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一、学院概况

成都学院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以下简称川抗所)前身为国家医药管理局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是我国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科研院所,自1981年以来,已有37年硕士研究生培养经验。目前拥有药学一级学科学术学位授权点和制药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研究生导师66人,已经培养研究生36届,目前在读学生76人。

川抗所长期以药物品种开发及医药研究为己任,药物研发技术居于国内领先地位,研究领域包括微生物药物、化学合成药物、生物技术药物以及中草药药物,科研基础扎实,学科配套完整。拥有上万平米的实验室,科研仪器设备1000余台套,涵盖从生物制药、化学合成等原料药的研发到药物新剂型、药品质量评价与控制、药品成药性及临床前安全性评价等各个方面,拥有包括 “国家新抗生素菌种保藏中心”、“国家新抗生素工业性实验基地”、“抗生素研究与再评价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新抗生素创制及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药食同源植物资源开发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获批成为“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持中俄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和总理议定书项目,与俄罗斯、英国、日本、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多国开展了国际科教合作。目前拥有老中青年龄结构合理,学科方向突出,研发能力和实践经验丰富的高水平专职教学团队100余人,其中教授33人,副教授29人,拥有研究生学历教师82人。经过50余年的发展,川抗所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10项,包括荣获国内医药科技成果最高级别奖励的国家发明二等奖、全球首创新药——利福喷丁,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阿卡波糖原料和制剂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并荣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0余项,科研成果产业化率保持95%以上,实现近百个药物品种产业化,产生超千亿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招生专业介绍

经过37年的发展,药学一级学科下属6个二级学科全覆盖,其中微生物与生化药学,2008年被认定为四川省重点学科。具体专业方向如下:

1.微生物与生化药学 四川省重点学科,在微生物遗传学(微生物分类、遗传育种、基因工程等)、生物化学(次级代谢产物生物合成、发酵工程、酶工程等)、质量分析(同系代谢产物谱研究等)、创新型微生物药物发现(药用微生物资源发掘、生物活性筛选、构效关系及成药性评价等)等研究方面特色显著,涵盖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发现、研究和制造用于治疗、预防和诊断的微生物药物和生化药物,涉及药物分子设计与筛选、构效关系、作用机理、质量控制、中试和生产工艺等研究。

2.药物化学 作为本学科点发展最快的学科,在内酰胺类、大环内酯类、氨基糖苷类、利福类、核苷类、他汀类、蒽环类等八大类新药研究开发能力和合成工艺研究领域达国内领先水平;涵盖药物分子设计、合成和构效关系研究,结构鉴定及结构修饰,从分子水平解释药物的作用机制等研究。

3.药剂学 涵盖药物剂型、制剂和递药系统的设计理论、处方、制备工艺、体内释放和运转过程等研究。

4.生药学 发现新的药用资源,寻找有药理活性的药物先导物;探讨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应用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工程、生物转化/酶催化等现代生物技术研制重要天然药物。

5.药物分析学:涵盖药品的质量检验,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制订,生物体内药物的分析和检测等研究。

6.药理学(含临床药学) 涵盖运用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医学科学的理论及相关前沿技术,开展药物新靶点发现与确证、药效学、药代动力学、药物安全性评价与毒理学等研究;临床药学方向涵盖药物治疗临床规律、临床药物使用与药事管理、临床药物评价、药学监护以及法规、政策等研究。

一直以来,川抗所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历年来硕士研究生毕业就业(升学)率一直保持100%,四川地区规上制药企业几乎都有本学科点培养的毕业生或科研骨干,享有“四川药界黄埔军校”的美誉。近五年毕业研究生共88人,其中12%选择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985高校、科研院所或出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10%就职于全球五百强外资药企(罗氏、杨森等),还有大部分毕业生进入了中科院、华西医院等国内顶尖高校院所,科伦药业、国药集团等国内制药百强企业从事新药研发、技术推广等工作。

三、考试范围:

(一)药学

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为全国统考科目,考试范围见教育部公布的考试大纲,药学综合为我校自命题考试科目,总分300分,考试内容为有机化学(150分)、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150分)、生物化学(150分),其中报考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生药学考有机化学和分析化学,报考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理学考有机化学和生物化学。

考试大纲请查看我所网站招生栏目。

四、联系方式

吴老师 028-84216020; 邮箱: siiayjs@126.com

网址:http://siia.cdu.edu.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华冠路168号

邮编:610052

相关话题/药物 药学 临床 微生物 药品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湖北科技学院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湖北科技学院位于有着香城泉都之美誉的湖北省咸宁市,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的省属普通高校,是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是湖北省花园式学校。2011年获批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2015年获批湖北省转型发展试点高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湖北医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学校简介湖北医药学院是一所以医学为主,医、理、工、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高等学校,是湖北省及鄂、豫、渝、陕毗邻地区唯一独立设置的西医类普通高等医学院校。学校成立于1965年,原名武汉医学院郧阳分院,1977年开始普通本科教育,1995年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996年首批一次性通过全国普通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院,对中科院微生物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研究生院,对中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研究生院,对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研究生院,对中国兽医药品监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上海药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上海药物研究所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上海药物研究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生院,对上海药物研究所往年的报考条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湖北科技学院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湖北科技学院2019年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拟招生计划:65人(含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5人),具体招生计划以教育部实际下达指标为准。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及研究方向代码、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皖南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应用心理、护理、药学专业学位)
    考生请注意:最终招生人数将根据国家正式下达规模数和实际生源情况作相应调整。 类别 (代码) 专业代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皖南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
    考生请注意:1.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招收相应的五年制临床医学(仅限西医临床)(或医学影像学、放射医学、医学检验、眼视光学、麻醉学)专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口腔医学专业学位招收五年制口腔医学专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2.最终招生人数将根据国家正式下达规模数和实际生源情况作相应调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湖北医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19年湖北医药学院考研招生专业目录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湖北医药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湖北医药学院研究生院,对湖北医药学院往年的报考条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19年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考研招生专业目录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院,对中科院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19年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考研招生专业目录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研究生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19年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考研招生专业目录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研究生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19年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考研招生专业目录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9考研,大家可进入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研究生院,对中国兽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