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理工学院2020考研招生办访谈和常见问题解答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1-28

2020年计划招生79人,新生奖学金覆盖面100%

——访东莞理工学院招生办公室研究生招生工作负责人 刘佳

摘要:

2020年学校仍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资源与环境专业进行招生,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学术型硕士,计划招生36人,其中包含3个拟接收推免生名额;资源与环境是专业型硕士,计划招生43人,其中包含4个拟接收推免生名额。学校奖助体系非常健全,奖励金额也比较高,新生奖学金覆盖面100%,最高可获60000元。

1. 具体地给全国考生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刘佳:东莞理工学院是东莞第一所普通本科院校,省市共建,以市为主,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博士任名誉校长。2015年9月被确定为广东省重点支持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单位,2018年5月被确定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从2019年起,独立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环境工程硕士研究生。2019年7月被确定为全省唯一一所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

我校现有松山湖、莞城两个校区,共占地2340亩。现有教职工1600多人,其中正高职称人员170多人、副高职称人员350多人,博士700多人,共设有18个学院、52个本科专业。学校目前拥有6个省级重点学科,建有省级平台27个,市级平台32个。近三年,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00多项,科研总经费达13亿多元。

目前,我校已成功跻身地方高校“第一方阵”,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9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位列综合实力排行榜第188位;在全国非“双一流”大学排名中,位居全国第73位;在中国理工类院校排行榜中位列第65位。

2. 研究生培养特色有哪些?

刘佳:在培养方面,我们高度重视对研究生进行系统科研训练,鼓励支持研究生更多参与前沿性、高水平的科研工作。计划成立研究生创新基金,鼓励研究生根据学术兴趣、知识结构、能力水平,提出具有创新价值的研究课题。

此外,我们这两个专业都立足产业需求,产学研结合非常紧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可以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这两个东莞市重点布局的新兴领域提供智力支持,资源与环境专业培养的人才可以为新能源领域提供智力支持,服务环保事业。

3. 介绍一下2020年计划招收多少名研究生?在研究生招生政策上有哪些新的变化?

刘佳:我校2020年硕士招生计划是在2019年的基础上制定的,2020年我校仍然是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资源与环境专业进行招生,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学术型硕士,招生单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划招生36人,其中包含3个拟接收推免生名额;资源与环境是专业型硕士,招生单位为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计划招生43人,其中包含4个拟接收推免生名额。

2020年我校研究生招生比较重要的一个变化是,2019年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均进行招生,202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初试和复试均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统一组织,只是在具体的培养环节中,部分方向依托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导师进行培养。

目前,我校的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均已公布,考生可以登录我校招生信息网或者关注“东莞理工学院招生办”微信公众号进行查看。

4. 对于2020年考研,贵校初试专业课考试科目是否有调整?

刘佳:2020年考研,我校初试专业课科目并无变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仍然是考数学一、英语一,专业课统考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资源与环境是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两个招生单位进行招生,初试科目一致,仍然为英语二、数学二和《环境工程原理》,参考书目不变。目前考试大纲已经公布,相比于去年变化不大,考生可以登录学院或中心的网站进行查看。

5. 介绍一下学校2019年的复试情况是怎样的?

刘佳:根据我校研究生复试办法,2019年我校研究生复试满分成绩为500分,包含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成绩为200分,面试成绩为300分,初试和复试成绩之和为考生总成绩。笔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二级学院(中心)自主设置笔试科目,有需要的还会组织实践(实验)能力考核。面试环节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技能掌握情况、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等,还会考察外语听说能力。

考生在参加复试时,要准备好政审表、成绩单、学历学位证书以供查验。每年我们的复试办法也会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最新要求进行调整,例如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考生体检工作由招生单位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那么我们也会根据文件要求将体检环节放在拟录取之后进行,而之前是在复试之前就要求提交体检报告的。这一点对考生比较有利,可以减少去体检的时间和费用的浪费。

6. 您能介绍一下学校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情况吗?

刘佳: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着重点就是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因此,学校在多年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以及独立开展研究生教育起步的过程中,都非常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一是强化研究生导师的基本素质要求;二是在遴选过程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优中选优、宁缺毋滥;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导师培训;四是进一步明确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学校目前专职导师队伍有101人,兼职导师有210人,导师队伍中有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珠江学者等大量高层次人才。

7. 针对2020年研究生,学校有哪些奖助政策,您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吗?

刘佳:我们的奖助体系非常健全,奖励金额也比较高,对于家庭经济困难而又想要读研的同学,完全不用担心学费的问题。新生奖学金覆盖面100%,最高可获60000元。国家和学校助学金覆盖面100%,11000元/生/年;学业奖学金覆盖面100%,分为10000、8000、6000三等;还设置了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术成果奖、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奖项,最高可获100000元奖励;对于家庭有困难的同学,还提供“三助一辅”岗位助学金。


相关话题/东莞理工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东莞理工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公告
    一、调剂要求我校2019年接收调剂生基本条件说明如下:(一)符合《东莞理工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相关报考条件。(二)初试成绩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类地区国家分数线。(三)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四)学术学位可以向专业学位调剂,专业学位不可向学术学位调剂。二、接收调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易事特、东莞理工学院合作举办GCT进修班
      近日,易事特和东莞理工学院合作举办的"工程硕士进修班"开班仪式在易事特松山湖总部四楼会议中心举行,易事特公司技术中心常 ...
    中国信息产业网 Freekaoyan.com 2009-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