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吉林外国语大学考研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8

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及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2019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相关要求,为确保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以下简称《工作办法》)。

一、复试组织管理

1.学校成立2019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我校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具体工作由研究生院负责组织实施。

组 长:秦 和

副组长:黄际英 张斌

成 员:杨玉晨 林永柏 关四平 刘建华 时万青 陈存军 王志国 宋学智

周淑娟 王海燕 刘婧

2.研究生院负责总体安排复试工作。监督、检查相关学院执行我校复试方案完成情况。

3.各培养学院成立以院长担任组长的研究生复试工作组,负责落实学校复试工作方案、制定本学院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并负责组织实施。

4.各学院按专业领域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无直系亲属报考我校的教师成立专业复试小组,成员5人(不含秘书)。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考核程序,并组织具体实施。

二、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的原则。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坚持科学选拔,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完善、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全面衡量德智体等各方面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加强对思想政治素质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的原则。专业基础及综合素质考核须有量化结果;思想政治素质和身心健康状况等不能量化的方面要做到可比较和判别,并有明确结论。

三、复试相关工作要求

1.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及复试名单的确定

研究生院按照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确定本专业进入复试一志愿考生名单。对第一志愿上线生源不足的专业,通过调剂系统进行调剂,并通过调剂系统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调剂须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的“调剂基本条件”执行。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按照120%左右掌握,生源充足的院系可以适度扩大差额复试比例。

2.制定复试细则

各培养学院要制定本学院《2019年XX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内容包括:复试小组名单、复试方式与内容、程序、时间、地点、要求、可接收调剂的专业学位招生领域范围及相关调剂要求等。各培养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须报研究生院备案,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在中国研究能招生信息网(研招网)发布。

3.遴选、培训工作人员

各学院要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教师参加复试工作。研究生院召开由专业复试小组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的复试工作培训会,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考核规则和考核标准。要明确复试小组成员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

4.复试内容与方式

复试内容由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两部分组成,非外语专业综合面试需进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复试的组织实施工作由各培养学院负责,具体要求如下:

(1)专业课笔试。卷面分值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笔试采用闭卷考试形式,各专业的笔试科目见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综合面试。通过面试方式对考生的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思想政治品德(含诚信考核)、心理健康状况、培养潜力等方面进行考查。复试小组须详细记录面试过程,并当场给出评语和分数。满分为100分。

(3)加试。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复试中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其中笔试科目不少于2门。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难易程度应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加试采用闭卷考试形式,考试时间每门为2小时,试卷满分各为100分。

5.资格审查

各培养学院要严格按有关规定、政策(如报考条件、调剂规定等)做好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工作,各学院要在复试录取细则中指定专人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

资格审查时除出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外,还须提供以下材料:

(1)应届本科生出示就读学校完整注册过的学生证及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2)往届本科生出示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3)盖有公章的大学期间成绩单(往届毕业考生由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盖章)。

(4)各项获奖材料等。

(5)以上材料需整理成册并附清单。

四、录取成绩的确定及录取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环节考核成绩之和。

复试成绩计算方式(按百分制计算):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100分×权重(50%)+综合面试100分×权重(50%),复试成绩中笔试或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复试不及格,不予录取。

2.非外语专业的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的成绩计入复试的综合面试成绩。各专业领域在录取细则中应写明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所占的比例(例如:复试综合面试成绩=外语测试20%+专业综合面试80%)。

3.录取成绩计算公式

(1)翻译、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国际商务、教育学各专业领域录取成绩折算办法: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2)会计硕士录取成绩折算办法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3)×50%+复试成绩×50%。

(3)各专业领域按录取成绩进行综合排名,并确定拟录取名单。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5.会计硕士加试《思想政治理论》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6.对符合享受研究生招生加分政策的考生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7.破格复试及录取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执行。

8.各培养学院复试当天上报本学院学生复试成绩汇总表。

9.拟录取名单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并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10.未经复试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1.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学校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工作。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各复试小组在复试时要通过面谈形式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

3.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校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填写《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考生现实表现政审表》),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以上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应届本科生由所在学校的院系党组织出具,没有工作单位的考生由档案所在部门出具,有工作单位的考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六、身体健康体检

1.入学报到时被录取的考生需参加由我校统一组织的身体健康检查。

2.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学厅〔2010〕2号文件实施。

3.体检相关注意事项详见具体通知。

4.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七、监督与复议

1.信息公开制度。研究生院将我校复试工作细则、复试成绩及录取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在教育部“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上。培养单位应在本单位网站上开辟专栏,公布本单位复试细则,拟录取名单及成绩统一由研究生院对外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2.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各培养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严格监督复试工作过程,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3.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选派专门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并对派出监察员进行现场监察。

4.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受理投诉和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相关复试工作组进行复议。

八、投诉受理及监督举报联系方式

1.投诉受理工作

受理考生投诉单位:吉林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受理考生投诉电话:0431-84565016

2.监督举报工作

受理考生举报单位:吉林外国语大学纪检监察办公室

受理考生举报电话:0431-84565004

吉林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

2019年3月

相关话题/复试 工作 录取 成绩 复试成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长春大学考研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公示(第一批)
    经复试小组考核,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现将第一批研究生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学生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实名并以书面形式反映问题。学校将对反映的情况和问题进行认真核实,并给予答复。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电话:0431-85250019研究生院电话:0431-8525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吉林化工学院考研复试细则
    根据《吉林化工学院关于2019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工作办法》的文件要求,现将考生参加复试相关工作安排公布如下:一、成立吉林化工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组 长:孙爱军副组长:赵飞、金朝辉成 员:栾国颜、钟方丽、高兴泉、李喜军、隋新、路大勇、陈立波办公室:主 任:金朝辉成 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吉林化工学院一志愿考研复试安排
    根据《吉林化工学院关于2019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工作办法》的文件要求,现将参加复试(一志愿)考生名单及相关工作安排公布如下:一、复试安排:1.资格审查: 时间:3月20日 上午8:3011:00地点:院部1212.笔试(专业课):时间:3月21日 下午1:303: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吉林外国语大学第一批考研复试通知
    各位考生:吉林外国语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即将开始,请参加第一批复试的考生按本通知要求准时到校参加复试。请考生关注我校官网研究生院通知公告专栏。具体安排如下:一、 第一批复试时间及安排 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长春工程学院考研复试名单(一志愿)
    2019年硕士研究生参加复试名单(一志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长春大学考研复试须知
    一、复试时间我校第一批复试定于3月27日(周三)进行,请考生于26日到长春大学(综合楼B908)报到,并关注我校官网信息,与相关学院联系复试事宜。二、考生需携带的证件及材料①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携带:准考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②非应届毕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长春大学考研复试名单(第一批)
    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现将参加我校2019年研究生复试考生名单(第一批)及成绩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实名并以书面形式反映,学校将对反映的情况和问题进行认真核实,并给予答复。学校纪检办公室电话:0431-85250019。研究生院电话:0431-85251786,邮箱:yanzhaoban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长春工程学院考研调剂、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2019年教育部及吉林省教育考试院研招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一、指导思想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长春工程学院考研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即将开始,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文件精神以及《长春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现将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通知如下:一、基本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长春工程学院考研考试复试安排
    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即将进行,望广大考生周知。所有一志愿报考我校且达到国家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通过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到我校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未参加复试者,不予录取。复试期间食宿自理。相关要求及安排如下:一、复试时间及安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遵义医科大学二志愿考生复试体检通知(第三轮)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的要求,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按规定时间和要求体检,体检费80元/人,体检完成后,由体检中心将体检结果反馈至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未经健康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吉林艺术学院考研复试考生须知(调剂)
    各位考生你们好: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始成绩基本要求》和我院要求,已确定复试考生名单(名单见附件),欢迎你参加我院复试。复试将于3月25日、3月26日进行。请于3月24日上午8:30-11:30下午1:30-4:30携带下列材料到我院B座一楼计划财务处交纳复试费2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吉林艺术学院考研复试英语考试范围
    吉林艺术学院2019年研究生复试英语考试范围英语复试以问答方式进行。考试范围:考生姓名、年龄、家乡、所学专业、兴趣爱好、未来志向等相关情况。吉林艺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19年3月20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吉林艺术学院研究生调剂(第二次)复试名单筛选基本原则及复试名单
    吉林艺术学院研究生调剂(第二次)复试考生的筛选严格遵循教育部关于研究生调剂的相关原则,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我校专业方向实际情况,细化原则。1.所有考生初试单科分数及总分必须高于国家A类地区分数线;2.我校仅接受初试外国语为英语的考生;3.调剂考生调入专业与调出专业原则上应为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遵义医科大学第二志愿考生研究生复试日程安排(第三轮)
    经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并统筹协调各二级院部系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开展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现将2019年第二志愿考生研究生复试日程安排如下(含14日、16日报到考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