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125200公共管理(MPA)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3

1.培养目标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以下简称MPA)旨在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非政府组织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我校MPA下设城市管理、信访与社会矛盾冲突管理、公共组织管理等专业方向,学生入学后根据各自的研究兴趣及导师情况选择方向,各专业方向介绍如下:

(1)城市管理方向旨在培养具备现代城市管理先进理念,系统掌握现代城市管理理论与方法,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协调与决策能力,能够预防和解决城市治理、城市社区管理、城市安全运行与应急管理等领域公共治理问题的一线应用型管理人才。

(2)信访与社会矛盾冲突管理方向旨在为北京市信访系统培养能适应社会发展,掌握信访相关法律法规和现代信访工作技术,满足信访工作科学化、学科化、专业化和数字化的新要求,解决社会治理、社会矛盾化解方面问题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3)公共组织管理方向旨在为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非政府组织培养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具有政策决策和分析能力,能够通过制度创新和手段创新提高组织管理效能,服务于社会公共事务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管理人才。

2.培养特色

(1)根据国务院学位办有关MPA培养方案的要求,充分发挥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办学优势,基于首都北京的实际情况,以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各类非政府组织的高层次管理人才需求为导向,结合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培养研究生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具备公共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政策制定与分析、社会矛盾化解等能力,能胜任复杂的公共管理工作。

(2)专业在校内外相关领域选聘具有扎实理论功底、丰富实践经验的教授、副教授、政府部门和其他公共机构的中高管理层,逐步建立了由专兼职教师组成的“双师型”师资队伍,负责研究生的课程教学,确保授课的理论性和实践性。

(3)为研究生配备学术导师和行业导师,负责研究生的学术研究、专业实践及学位论文撰写。同时根据专业方向成立学术指导组,通过城市管理沙龙、专门问题小型讨论会、参与课题研究等形式,为研究生提供理论指导和学术发展支持。

(4)联合相关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各类非政府组织,建立了稳定的MPA培养实践基地,强化了实践探索、理论研究、论文撰写之间的紧密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3.行业优势

本专业积极联合北京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北京市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相关部门,建立了稳定的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共同建立健全实践基地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促进实践与课程教学和学位论文紧密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4.科研与社会服务

在MPA“政行校企研”的联合培养模式中,科研机构和智库承担了科研和社会服务的职能。依托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首都城市治理与综合执法研究所、城镇化研究所(众城智库)、城市发展研究所等校内外科研机构的研究团队,MPA教育发展中心集合了一批重要的师资力量,为MPA人才培养提供了科研保障。近年来,科研团队在公共管理领域共参与承担了专项课题60余项,发表了40多篇核心期刊论文,出版及参编了著作3部、教材7部。

5.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面向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各类非政府组织,从事公共政策分析、公共事务研究和相关领域的管理工作,也可在教育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相关话题/管理 培养 组织 公共管理 信访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企业管理
    研究方向:管理理论与战略管理、电子商务与网络企业的商务模式、管理系统分析与决策、市场营销、技术创新、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资本市场与投资分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管理科学与工程
    研究方向:制造系统的运筹与管理、工业工程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非线性系统分析、决策分析、企业资本运营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8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各培养单位联系方式
    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消息,2018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各培养单位联系方式已发布,详情如下: 学校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邮编:430074) 电话区号:02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南京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硕士(MTA)招生通告
    南京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理学、文学、艺术学等多学科支撑配套、协调发展的江苏省属重点建设大学。学校创办于1956年,现有仙林、福建路和桥头3个校区,教学学院(部)18个,拥有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1个,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与政策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导师:杨明歌
    个人简介 杨明歌,女,2015年7月进入上海大学工作,现为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南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西南大学应用数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理学硕士学位;四川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复旦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出站。E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导师:尤建新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导师介绍如下:个人简介 尤建新,苏州人,管理学博士,同济大学管理理论与工业工程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技术二级。2011年12月起兼任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特聘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Email:yjx2256@vip.sina.com 1984年同济大学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导师:邢元志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导师邢元志介绍如下:个人简介邢元志,1968年,先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先后担任机关中层、事业单位负责人、外企高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Email:xingyuanzhi@shu.edu.cn研究领域土地资源利用、规划;房地产项目可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导师:许学国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导师许学国介绍如下:个人简介 许学国,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技术与创新管理研究所所长。历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系主任。长期从事创新与工业工程、工程与项目管理、可持续发展管理等方面研究;主持或以核心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研究生导师:马晓强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研究生导师马晓强介绍如下:马晓强,副教授,男,陕西旬邑人,汉族。 教育背景2003年7月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现为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时担任西北大学中德企业管理研究所副所长、西北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海航集团博士后科研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研究生导师:王正斌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研究生导师王正斌介绍如下:王正斌,教授,西北大学教务处处长,男,1961年6月生。 教育背景1980.91984.7就读于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1984.91987.7就读于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系研究生导师:王凤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研究生导师王凤介绍如下:王凤,1972年生,汉族,教授,研究生导师。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会计系,后于西北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6至2007年间在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做访问学者,2008至2009年间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做高级研究学者。主要从事企业财务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研究生导师:刘慧侠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研究生导师刘慧侠介绍如下:刘慧侠,女,民盟盟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经历经济学博士:西北大学,2006年经济学硕士:西北大学,1996年文学学士:西北大学,1990年工作经历及学术交流1996年7月至今:任教于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6年7月至2007年7月:受美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研究生导师:徐璋勇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研究生导师徐璋勇介绍如下:男,1964年生,陕西西安人,经济学博士,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教育背景2000.9―2005.6: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读博士研究生,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研究生导师:王珏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研究生导师王珏介绍如下:王珏,女,生于1971年,教授教育经历2002年9月 2005年7月: 西北大学,攻读博士 1998年9月---2001年4月:西安理工大学,攻读硕士 其中:1998年8月到1999年2月,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访问学者 1990年9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赵景峰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赵景峰介绍如下:赵景峰,男,1963年7月26日生于陕西省合阳县,汉族,中共党员,经济学教授,博士,博士后,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西北大学世界经济重点学科带头人。 教育经历 1971.1-1980.7  陕西省合阳县读小学、中学 198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