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传媒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及方向简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3

从浙江传媒学院获悉,浙江传媒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及方向简介已公布,如下:

招生专业:新闻与传播学校代码:11647专业代码:0552
序号 专业方向 所属单位 专业方向介绍
1 广播电视新闻(含话语与传播、影视传播) 新闻与传播学院 广播电视新闻(含话语与传播、影视传播)方向依托于浙江省一流学科新闻传播学,致力于培养具有现代传播理念与国际化视野,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深刻了解中国国情,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广播电视新闻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方向的人才培养注重两个方面的素质:一是着重培养学生养成科学的新闻理念,通过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使学生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二是重视学生广播电视实践能力的训练,在课堂内引入实践环节,充分发挥校内实训基地的作用。在实践中发挥业界导师的作用,安排学生进入主流媒体实习,强化训练学生的新闻采编能力。
本方向采用学校与业界共同培养的模式,先后与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香港卫视、湖南广电集团、浙江广电集团、河南广电集团、亚洲电视集团等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师资队伍强大,除学院专职导师外,还从中央及地方媒体聘请了一批业界专家担任兼职导师。实践基地包括国家级和省级媒体,与主流媒体紧密合作,为学生深入媒体一线进行观摩、考察、实习提供了便利条件。历届毕业生在浙江广电集团、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等单位就职。
本方向与美国密苏里大学、英国杜伦大学、全球中国比较研究院(伦敦)等高校与机构有合作关系。
2 新媒体传播 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媒体传播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新媒体传播理念与国际化视野,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深刻了解中国国情,能够创造性地从事新媒体传播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方向的人才培养注重两个方面的素质:一是着重培养学生养成科学的传播理念,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基础上,使学生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二是重视学生新媒体方面实践能力的训练,在课堂内引入案例教学,充分发挥校内实训基地的作用。在实践中发挥业界导师的作用,安排学生进入不同类型的新兴媒体实习,强化训练学生的传播与策划能力。
本方向旨在培养互联网视听节目、IPTV、手机电视、视听点播、公共视听载体等新媒介业态人才。该方向毕业生的就业面将突破以往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领域,更多的向网站等新兴媒介平台倾斜,不仅具备了一定的传统媒体动手能力,包括摄像、编辑等操作能力,同时具备新媒体的采编能力。历届毕业生在腾讯、新华网、光明网等单位就职。本方向采用学校与业界共同培养的模式。师资队伍强大,除学院专职导师外,还从各种新兴媒体聘请了一批业界专家担任兼职导师。实践基地包括校内的华数实训基地和网络舆情研究中心,实现了产学研的一体化;校外的多家新兴媒体设立了教学实习基地,可以为学生提供高水平的实践和研究平台。
本方向学生有机会去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台湾世新大学等交换学习。
3 新闻与媒体管理 管理学院 本方向托浙江省一流学科新闻传播学,设有浙江省唯一的省级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浙江省唯一的省级传播与文化产业创新团队,第一个省级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目前教授10名,副教授9名,博士15名,海归教师2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2名,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建有中央财政、省财政支持的6个高水平专业实验室,是华东地区在文化与传媒管理人才培养上投入较多的院校之一。
本方向培养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和行业实践能力,熟练掌握新闻传播技能与方法的高层次、应用型媒介经营管理专人才和文化创意人才。突出实践导向,着重提升媒介经营管理实务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施双导师制(学校导师+业界导师),研究生在学期间须跟随业界导师进入新闻传媒行业一线进行实践学习。毕业生可以进入政府及企事业媒体单位成为高层次媒介管理人才,也可以进入高校、科研机构成为研究型人才。
4 播音与主持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播音与主持业务方向依托教育部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浙江省优势专业,培养熟悉并掌握相关理论和实践的高层次媒体人才。
本方向具有多学科交叉性、复合性特点,吸收、融合新闻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社会学、戏剧与影视学,以播音主持艺术为核心,研究媒体有声语言的传播规律和艺术规律,指导播音主持艺术实践活动,对于不断提高媒体语言传播质量,打造精品节目,提升节目的品味与格调,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本方向拥有一支高职称、高学历、双师型的师资队伍,有姚喜双、敬一丹、鞠萍等一大批在学界、业界具有影响力的客座教授担任导师参与教学与指导,名师效应巨大。强理论、重实践,与传媒一线的实际紧密接轨,为每位学生配备了理论和实践双导师,充分利用丰富的媒体资源,积极发挥学校实验室优势及各级广电媒体、新媒体及各类文化传播公司等教学实践基地的作用,为培养出适合融媒背景下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提供创新实践的条件与平台。毕业生在各级各类广电媒体、新媒体、大专院校及企事业单位能够胜任相关理论与实践工作。
5 广告与品牌传播 文化创意学院 广告与品牌传播方向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新闻传播学和省级特色优势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致力于培养有着国际化视野和具有较强的广告传播及新媒体运用能力的未来广告及媒介等相关行业的高级从业人员。本专业方向依托传媒学院的媒介传播特色,发挥媒介融合传播优势,整合公关、广告、新媒体等多方研究与实践力量,打造适应新媒体不断涌现的环境及广告传播变化新趋势下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意、策划及创作人才。
本方向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较高的政策水平,拥有扎实的广告与品牌传播理论基础,熟悉传统媒体以及新媒体传播特点,具有较强的创意思维能力及新媒体运用能力。学生在校期间,在新闻传播学的专业课程学习基础上,强化“广告媒介策略与执行”、“新媒体广告”、“品牌传播实务”、“公关策划实务”、“影视广告创作”等专业课程的学习与训练。学生毕业后可进入传统媒体以及新媒体、广告公司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策略制定、公关策划、品牌塑造与传播、影视广告创作及新媒体广告创意等方面的工作。
该方向实施双导师制(学校导师+行业特聘导师),注重联系业界资源进行实践教学,引领学生在校期间参与有目标的行业实践,通过严格的从业训练,培养适应行业需求的高层次创意人才。2016年,学院与思美传媒签约成立思美-文创广告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为硕士生的实践教育又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


相关话题/媒体 传播 导师 培养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