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考研考试科目、复试分数线、参考书目、经验贴!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一院系介绍北京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源远流长,学养深厚人才辈出。1988年,成立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系,行政管理专业迎来了全新发展阶段。本专业依托北京大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和人文学科的多学科背景与政府管理学院的师资优势,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培养优秀公民,造就引领现代政府决策管理和咨询的杰出人才。该专业包括行政管理学系公共政策学系公共经济学系和政治经济学系四个教学分支机构和多个校级研究机构,本专业拥有全职教授十名和副教授十四名,具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与博士后完整的培养体系。主要课程包括政治学原理政治学前沿宪法与行政法学经济学原理行政学原理比较公共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政府与法治组织与管理地方政府管理公共经济学管理运筹学公共政策分析行政学研究方法等。二2019北大行政管理考研招生情况三2019北大行管考研参考书目推荐1) 张国庆主编:《公共行政学》(第三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2) 陈庆云著:《公共政策分析》,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3) 宋磊著:《发展与战略》,北京大学出版社。4) 朱天彪:《比较政治经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5) 黄恒学:《公共经济学》(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6) 858 行政管理专业(一)7) 张国庆主编:《公共行政学》(第三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8) 萧鸣政著:《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9) 包万超著:《行政法与社会科学》,商务印书馆,2011年版。10) 罗豪才等著:《行政法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11) 萧鸣政:《人才评价与开发》,北京大学出版社。四北大行政管理考研复试分数线及考研分析
年份 公共课 业务课 复试分数线 录取人数
2018年 50 90 345 4
2017年 50 90 345 7
2016年 50 90 345 8
解析:2018年北京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实际录取人数4人,最高分373分,最低分362分。招生人数比往年减少了3人。竞争相对来说比较激烈,所以,同学们在备考时就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和努力!从近4年的录取来看,北大行管是考研热门专业。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北大行管的就业形势好,又不考特别难的数学。从历年的录取分数线来看,一般在350-375之间浮动,平均来看在365分以上。报录比在30:1左右浮动。五来自前辈的经验分享1.理解与背诵不可偏废强调背诵,在于北大行管需要识记的内容众多,只有不断背诵才能最大程度克服遗忘。背诵也是备考北大行管的基本功,没有捷径,就是重复再重复,循环再循环,背诵贯穿于整个备考过程,达到的状态就是大脑中能够对各章节的内容有组织地重现。强调理解,在于北大行管出题灵活,单纯背诵书本内容无法完全驾驭考试题目。个人认为参考书目至少要精读2至3遍,充分理解重难点内容的概念,逻辑框架等。在精读中可以运用的方法比如自己提出问题,自己解答,这样不但更有效率,也在精读中锻炼了分析问题,归纳总结的能力。2.重视历年真题的训练,理解与分析在经历了一定周期的理解和背诵之后,就要开始历年真题的训练。要利用好真题,个人的经验就是模拟考,先是一道题一道题的练习而不是整套的训练。在阅读完一道真题后,在本子上背诵写下完整的解答内容。答完后进行分析,通过查阅资料,与师长,研友请教交流分析其所要考察的侧重点,加强理解问题的能力,并进一步完善答案。在不断训练后可以锤炼学术语言,针对每类题型提炼出较为框架清晰的解答思路。同时,通过书写答案也可以得到答题方面的训练,学会控制答题时间,答题字数(页数),练习整洁书写等。3.以本为纲,适当阅读老师论文以本为纲就是要真正以参考书目为主。参考书目凝聚了出题老师大部分研究思想,其遣词造句,论述结构也体现了出题老师自身的偏好,在复习和答题中切忌抛开课本自圆其说。其实部分看似课本中“未曾相识”的所谓开放性真题,也都可以以课本为素材和脉络展开论述。在掌握课本的前提下,可以适当读一些老师的近期论文,专著或者报告演讲,做一些探究性地学习。

相关话题/行政管理 管理 参考书目 真题 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