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深圳大学085410人工智能考研专业介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10-03

专业介绍

本专业在1983年建校时由清华大学援建,清华大学童诗白教授担任系主任,一大批来自清华大学的优秀教师为本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培养了以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张志东、许晨晔为代表的优秀人才。2009年单独建院,陈国良院士担任首任院长,2016年获批建设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1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2019年获批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的优势与特色如下:

(1)师资队伍:现有加拿大三院院士1名、国家千人1名、国家万人1名、海外杰青1名、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名、IEEE Fellow 2名、国家优青1名、国家青千2名、青年长江1名、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2名、省教学名师1名、珠江创新团队1个、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3个、省教学团队4个。

(2)学科平台:入选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建有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2个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3)科学研究:近5年,获得了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12项省部级科研奖励(一等奖5项);获批了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0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类项目7项),到账科研经费2.76亿元;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了260篇CCF A类或中科院1区论文,有44篇ESI高被引论文;和华为合作研发了芯片测试工具、产品质量可靠性预警系统、一体化大数据分析平台等。

(4)人才培养:近5年,获得了2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3项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批了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和华为公司开展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和腾讯公司建立了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在校生发表了109篇CCF A类或中科院1区论文(一作38篇),获得了6项研究生学科竞赛全国二等奖,有50名硕士生升学读博。

本专业立足深圳,服务双区,始终根据产业结构和社会需求来设置培养方案,坚持为本地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推免生占比达到65%以上,双一流及本校生源占比达到52%以上。

本专业承办了第19届全国高校计算机院长/系主任论坛、第17届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软科、US News、QS、THE最新国内排名分别为第18位、第17位、第31位、第12位;CSRankings2016~2020排名国内第15位;ESI排名全球前0.18%,国内第22位。

(1)大数据智能:在大规模低质数据(包括缺失、噪音、不完备等)上建立有效的深度学习范式是大数据时代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方向,它是从大数据中获取智能的最根本途径。我们在这个方向上研究的独特之处在于将大数据的低质表示与数据的不确定性建模关联,通过分析数据的、模型的、预测的三类不同的不确定性,提高深度学习系统的性能。我们在面向机器学习的不确定性建模这方面的研究已持续25年之久,曾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

(2)智能机器人与智能系统:主要结合智能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医疗,与腾讯、中兴、深圳多家医院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在开展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进行理论应用探索。探索智能感知、网路协同、智能分析等关键技术,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支持,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3)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主要关注智能物联网,即通过物联网技术结合第五代通讯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网络赋予万物感知,最终在云端形成大量数据,并通过智能化落地应用。企事业合作伙伴包括腾讯、华为、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微生物所、香港科技大学等。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适应国家需要的“新基建”建设者,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4)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在金融资产定价与风险管理、智能投研、合规监管科技、分布式经济等中的应用研究。充分利用深圳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加强与金融机构之间合作。已经与微众银行、平安银行等本地金融机构建立紧密联系,共同在学生培养、教材编写、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合作。



相关话题/数据 智能