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北师大中国古代文学考研招生情况、分数线、参考书目、经验指导!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一院系简介文学院历史积淀深厚。她的前身是中国语言文学系,创建于1902年,至今已有100余年历史,为国家建设培养了大批英才,也为二十世纪中文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鲁迅钱玄同刘半农黎锦熙沈从文沈兼士顾随余嘉锡吴承仕黄药眠钟敬文谭丕模穆木天叶丁易刘盼遂李长之李何林陆宗达萧璋俞敏会通开新,炳耀学界;启功郭预衡等先贤奠定了文学院稳重求实不务虚名锐意创新不断进取,既坚守学术家园,又保持现实关怀的良好学风。未来,文学院将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的文学院。坚持以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目标,努力建设三个中心:国家语言文字创新和咨询中心中国文学研究和国际传播中心中国语文教育研究推广中心,形成一个以一流中文学科为支撑三个高端学术文化领域为特色的崭新布局。二北师大古代文学考研招生情况050105中国古代文学01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02唐宋文学03元明清文学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③723中国文学史④936文学理论与外国文学史(含比较文学)复试:围绕“中国文学史(含文献学)”复试,书目不限2019年拟招收14人,含接收推免生7人左右。三北师大古代文学考研参考书目1) 袁行霈《中国古代文学史》(全四册,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2) 北师大版《中国古代文学史》(全三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3) 刘勇邹红主编《中国现代文学史》(第三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4) 张健主编《新中国文学史》(全两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5) 《中国古典文献学的理论与方法》,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6) 童庆炳主编《文学理论新编》(第四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附加配套《文学理论新编(教师用书)》)7) 匡兴主编《外国文学史(西方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8) 李壮鹰李春青主编:《中国古代文论教程》(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9) 王向远《东方文学史通论》(增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10) 王向远《宏观比较文学讲演录》,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11) 王向远《比较文学学科新论》,江西教育出版社,2012年四北师大古代文学考研复试分数线
年份 政/英 业务一/业务二 复试线 录取人数
2018 50 90 362 7
2017 55 90 370 6
2016 55 90 - 5
注:“-”表示小编没有收集到有效数据!五2018 北师大古代文学考研拟录取名单 详情请关注“北师大考研联盟”微信公众号查阅!六2019北师大古代文学考研备考指导建议大家在第一遍复习的时候先看教材,主要是对知识点有一个大概的印象。我当时报的是一对一辅导,老师讲的知识点都很详细,而且是经过整理的,特别适合背诵。723的特点是脉络比较清晰,可以直接按照时间的顺序顺下来,无论是古代还是现当代,重要的作家作品流派社团等等都是必须要把握的。古代文学建议背诵一些名篇名句,考试的时候可以当做例子写上去,现当代一些没看过的作品,起码要了解里面的主要人物主要情节和主旨思想。936考的内容比较多也比较杂,可以按照分值来分配自己的复习精力和重点。专业课尤其要重视历年真题,一些重复率比较高的考点,就是复习的重中之重,一定要特别注意。而且近几年的考题越来越活,大家一定要思路清晰,把会的东西尽量表达出来。复试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但是从复试分数线下来到复试也只有几天的时间,可以用来准备的时间非常少,建议大家在初试之后就可以多看看作品,因为老师们还是挺重视阅读量的。复试的时候,上午是笔试,一般是2——3道大题,因为这时候笔试的内容就是针对报考的专业,所以问题会比较细,但是难度上没有太大增加,感觉还是以教材内容为主。下午的面试,先是有几分钟的英语口语对话,这个比较简单。然后就是专业课的面试,可能是老师直接问问题,也可能是自己抽题回答,这个就比较考平时的积累和临场发挥了。建议大家在复试准备的时候除了看教材,可以多看一些课外的东西,在答题上可以答出一些新意。七2018年北师大古代文学专业复试办法1 复试总分300分,包括专业笔试180分,专业面试100分,外语听力口语20分。凡笔试成绩低于108分,面试成绩低于60分,复试总分低于180分,不予录取。2复试总成绩=初试成绩 + 复试成绩3录取顺序:一般分专业按复试总成绩顺序录取,凡专业后注明按方向复试的,则分方向按总成绩顺序录取。

相关话题/复试 古代文学 北京师范大学 学科 笔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