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点积累』关于非物质设计及设计的艺术手法考点分析!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非物质设计
今天的题目:
非物质设计又称为?
知识点分析:此考点在简答题论文题题型中出现的频率比较多,作为考研中重要的知识点,全国各大院校都考查过,因为考察的学校比较多,这么重要的考点,请大家一定记住!
知识链接:
20世纪90年代,随着电脑的普及网络的建立与扩张,一个所谓的"信息社会"似乎悄然而至,"数字化"虽然没有真正到达生活方式的层面,但"数字化"的产品不仅自身更新换代迅速,而且对传统产品的影响与改造同样迅速与深刻。信息是非物质的,信息社会实际上就是所谓的"非物质社会"。对于设计而言,信息化社会的形成和发展,首先使传统设计本身成为改造的对象;电脑作为一种方便而且理想的设计工具,导致设计手段方法过程等一系列的变化,从而开始迈入"数字化"的设计时代;另一方面,设计从范围定义本质功能及教育诸方面,也开始发生重要的变革。"非物质设计"是社会非物质化的产物,是以信息设计为主的设计,是基于服务的设计。在信息社会社会生产经济文化的各个层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变化,反映了从一个基于制造和生产物质产品的社会向一个基于服务的经济性社会。这种转变,不仅扩大了设计的范围,使设计的功能和社会作用大增强,而且导致设计本质的变化。以致西方有的学者将设计定义为一个"伪造"的领域,设计从"制造"的领域转变为一个"伪造"的领域,从一个讲究良好的形式和功能的文化转向一个非物质的和多元再现的文化,即进入一个以非物质的虚拟设计数字化设计为主要特征的设计新领域,设计的功能存在方式和形式乃至设计本质都不同于物质设计。从物质设计到非物质设计,是社会非物质化过程的反映,也是涉及本身发展的一个进步的上升形态:手工业时代→物质设计→手工造物方式→手工产品形态; 机器时代→物质设计→机器生产方式→机器产品形态; 信息时代→物质设计与非物质设计共存→工业产品与软件产品共存→机器生产方式与数字化生产方式共存;如汽车设计,过去仅仅设计物质的汽车本身,现在则要求更多的考虑非物质的交通和环境等问题;洗衣机设计师,不仅考虑洗衣机本身的设计,还要更多的考虑一种洗衣服务的方式和可能。日本一家生产吸尘器的公司,设计了一种吸尘器的租赁服务体系,而受到欢迎。日本GR地铁公司设计了一种快速地铁+出租+自行车的交通服务方式,为乘客提供了人性化的灵活快捷的交通条件。从物质设计到非物质设计,反映了设计价值和社会存在的一种变迁:即从功能主义的满足需求到商业主义的刺激需求,进而到非物质主义的生态需求(合理需求人性化需求)。在人与物设计与制造人与环境以及人们对设计的认识上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非物质理论的确立和设计理论的提出,是当代设计发展的一个重要事件。在现代设计史上,如果我们将19世纪下半叶英国拉斯金和莫里斯首倡艺术与工业结合作为第一座里程碑,包豪斯的实践和倡导艺术与科学的新统一可以作为第二座里程碑,强调功能主义设计是第三座里程碑,那么作为后现代设计重要表征的非物质设计,可以说是第四座里程碑。
知识补充:
非物质设计的概念在我国才刚刚开始,非物质设计的理论探讨亦刚刚开始。2001年2月由湖南大学工业设计系南京艺术学院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在湖南长沙举办了《非物质设计与可持续发展的工业设计道路论坛,对非物质设计进行了第一次研讨。非物质设计在国际理论界亦属"前卫",还没有为大多数设计者理解,它本身还具有相当多的歧义和理想色彩;在中国,理解和接受非物质设计更有其特殊性和困难之处,在一个物质需求仍然很迫切的社会,倡导设计的服务价值和其他非物质的属性似乎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从根本上说,非物质设计师当代科技发展的产物,可以说是科学技术与艺术统合的产物。
从理论上而言,非物质设计又是对物质设计的一种超越,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这种超越提供了条件和路径。非物质设计作为物质设计的前期存在形式,脱变为具有相对独立意义的存在,无疑是艺术与科学进一步结合的产物。
(信息设计)类似于“地图”的绘制。西方学者认为地图存在于科学和艺术的边界上,当地图制作者将具象事物科学严谨地转换为符号并将它们合成为有意义能识别的图形时,他一方面参与了科学的过程,一方面又参与了艺术的过程。这与信息设计中的平面设计一样。在信息设计中,图形符号的样式和表达方式不是由艺术感觉决定的,而是由信息本身和理性的规范决定的,这里不是不要艺术及感觉,而是这种艺术和感觉必须与科学和理性结合,它要求任何一个形的出现必须要有明确的科学的实证的理由才可确立,即便是非常美的,如果没有存在的道理即不能存在。这类信息设计中的平面设计,真正做到了科学与艺术的统合。与国际上这类开创性的设计相比,我们的招贴和海报,基本上是画出来的,一张招贴就是一幅绘画,而不是“信息设计”。(节选自李砚祖《设计:在科学与艺术之间》)
参考书籍:
《设计学概论》尹定邦《艺术设计概论》李砚祖《世界现代设计史》王受之
设计的艺术手法考点分析
今天的题目:
设计的艺术手法主要有:借用()装饰参照和创造?
知识点分析:此考点在简答题型中出现的频率比较多,作为考研中重要的知识点,全国各大院校都考查过,因为考察的学校比较多,这么重要的考点,请大家一定记住!
知识链接:
设计的艺术手法主要有:借用解构装饰参照和创造。
1借用:在设计中借用某句诗某段音乐或者某个镜头某一雕塑或其他艺术作品,借用艺术创作的风格技巧等,是设计的一种手法。这种手法使设计直接借用艺术的力量去吸引娱乐观众,达到感官观众传播信息的效果,从而达到广告的目的,这是广告设计中经常使用的手法。
2解构:以古今纯艺术或者设计艺术为对象,根据设计的需要,进行符号意义的分解,分解成语词纹样标识单行乐句之类,使之进入符号储备,有待设计重构。符号意义就是约定俗成的信息载体的意义,艺术符号意义就是普通认同的艺术作品艺术类型及艺术思想或者风格的表达与象征意义。解构是设计中极为有用的手法。
3装饰:在解决设计的艺术品质问题时,装饰是最传统又常用的方法。装饰并不等于“罪恶”,也不等于错误,关键在于使用是否恰如其分。好的装饰可以掩去设计的冷漠,增添制品的感情因素,增强设计的艺术感染力;好的装饰是设计不可分割的部分,只有多余的装饰才是可以随意增减的附件。
4参照:设计属于创造。在解决设计的艺术品质问题时,无论是借用解构装饰,都不能简单的模仿,而要表现出适度的创新,参照不失为一个简单又有效的方法。参照的核心是形式借鉴规律的借用由此及彼举一反三。参照的关键是根据设计范例,反复参详考察,找出规律和可变的环节,在基本规律或基本形式不变的前提下,使设计呈现新的艺术面貌。
5创造:在设计遇到开创性课题时,选用的材料设备技术构造外形等,都有可能是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设计要实现艺术与符号的功能,也可能没有先例可寻,这时,设计只能依靠创造方法,在解决物质技术经济等功能的同时,给予设计对象以合适的艺术形式。创造是设计艺术最根本的方法,是借用解构装饰参照等方法的基础。
案例分析:后现代主义是1960年代开始发轫于建筑设计的运动,反对现代设计的刻板单一机械感,强调色彩丰富装饰性强设计具有强烈的嘲讽恶搞拼合堆砌,用历史设计符号大拼凑的手法达到反现代主义设计的目的,这个做法,和当年社会运动是一脉相传的,反权威反主流反正规反架上艺术反大企业霸权的设计主导,是刺激门迪尼索扎斯这些人挑战设计的主要动机。
参考书籍:
《设计学概论》尹定邦《世界现代设计史》王受之《艺术设计概论》凌继尧
更多考研咨询微信:**

相关话题/设计 物质 艺术 社会 信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0-2021年首师大通信与信息系统考研考试科目、复试分数线、参考书目、考研经验!
    一学院介绍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1995年,是学校唯一一所工科学院。学院2015年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非师范)电子信息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北京市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是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校本科生840余人,在校研究生240余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艺术理论考研丨艺术意蕴
    艺术意蕴是指深藏在艺术作品中内在的含义或意味,常常具有多义性模糊性和朦胧性,体现为一种哲理诗情或神韵,经常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需要欣赏者反复领会细心感悟,用全部心灵去探究和领悟,它也是文艺作品具有不朽的艺术魅力的根本原因。第一,从一定意义上讲,艺术意蕴就是艺术作品蕴藏的文化含义和人文精神。中外古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北京大学135102戏剧(歌剧艺术)、招生情况、参考书目、复试分数线等考研经验
    招生情况复试分数线考研排名参考书目《世界电影史》大波德莱尔,北京大学出版社。《戏剧剖析》《论戏剧性》《大百科全书戏剧卷》《中国歌剧论坛》《中国歌剧故事集》考研建议关于是否报班的问题:很多帖子也讨论过不少,但是这个要根据个人的情况,但是如果自己复习,确实容易出现找不到重点的情况,基本专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北京大学030203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就业前景、招生情况、复试分数线等考研经验
    就业前景众所周知本学科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研究的对象是抽象的意识形态领域。所以毕业生就业出路相对较窄。但由于学科性质的特殊性毕业生可到党政部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新闻单位事业单位从事公务员,讲师,科研或者编辑等工作。招生情况复试分数线考研排名参考书目专业课一:政治学概论政治学基础(王甫劬)政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上海财经大学社会学考研经验
    前期准备:这篇考研经验贴可能和其他经验贴不同的是,我们班身为一个二本学校的末流专业考上211社会学研究生有20人左右,其中覆盖南京所有211,上海武汉合肥和云南,所以为什么会考这么好。包括本人也因为前期生病所以从十月份才开始复习,其中不可忽视的原因在我们本科有两位老师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班里有关社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工作超详细经验贴
    作为认真备考并且最后取得了不错成绩的首经贸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觉得有必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备考经验,希望可以对大家有帮助。1.首先针对英语,前期我主要是把时间用在背单词上面,毕竟英语单词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我基本就是每天花半小时背单词,然后再做两套阅读,考研的英语阅读跟六级不一样,六级主要是侧重在速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20-2021年北师大社会学院社会学考研招生情况、分数线、参考书目、经验指导、复试办法!
    一北师大社会学考研招生情况030301社会学01理论社会学02应用社会学03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③791社会学理论④908社会学研究方法复试:社会心理学2019年拟招收15人,含接收推免生11人左右二北师大社会学考研参考书目推荐北师大近几年开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20-2021年北师大社会学院民俗学考研招生情况、分数线、参考书目、经验指导、复试办法!
    一北师大民俗学考研招生情况030304民俗学01历史民俗学02技术民俗学03宗教民俗学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3日语③712社会学原理④914民俗学理论与方法复试:中国文化史2019年拟招收3人,含接收推免生2人左右。二北师大民俗学考研参考书目推荐北师大近几年开始不公布参考书目,以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20-2021年北师大社会学院人类学考研招生情况、分数线、参考书目、经验指导、复试办法!
    一北师大人类学考研招生情况030303人类学01人类学理论与方法02应用人类学03教育人类学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③771人类学理论④929人类学研究方法复试:社会人类学2019年拟招收4人,含接收推免生2人左右二北师大人类学考研参考书目推荐北师大近几年开始不公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20—2021年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游戏设计)招生简章、报录比、方向分析、参考书目、考研真题
    一招生简章全日制非全日制初试参考书目《艺术学概论》彭吉象《艺术概论》王宏建《艺术概论》赵彬主编《艺术学基础知识》王次炤《中国电影史》钟大丰《外国电影史》郑亚玲《认识电影》(美)路易斯.贾内梯著《电影理论与批评》王志敏《电影史:理论与实践》(美)艾伦戈梅里著李迅译三录取名单四专业分析培养面向移动平台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20—2021年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虚拟现实设计)招生简章、报录比、方向分析、参考书目、考研真题
    一招生简章全日制非全日制初试参考书目《艺术学概论》彭吉象《艺术概论》王宏建《艺术概论》赵彬主编《艺术学基础知识》王次炤《中国电影史》钟大丰《外国电影史》郑亚玲《认识电影》(美)路易斯.贾内梯著《电影理论与批评》王志敏《电影史:理论与实践》(美)艾伦戈梅里著李迅译三专业分析根据命题进行游戏框架设计游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超详细经验分享
    一2018年本专业报考招生情况介绍:2018相较于2017年招生人数减少,2018年共招生28人,报名人数在300人左右,报录比在1:10左右。(具体可参考往年与今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研究生招生简章》)二专业课参考书目专业课复习时间(1)核心参考书李迎生:《社会工作概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最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学考研必看经验分享
    我的考研之路路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金融系考研历程2018年年考研终于接近尾声了了,通知录取通知书也在途中。回想这?一年年,有太多值得记录的地?方,我想,是时候写下一段?字给这段经历做上注解,然后好好保存在我的记忆里。先说?一下个?情况,本人男,15年年毕业于?个?本学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工作考研干货经验分享
    2019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工作考研干货经验分享考研经验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工作)作为认真备考并且最后取得了不错成绩的首经贸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觉得有必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备考经验,希望可以对大家有帮助。1.首先针对英语,前期我主要是把时间用在背单词上面,毕竟英语单词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我基本就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上海大学社会学考研经验分享
    人生的奔跑,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取决于途中的坚持。一直以来,都想写点什么记录过去这一年考研路上的点滴。所以在此简单分享一下个人感悟,希望给有需要的你带来帮助。简而言之:不要忘记开花就行了那是当你还是一颗种子时就与生俱来的梦想。我来自一所二本院校,很荣幸已被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成功录取。同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