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035200社会工作(MSW)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3

1.培养目标

北京城市学院社会工作硕士专业(以下简称MSW)旨在培养熟悉我国社会政策,秉持“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能够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目前MSW设立公共服务、社区管理两个专业方向,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牵头下,依托培养联盟,分别培养为不同群体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策划、执行、督导、评估的高级专业人才,以及专注社区与社区组织关系,完善社区管理水平的高级人才。

2.培养特色

(1)创新办学机制:一个平台,两个系统,理论和实践交互螺旋上升。

专业立足于首都社会建设的实际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和MSW专业特点,以“一个平台”(培养联盟: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为主要战略合作单位,并联合下属的北京各区县社会建设部门、各街道社区、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等作为联盟成员单位)为依托,以“两个系统”(基础理论教学系统、实践教学系统)为主体,以社会工作科研服务项目为载体,坚持“理论指导不断线、实践贯穿全过程、理论与实践交互螺旋提升”的培养理念,对接现实需求,实行真题真做的科研与社会服务,推动政产学研紧密结合、协同创新。

(2)改革培养模式:联合培养,协同创新,专业规范和行业需求并重。

为培养满足首都社会建设需要的本土型社工人才,学校搭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培养联盟),联盟成员单位与学校紧密合作、协同创新,从招生复试、课程开发、实习实践、毕业论文、就业发展等各个环节全程闭环合作,无缝对接,深度融合。

(3)深化培养理念:宏观视角,直面问题,专业价值观和人文情怀融合。

为培养适应首都区域经济发展特色的本土型社工人才,在“宏观视角、直面问题”的方针指导下,通过丰富的名师讲座,建立审视社会问题的宏观视角;通过大量的专业实习实践,锻炼敢于直面社会问题的胆识和气魄,逐步坚定“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

3.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实务能力强的校内教师队伍,100%拥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博士以上比例达77%,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占29%,在行业机构中担任理事、从事督导提供服务的占87%。

同时,还有来自校外的百余名教授、行业专家参与我校MSW人才培养工作,其中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境外特聘教授4人,借助人才培养联盟平台累计聘请校外行业导师24人,联合授课、讲座专家50余人。

4.国(境)外合作

本专业每年利用暑期组织学生赴境外进行交流学习,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接触和学习境外先进的社会工作理念,并将我国目前的社工发展情况和经验带到国际平台进行交流,提高学生境内外社会工作对比研究的能力。几年来,组织近百名学生参加暑期国(境)外交流学习活动,包括丹麦VIA大学的《WelfareTechnologyandHealth》课程学习、香港城市大学的《高级社会工作实务》课程的培训及机构探访活动等。除此之外,定期邀请境外专家来校讲座,针对国际前沿专业理论、实务进行交流,使研究生获益良多。

5.学术成果

近五年,学科团队主持或参与的各级各类课题百余项,其中获得北京市社会建设专项基金31项。此外,学科团队通过大量应用性研究,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的咨询报告、行业标准,有的直接被市政府各委办局、重要行业协会采用。

6.社会服务情况

我校MSW学科团队依托北京市社会建设专项基金积极服务首都社会建设,服务领域包括失独家庭、问题青少年、随迁老人、老旧社区管理、留守儿童等,服务范围覆盖首都大部分城区街道。学生以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专项基金为平台,将理论和方法有效运用于社会服务中,共有54个项目获得学校立项,资助金额26.65万元。此外,专业多次组织学术会议、联盟论坛,并承办政府部门的专业能力培训,在社工教育领域和实务界都引起了强烈反响。

7.培养成果

自办学以来,我校MSW招生人数逐年上升,至今已有131名在校生和217名毕业生。毕业生中,全日制学生就业主要集中于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福利机构及社会组织,就业对口率高。越来越多的优秀校友成为行业领军人物,其中3名毕业生相继获得社工界最具代表性荣誉“首都最美社工”和“首都优秀社工”称号。

8.就业前景

社会工作硕士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主要面向社会建设、社会管理相关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工作机构、各级各类公益机构和社会组织等,从事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等方面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工作。

相关话题/社会 培养 社会工作 创新 组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各培养单位联系方式
    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消息,2018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各培养单位联系方式已发布,详情如下: 学校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邮编:430074) 电话区号:02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研究生导师:戴洁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研究生导师戴洁介绍如下:姓名: 戴洁 职称: 副教授 专业方向: 社会组织管理、社会政策及评估、社会分层研究 教育与研究经历女,汉族,法学(社会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学术兼职兼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研究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研究生导师:曹志刚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研究生导师曹志刚介绍如下:姓名: 曹志刚 职称: 副教授 专业方向: 城市社区、组织社会学、移民研究 教育与研究经历男,汉族,湖北黄冈人,法学(社会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社会学教研室主任。学术兼职中山大学城市社会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和谐社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湖北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人口学研究生导师:果臻
    华中科大社会学院人口学研究生导师果臻介绍如下:姓名:果臻职称:副教授专业方向:人口学联系邮箱:guozhen@hust.edu.cn教育与研究经历果臻,男,汉族,1981年12月生,天津人。200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华中科技大学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柯卉兵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研究生导师柯卉兵介绍如下:姓名: 柯卉兵 职称: 副教授 专业方向: 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 邮箱: kehuibing@hust.edu.cn 教育与研究经历1998年9月2002年6月,湖北大学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何菊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研究生导师何菊介绍如下:姓名:何菊职称:副教授专业方向:社会人类学教育与研究经历何菊,女,四川绵竹人。武汉大学社会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学术兼职武汉大学人类学研究所研究人员,人类学高级论坛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与兴趣社会人类学。长期关注人类学理论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任敏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研究生导师任敏信息如下:姓名: 任敏 职称: 副教授 专业方向: 技术/组织社会学、家庭社会学 个人主页: 微信 renmini 教育与研究经历2009年北大博士毕业,2009-2013年,武汉大学社会学系任教,20013至今为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5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与六盘水师范学院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
    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与六盘水师范学院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经贵州省教育厅批准,贵州师范大学与六盘水师范学院开展联合培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19年联合培养招生专业领域有: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思政)、学科教学(生物)、学科教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与贵州师范学院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
    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与贵州师范学院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经贵州省教育厅批准,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与贵州师范学院开展联合培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工作。联合培养涉及的领域有:教育管理、学前教育、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地理),计划招收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与铜仁学院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
    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与铜仁学院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经贵州省教育厅批准,贵州师范大学与铜仁学院于2016年开展了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工作,已经连续培养3届。现将2019年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事宜公告如下:一、招生专业领域:学科教学(语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与遵义师范学院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
    2019年贵州师范大学与遵义师范学院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公告经贵州省教育厅批准,贵州师范大学与遵义师范学院于2019年开展联合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工作,现将联合培养招生事宜公告如下:一、招生专业领域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数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大连海事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创新中心硕士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简介
    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之一,依托"港口协同发展与绿色增长"国家级创新团队组建。中心依托工商管理和交通运输工程两个学科搭建跨学科研究生培养平台,围绕港航特色,在交通运输企业运营管理及协同决策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科研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汽车协同创新中心)接收推免研究生工作细则
    汽车工程学院(汽车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接收推免研究生工作细则为做好我院2019年推免研究生接收工作,根据重庆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重大校研〔2018〕28号文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推免研究生接收工作细则如下:一、招生计划2019年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华女子学院2019年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SW)招生信息
    学校概况中华女子学院地处首都北京,是直属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教育部批准备案的全国第一所公办全日制本科女子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前身是1949年由宋庆龄、何香凝、蔡畅、邓颖超、康克清等老一辈妇女革命家创建的新中国妇女职业学校。六十五年来,学校几经跨越式发展,1995年更名为中华女子学院,2002年正式转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细则
    2019年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共有民族学、人类学、世界民族与民族问题、民族生态学、中国少数民族史、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宗教学、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九个方向计划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共计50名。预留推免计划名额如下:民族学8人,人类学6人,世界民族与民族问题2人,民族生态学2人,中国少数民族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