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135104电影(表演创作与教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3

1.培养目标

随着国家不断推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电影领域(表演创作与教学)方向为推进影视文化发展,培养具有较高的表演艺术创作素养,熟知电影表演艺术理论知识,兼具编导演综合能力,同时熟练掌握表演艺术教学方法的实践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2.培养特色

(1)学术导师、行业导师及成长导师联合培养,突出前沿性且注重课程内容的选择和组织。

在借鉴国外高层次艺术人才培养经验的基础上,本专业积极探索和建构适应我国当前电影领域表演创作方向艺术硕士培养的教学模式,并组成了一支学术研究水平高、表演实践能力强的导师队伍。在教学中重视实践创作与艺术理论相结合,注重培养应用型、实践型的高级人才。联合培养阵容的搭建,可以保证课程教学和专业实践内容与专业前沿发展动态能够紧密接轨。特别是行业导师,将其在一线的实践经验和切身体会直接传授给学生,使学生不仅置身于学科前沿,密切追踪学术发展的新动向,而且还可及时接收到新资料、新观点与新思路,扩大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表演创作能力与教学能力齐头并进,建立双向实践平台,助力学生高效能平衡发展。

电影领域表演创作方向艺术硕士培养的不仅仅是普通的表演艺术工作者,更应该是在影视和戏剧领域中“高精尖”的艺术人才。本专业通过搭建坚实的双向实践平台,真正实现了理论联系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和升华对理论的认识与理解。从多角度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在实操中考察学生进行创新性思考的能力,以及为其开拓更多解决问题的路径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此外,对于在导演、舞台美术、音效制作等方面有潜质的学生,导师还鼓励他们全方位发展,给予他们在其它方面艺术实践的机会。跨界的实践与研究不仅能挖掘学生更多的艺术潜质、建立新视角,还能激发他们开放的创作与科研思维,从不同的角度更加深入、全面地认识表演、学习表演,以创作实践为主,全面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这种方式使学生不仅逐步掌握并提升自身表演创作的技能技巧,更在获得专业资质的同时,为学生打通了表演教学的实习通道,学生可通过联合培养平台获得表演创作和表演教学的实践机会,教学技能将得到历练和提高。

(3)综合评价学生成绩,全面提高学生的行业竞争力。

本专业重视学生的能力提升,以全过程综合评价体系强化实习实践中的监督和引导。行业导师全程协同辅导,并在设定的时间节点上,阶段性的给出评价和指导意见,促进学生理解掌握专业知识,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思辨水平、科研能力,最终使学生获得更强的行业竞争力。

3.师资力量

本专业方向具有高水平的师资力量,特别聘请著名表演艺术教育家齐士龙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主抓学生培养。更有与我校的一线演员艺术导师及行业导师,将学生带入剧组直接参与表演创作实践。

4.国(境)内外合作及交流

中国——欧盟青少年电影节组委会是本专业的实习实践基地之一,建立并达成了长期密切的往来合作,为我专业学生的创业实践以及科研项目、电影作品创作提供了国际化的发展平台,为热爱电影的学生出国交流深造提供机会。通过合作,双方将携手培养新一代国际型影视人才。我专业学生于2016年赴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电影节影展,其作品《海子》获得中欧“光影奖”。

另外,2015年我校受邀加入了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我专业学生以此为平台,在学术导师的带领指导下,与全国各一流艺术院校戏剧专业的精英教育者们,同台进行学术交流已经成为常态。

5.行业优势

艺术硕士电影领域专业教学着眼于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和个人创造性的开发,课程设置科学、教材先进、教学形式灵活多样,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电影、话剧、电视剧和电视制作以及教学的实践机会。学校拥有一流的数字影音制作设备,服务于学生实际操作技能训练,拥有大量表演排练厅、黑匣子、演播厅、大小剧场、录音棚、健身房等国内先进一流的配套教学设施,能充分满足电影领域学生创作的多方面研究及实践需求。

6.培养成果

本专业自2016年开始招生以来,共计招生10人,4人已顺利毕业。每一位学生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崭露头角。参与话剧、影视剧表导演创作、影视栏目及宣传片制作。参与创作话剧作品《拈花》、《最后一幕》、《过年》、《花开时节之少年年少》等,电影作品《熊猫谷》、《我的家庭煮妇》、《寻梦女儿寨》、《梦闯女儿寨》、《人民警案》、《X救援》、微电影《追》、《杀死老炮儿》等,短片《嗨》,网剧《喵喵喵喵喵喵》、《蔷薇少女馆》、《小闪大学问》等,还参与《法制现场》栏目制作,创作宣传片《在路上》等等。

同时,学生也积累了大量表演专业本科一线教学的实践经验。参与指导作品:表演班本科大戏《借我一个男高音》、《捕鼠器》、《红白喜事》等。

7.就业前景

大量编、导、演多方面的综合训练,加之丰富的教学实践环节,使学生毕业后可以顺利进入影视剧剧组、各大剧院剧团、电视台,从事演员、导演、编剧等各项影视相关工作,也可从事表演艺术的教育教学及科研工作。

相关话题/表演 创作 培养 电影 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