植”》(P. Legrand),《清华法治论衡》,第8辑,2006(CSSCI收录集刊)。

→译文《比较视野中的法典编纂与法律文化》,《清华法学》,第8辑,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CSSCI收录集刊)。

→译著《选择的共和国:法律、权威与文化》(L. Friedman),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合译,承担第3章“现代性与个人的兴起”)。

编著:

→《社会理论之法:解读与评析》,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合编,第二编者)。

→《法理学阅读文献》(清华大学法学系列教材),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合编,第二编者)。

→《比较法学读本》,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合编)。

→英美法原论(上下)(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合著,撰稿人)

→新编西方法律思想史(古代、中世纪、近代部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副主编)。

→新编西方法律思想史(现代、当代部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副主编)。

→新编外国法制史(上、下册),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参编)

→中国比较法学:比较法治文化(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会刊2015年卷),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执行主编)。

→中国比较法学:比较司法研究(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会刊2016年卷),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7(执行主编)。

报刊杂论:

→流行话语的另一种解说——从《法治:理念与制度》一书看,《人民法院报》,2003年4月18日(笔名无剑)。

→法的比较:自知者明的前提,《法制日报》,2003年12月12日(笔名无剑)

→图书馆:公共性与私性平等,《杭州(我们)》,2011(1)。

→公共意见的表达机制——寻找现代城市治理的正当性基础,《杭州(我们)》,2011(3)。

→著作权人的私性保护与精神产品的公共性表达——“百度文库”事件中的现代性困境 《杭州(生活品质)》,2011(4)。

→江湖,《杭州(生活品质)》,2011(1)。

→生活世界,《杭州(生活品质)》,2011(2)。

→公共领域,《杭州(生活品质)》,2011(3)。

→警惕传统文化复兴中的噱头,《新京报》,2014年10月14日,第2版。

→我们为什么需要一部慈善法,《中国社会报》,2015年1月19日,第4版。

→大慈善=公益吗?——对慈善立法的文化语境解读,《法制日报》,2016年3月23日,第10版。

→“法治”进课堂:既要讲守法,也要谈监督,《东方早报》,2016年5月25日。

→个人求助需要公共领域的私法自治,《中国青年报》,2016年12月6日,第2版。(原题为 “罗尔事件”的六大法律冷思考)。

→“罗一笑”事件:警惕“好故事”欺骗满满善意,《南方周末》公益版,http://www.infzm.com/content/121141.(原题“看懂世间丑恶,才有波澜不惊的善意满满”)。

→慈善信托不是慈善+信托,《文汇报》,2017年1月25日,第8版。

→银行“拖延症”导致慈善信托专户设立难 马蔚华建议银监会作为不如建议中国人民银行表态,南都观察,2017年3月10日,http://www.naradafoundation.org/content/5183.

→如何减少“伪慈善”,《中国青年报》,2017年7月28日,第8版。

→募捐信息发布平台和募捐服务平台应予区分,法制网,2017年8月2日,http://mp.weixin.qq.com/s/o-ikTrMuFZniIDydD1dQ0w。

社会兼职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与管理中心副主任

法治与教育研究中心暨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北师大)常务副主任

《京师法学》执行主编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NGO与基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家事法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

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理事

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法理学研究会理事;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中国非营利评论》执行主编

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北京市民政局慈善信托研判专家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监事

荣誉奖励

中国法学会“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论文三等奖(2015)

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2012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

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理论研究部级课题三等奖(2011)

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2007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

其他事项

主持课题:

公共领域与立法正当性研究,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2013)

社会组织孵化器国际经验研究,UNDP,公平发展与公共治理项目(2012)

法律移植的困境,中国法学会2015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后期资助项目(2015)

通过法律移植的国家认同:基于全球化视野的社会-政治分析,2012年度北京师范大学自主科研基金一般项目(2013)

本科西方法律思想史课程改革研究,2013年北京师范大学校级教改项目(2013)

法文化前沿问题研讨,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2015)

本科法学专业培养方案调研,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2015)

西方法律思想史——古希腊法律思想的社会历史背景,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2015)

基金会的公共性及其外部监督,民政部2011年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部级课题(2011)

公共领域与民主决策——对公共治理正当性的一项考察,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48批面上项目(2010)

学术座右铭:

研究中国人的生活世界法理学

相关话题/法学 法律 社会 公共 文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刘荣军
    刘荣军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民事诉讼法学;司法社会学;纠纷解决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刘懿彤
    刘懿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背景1983-1987 北京大学分校法律系 法学学士1990-1995 德国吉森大学法学院 法学硕士2002-2005 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法学院 法学博士2013-2014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访问学者工作经历1987-1990,市司法局北京法律业余大学任助教兼班主任199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刘志伟
    刘志伟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背景1985年1989年 河南大学政治学 法学学1992年1995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法学硕士1995年1998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法学博士工作经历1998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刑法教研室任教,先后任讲师、副教授;2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卢建平
    卢建平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刑事政策研究所主任教育背景1979年-1983年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 法学学士1984年-1988年 法国蒙彼里利埃大学法学院 获硕士、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中国刑法;犯罪学;刑事政策;外国刑法研究成果中文类1. 《比较犯罪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2. 《经济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刘培峰
    刘培峰教授、博士生导师宪法与行政法学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背景1990年 西北法学学院 法学本科1996年 陕西师范大学 哲学硕士2003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法学博士2006年 清华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研究领域人权理论;宪政理论;公民社会研究成果主要研究成果1.刘培峰著:《结社自由及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导师:牛新房
    个人简介牛新房,副教授Email:niuxinfang@126.com学历2000-2004年,华南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2004-2007年,华南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硕士2007-2010年,华南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博士履历2010年至2013,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2013年迄今,华南师范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陈旭初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陈旭初介绍如下:陈旭初,男,汉族,生于1965年11月,1988年6月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专业,法律硕士,毕业后一直从事经济法和商法的教学工作。现为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1988年7月毕业后,分配至湖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任教,2001年1月并入湖南师范大学。任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胡玲芝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胡玲芝介绍如下:胡玲芝,女,1967年9月生,湖南永州人,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武汉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从事宪法学、行政法学教学科研工作,在《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求索》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李慧玲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李慧玲介绍如下:李慧玲,1987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现为湖南师范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副教授,法学硕士,环境法、经济法硕士研究生导师。出版一部专著《环境税费法律制度研究》,在《中国法学》(海外版)、《现代法学》、《法商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先后担任两部教材主编,多部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刘璐
    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刘璐介绍如下:刘 璐、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背景1989-1993 河南大学法律系 法学学士1993-1996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诉讼法专业硕士1998-2013 北京师范大学诉讼 法学博士2010-2012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法学院 访问学者工作经历1996年至今 北京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刘科
    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刘科介绍如下:刘 科、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中国刑法、国际刑法研究成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探析制售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案件的罪名适用问题侵犯著作权犯罪中以营利为目的要素的规范阐释与完善方向刑法谦抑视野下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中日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比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刘广三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刘广三介绍如下:刘广三,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背景1985年1989年 北京大学法律学系 法学学士1993年1995年 北京大学 法学硕士 2003年2006年 北京大学 法学博士工作经历1989年至2002年6月于烟台大学法学院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林艳琴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林艳琴介绍如下:林艳琴,教授、博士生导师,家事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民商事权利;企业法律制度;劳动法律制度社会兼职中国商法学研究会理事荣誉奖励荣获第九届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刘德良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刘德良介绍如下:刘德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研究方向为民商法;尤其专注于网络与电子商务法、信息法与信息财产权、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法治等交叉领域的法律问题,是国内权威、国际知名的网络与信息法律专家。研究成果近年来,已经在《法学研究》等学术杂志上公开发表有关学术论文80余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廖诗评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廖诗评介绍如下:廖诗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国际公法;国际经济法;世界贸易组织法;欧盟法;国际模拟法庭竞赛和法学教育社会兼职亚洲国际法学会会员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欧洲学会欧盟法研究会理事中国海洋法学会理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